2017年“迎财神”是哪一天?你必须知道!(图)

发表:2017-01-3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迎财神”是哪一天?你必须知道!
2017年迎财神的时间是黄历正月初五,也就是公历2月1日,星期三。(图片来源:Pexels)

财神爷在民俗文化中,被认为是掌管民间财源的神明,所以很多人家里都有供奉财神爷的习俗。对于信奉者而言,每年正月初五是非常热闹的节日,因为民间传说这天是财神的诞辰,因此这天很多人都会祈求自家能全年得到财神爷的眷顾而财源广进。那么,2017年迎接财神爷的时间是哪天呢?

初五迎财神

说到迎财神,也许很多人感到陌生,这是一种传统的民俗节日。在中国多地多有此习俗,如今就连台湾也沿袭了这种文化。过了年初一,最重要活动是接财神。

财神是中国民间普遍供奉的一种主管财富的神明。传统佛山人公认的财神为北帝庙的“赵西元帅”。民间传说还有“文财神”范蠡、“武财神”关羽、“偏财神”五路神、利市仙官、“准财神”刘海蟾等。大家会在每年的正月初五清晨,或是初五清晨燃放鞭炮,以示迎接财神。这一天会开展很多祭祀活动,其实在前一晚上,各家各户已经在准备美酒佳肴,为财神贺辰,以求他光临屋宅,保佑发财。

财神分多种,功用各不同,首先以文武二分,文的代表招财进宝,武的代表安宅立户。如财帛星君、送财童子、文财神、武财神、福禄寿三星等都属财神一类。话说“财居福地”,所以大家每年就要打扫室内,让财神财愿意入门。不过,如今一般遵循这种风俗的多是做生意的商家。

初四抢路头

商家都会在正月初四子夜,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并鸣锣击鼓焚香礼拜,虔诚恭恭敬财神。初五日俗传是财神诞辰,为争利市,故先于初四接之,

名曰“抢路头”,又称“接财神”。凡接财神须供羊头与鲤鱼,供羊头有“吉祥”之意,供鲤鱼是图“鱼”与“余”谐音,讨个吉利,其次鲤为“利”的谐音,所以称鲤鱼为“元宝鱼”。因此,大家喜欢将“元宝鱼”挂于门前,人们认为挂鲤鱼于门前,算是迎财神的礼物,财神入户就能够开了五路财富,东南西北中通通都是发财路。无论出门、远行都能够路路顺通。

由于,人们深信只要能够得到财神显灵,便可发财致富。因此,每到过年,人们都在正月初五零时零分,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接过财神,大家还要吃路头酒,往往吃到天亮。大家满怀发财的希望,但愿财神爷能把金银财宝带来家里,在新的一年里大发大富。

扮财神爷、庙里上香

另外,商家信奉关帝武财神,在正月初五要为关公供上牲醴,鸣放爆竹,烧金纸膜拜以此来迎财神,求关圣帝君保佑一年财运亨通。各个店铺会闻鸡鸣即起,开始接神,放鞭鸣炮,在招幌上挂红布,庆祝开市大吉,共喝财神酒。

很多大的商号为求吉利,会在迎财神的这一天,会请人扮演财神爷,在大街小巷巡游,巡游路上财神爷由招财童子和利市仙官护卫,招财童子和利市仙官还要给路人分发彩头或利是,吸引百姓踊跃尾随,争抢彩头。而沿街的商号如有财神路过还会燃放鞭炮,用此来吓财神,希望他不再往前,能够驻足停留。

旧时每到正月初五,人们还会前去财帛星君庙上香,一大早带上香蜡鞭炮争抢为进入财神殿上第一柱香,为讨好彩头。人们认为上了第一柱香的人能够引起财神注意,能够得到关照,帮助其提升财运,增添福气。而这种这种迎财神的习俗,一传十,十传百,人们纷纷效仿,而到了这一天财神殿人来人往、香火鼎盛。

除了迎财神,在许多地方到了初五,就要送祖宗“回去”了。因为,除夕夜是请祖宗回来过年的,在堂屋的正中,高挂祖宗牌位,烧香上供,意为请祖宗过年,吃好的,不忘祖宗的意思。当过年过完了,初五这一天要烧香,烧纸钱,恭送祖宗。

最后,分享清人顾铁卿在《清嘉录》中,所引用的蔡云的竹枝词:“五日财源五日求,一年心愿一时酬;提防别处迎神早,隔夜匆匆抱路头”。(“抱路头”亦即“迎财神”)。从这首词,现今的人能够了解旧时的苏州人在初五迎财神的情形。

责任编辑:飘蓬徜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