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高照”的七星 居然有月老?(图)

发表:2017-01-26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星高照”的七星居然有月老?
提到武曲星下凡最著名的人物,莫过于关羽和岳飞。(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三星高照”这句吉祥话大家一定听过,古有民谚:“三星高照,新年来到”,在空气污染没那么严重的年代,只要在除夕夜望向南面夜空,就可以看到“三星”泛着闪闪的蓝光直入眼帘。

对于“三星”具体是哪三星,虽然也有不同说法,但老百姓普遍认为三星即为“福、禄、寿”。

福星、禄星、寿星是年画上的常客,若是以天文学细究,迎接新年的“三星”是猎户星座中的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不过大家只要记住这三颗亮星高照,象征着吉祥幸福、健康长寿和财源广进就好了。

“三星高照”的升级版“七星高照

那么七星高照是怎么回事?星星的数目可不是随便取的!七星高照也有国学、民俗学中的典故!可能有朋友会认为,有什么难的?七星高照肯定就是北斗七星。诚然,北斗七星是中华文化的传统象征之一,从收藏界热门的“七星龙渊剑”便可见一斑(捉鬼天师钟馗拿的也是七星剑)。

然而认为“七星高照”就是“北斗七星高照”,并没全错,却远远不能说正确。我们之前谈到过“七星高照”是“三星高照”的升级版,其实“七星”中不但包含“福禄寿”,也包含北斗七星,而且内涵更多。“七星高照”到底是哪七星?我们来一一列数。

事实上,民间常说的七星,指的是“福星、禄星、寿星、文曲星、武曲星、七政星、月老”。

七星第一星:福星

福星,又称福神、赐福天官,是民间传说当中能给大家带来幸福的神仙。

最早的福星其实就是木星,中国古人称之为岁星、福星,早在西汉时代,人们就把木星作为赐福之星看待。

福星之后经历过几次演变,在其中一次让福神有了名字叫“阳城”。

唐代道州出侏儒,历年都要选送朝廷为玩物,称为“矮奴”,历任刺史为了逢迎皇帝,或迫于淫威,便把好端端的儿童置身于陶罐中,只露出头部,由专人供给饮食,用这种残酷手段制造畸形侏儒进贡。

阳城上任道州刺史后,立废此例,冒着触怒龙颜的危险拒绝执行皇帝征选侏儒的要求,这个真实的故事后来被大诗人白居易写进《道州民》诗中:“道州水土所生者,只有矮民无矮奴。”

阳城这位父母官救民于水火,令无数道州百姓母子团圆,从此人们建庙供奉,尊其为福神。

就像这尊民国时期的福神瓷雕一样,福神经常怀抱婴儿,这是刺史阳城解救孩子的事迹在文化记忆中的留存。

七星第二星:禄星

禄星,是民间信仰中主管功名利禄的星官,因为禄有发财的意思,有时民间会用财神赵公明的形象来描绘他。

关于禄神起源的版本不一,比较知名的一个说法认为禄神是比干,也就是那个在《封神演义》中死后被封为文曲星的纣王的叔父。

科举考试是古代文人获取功名利禄的重要途径,所以最早的文曲星比干兼职禄神毫不奇怪(鹿经常和福禄寿三星一起出现,因为可以取“禄”的谐音)。

神仙身兼多职的现象在中国并不罕见,比干不但主管文运,还有国神、财神等封号,民间“文财神比干,武财神赵公明”的说法恐怕大家不会陌生。

五代之后,禄星被加上“张仙送子”的附会,使禄星除了原本代表升官发财之外,逐渐有了送子的职能,显现出与福星互相混淆融合的势头。

七星第三星:寿星

寿星,又称寿星老、南极老人,因其凸显的额头而辨识率极高,大家可能分不清三星当中的福星和禄星,但是寿星绝不会认错。

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在长安附近杜县建寿星祠,渐渐寿星演变成仙人名称,在《西游记》、《警世通言》中多有登场。画像中的寿星多为白须老翁,持杖,额部隆起,常衬托以鹿、鹤、仙桃等,象征长寿。

七星第四星:文曲星

“文曲星下凡”这句话,喜欢听评书的朋友恐怕已经耳朵都听出茧子来了。

作为主管文运的星官,除了上面谈到的兼职禄星的比干以外,历史传说中的文曲星还有范仲淹、包拯、文天祥,甚至许仙的儿子许仕林……

正因为有了“文曲星下凡”这一设定,许仕林才能高中状元,并且只有他(她)才能救出雷锋塔下的母亲。

七星第五星:武曲星

“七星高照”的七星居然有月老?
谈到古代武将时,往往令人联想到武曲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武曲星,又名武曲星君,“武曲星下凡”同样是让听评书的朋友耳朵起茧子的一句话,最早的武曲星可能是伐纣的周武王姬发。

武曲星下凡最著名的人物莫过于关羽和岳飞,其中关羽因为历朝历代的皇帝加封,不但兼职武曲星、武财神,甚至还有个闪瞎眼的封号叫“盖天古佛”。

武曲星代表着刚毅果决、自立自强、吃苦耐劳、勇于任事、不畏挫折,除了岳飞和关羽外,狄青之类的武将也常常和武曲星联系到一块。

七星第六星:七政星

初听让人一头雾水的“七政星”其实就是北斗七星,北斗在中国文化中位置极其重要,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即以“北斗”命名。

华夏初民把这七星联系起来,想像成为古代舀酒的斗形。

将导航系统以北斗命名其来有自,古代的北斗七星不但和北极星结合起来可以指示方向,而且还能根据初昏时斗柄所指的方向来决定季节。

战国时楚国隐士所著《鹖冠子》记载:“斗柄东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

道教尊奉北斗七星为“七元解厄星君”,居北斗七宫,既然有宫殿有官职,用“七政星”来代指北斗七星也不奇怪了。

北斗七星君契合天人感应之道,认为人身五脏、首部七窍、喜怒哀乐都有应对,即人体健康需要器官各司其职,家庭和睦需要成员彼此扶携,国家稳定需要政令通达……此为“七政”的寓意。

七星第七星:月老

月老,又称月下老人,是民间传说中主管婚姻的红喜神,也就是媒神。

月老最早出自唐朝小说家李复言的小说《定婚店》,讲述了某书生借宿客栈巧遇月下老人,最终抱得美人归的故事。此故事让月老的知名度暴涨,从此成为了媒人的代称。

《浮生六记》中这样描绘月老:“一手挽红丝,一手携杖,悬婚姻簿,童颜鹤发,奔驰在非烟非雾中。”

月老手中的姻缘簿体现了中国传统“姻缘前世定”观念,其所牵的红丝后来衍化为中式婚礼仪式中的“牵红巾”。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撮合婚姻的月老显然是一位举足轻重的神。

“七星高照”是大吉祥之语

看完了上面的介绍,我们终于明白“七星”包括福、禄、寿、文曲、武曲、七政和月老,但里面可不仅只是七位大神(光七政就有七位星君了)。

“七星”能给人们带来福、禄、寿、喜、财、文运、武运、姻缘等诸般吉祥,所以“七星高照”实际上包含了古人所能想到的一切美好和一切祝愿。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