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川普将引领“美国精神”的回归?(一)(图)

作者:王建勋 发表:2017-01-25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度分析川普将引领“美国精神”的回归?(一)
川普将引领“美国精神”的回归(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1月25日讯】众所周知,自2015年6月,共和党人、纽约地产商唐纳德·川普(特朗普)宣布参选总统以来,到他当选和就职,不论是在美国还是整个国际社会,对他的评价都截然相反,呈现出严重的分裂倾向。支持者强烈认同,反对者则将他说得一无是处。这究竟是怎么了?

就职演讲传递了什么信息

我没有在昨天半夜里看川普就职典礼的直播,今天(1月21日)早上补看了他的就职演说。我认为,其演说不像其批评者所说的那样空洞无物、民粹主义、孤立封闭,相反,这个演说有一些亮点,甚至可以说相当不错的。虽然它不如里根这种历史上伟大总统的演说那么出色,那么出彩,但其中仍然有不少值得关注和回味的地方。

比如说,左翼知识分子和评论家指责川普的演说体现了民粹主义。为什么说是民粹主义呢?因为川普在演讲中不停地诉诸于人民(the people),说要把权力从华盛顿特区拿走,还给人民。之所以如此表达,是因为人民的权力在华盛顿的官僚政客手里已经太久了。其实,当他说这种话的时候,他不是诉诸民粹主义,而是强调,建制派的政客们通过寻租和不正当的交易为自己谋取利益,滥用了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力,人民或者人民中很大一部分人的声音被他们忽略了。川普不过是想要扭转这种局面。

“民粹主义”这个词在川普当选和就职过程中被普遍滥用,无论是知识界,还是普通民众,都滥用了它。的确,这个词本身没有清晰准确的含义,其本意是任何平民反对精英的政治行动。在一定程度上,只要是平民反对精英,都可以被称之为民粹主义。在某种意义上讲,民主可以说就是典型的民粹。一人一票,民众做主。还有比这更民粹的吗?今天,民粹变成了一个标签,几乎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

那些指责川普当选是民粹主义的人士,是在贬义上使用这个概念的,意思是说,那些平民选了川普,他们是为了反对精英。我们看到,在这次大选中,川普的支持者中很多是中下层选民,特别是白人中下层选民,在受过部分大学教育或者完全没有受过大学教育的白人选民当中,相当一部分人投票支持了他。批评川普的人据此认为,他的当选是民粹主义的。

问题是,假如希拉里当选,那么,会是谁支持她呢?很大一部分是美国最底层、最穷的那些人,包括那些生活不下去,要靠福利、低保才能维持生活的人。奇怪的是,如果希拉里因获得这些人的支持而当选,就不是民粹主义了吗?比川普支持者还穷、地位还低下的人投票支持希拉里,不说那是民粹,反倒是比他们条件好、收入在5万美元到25万美元之间的人支持了川普,就说那是民粹。这有道理吗?一点都没有。

如果说因为川普在演说中诉诸人民所以就是民粹主义的话,那么,美国宪法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美利坚合众国人民”(We the People of the United States),不也是民粹主义吗?显然,这种看法是荒唐的。不能说他诉诸人民,他就民粹主义了。不诉诸人民,难道诉诸官僚?诉诸人民,不就是共和国的本意吗?川普演说中使用的“人民”这个词,指的是每一个活生生的美国人,不是卢梭意义上的那种独立于每个人之外、凌驾于每个人之上的抽象存在,不应该混淆。

在就职演说中,川普表示要保护美国的利益,说了不止一遍“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这样的表达让左翼知识分子声称,川普反全球化,要把美国封闭起来,重走“孤立主义”道路。这个评价同样是成问题的。川普没说要搞封闭主义,没说美国要关起门来,不再是一个开放的国家,不跟其他任何国家玩了。他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相反,他只是强调,过去这些年,在国际贸易领域,在国际秩序领域,美国人没有维护好自己的利益。显然,在川普和他的支持者看来,这是不公平的,凭什么要牺牲美国人的利益来换取国际上的支持?这样做是不对的,是无视选民的利益,无视美国人的利益。

他强调美国利益优先,或者,其他任何国家的领导人强调本国民众利益优先,这错了吗?难道一个英国领导人应该说,我们应该把阿富汗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那是多么荒唐,多么虚伪的说辞。无论从常情上,从法理上,从逻辑上,还是从民主的根基上讲,川普的话都没有错。川普强调首先要维护美国人的利益,决不意味着以牺牲他国民众的利益为代价,决不意味着美国人的利益和他国民众的利益总是冲突的。那种认为川普强调美国人的利益,必然损害他国民众利益的看法,是一种零和博弈思维,是错误的。在国际贸易领域,完全可能营造一种双赢的格局,正如在一国之内的市场交易一样。

川普认为,要把美国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此基础之上,才能够顾及国际社会的利益,才能顾及其他国家的利益。怎么可能先把其他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呢?所以,川普那样讲,不是批评者所说的他要搞孤立主义、封闭主义。相反,他在演讲中强调,我们要与其他文明国家一道,要团结起来,共同维护国际秩序,对付恐怖主义,甚至引用了圣经的话说:“当上帝的子民团结一致时,那将是何等愉悦美好!”

说到这里,不得不强调一点,川普能当选,很重要的一点是,他把基督教信仰放在了重要的位置。这一点非常重要。他在就职演讲中多次提到了圣经、上帝,这并非偶然。他的当选得到了很多美国基督教领袖的支持,从宗教的角度来看,是对世俗化的一个反叛,一个抗议,一个挑战。基督教精神是美国传统的核心,不理解这一点就无法理解美国的立国根基,无法理解美国政体的圣约基础,无法理解《独立宣言》中“造物主”赋予美国人的天赋权利,无法理解为何人人生而平等且自由,无法理解美国总统在就职时为何要手按《圣经》发誓等。

川普在就职演说中还讲到,不能再让人们依靠福利而活着,每个人都要自立,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使美国变好。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是美国的传统。美国人传统上一般都会强调,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成为靠自我奋斗而成功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并和自己的同胞一道改变整个社会,而不是依赖别人,依附于别人。这样的主张一反奥巴马时代的做法。可以看出,川普继承了里根的遗志。里根的名言是,政府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政府就是问题本身。

如果我们把川普的演说放在美国传统的大背景下去理解,就很难像左翼那样指责其空洞无物、民粹主义、封闭孤立了。当然,川普的言谈举止有时候表现得不像个绅士,不是一个谦谦君子,比如,他在竞选过程中口无遮拦,什么都敢讲,为此得罪了不少人和群体。是的,他确实是一个在言谈举止上不太讲究的人,不像希拉里那样的老牌政客,伪装得非常好,在公开场合讲话时,你绝对挑不出她半点毛病。问题是,越是这样的政客,越具有欺骗性,越容易把一个国家带入歧路。而且,值得大家思索的是,即使这样一个口无遮拦的人,还能赢得大选,其中的缘由就更值得人们深思了。下面我就谈谈为什么川普会当选,或者说,他当选的深层社会根源是什么。

川普当选是大众民主时代一系列问题的反映

从川普胜选到现在,我看了大量的评论,但大多流于肤浅,即使是福山这样的观察家,也时常发出一些不靠谱的惊人之语。比如,他声称川普当选是民主对自由的胜利,甚至美国要从此走向衰落等。

在我看来,川普的当选,有着深刻的社会政治根源,是对过去一百多年来美国进入大众民主时代之后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的反映。

我先解释一下什么叫“大众民主”(mass democracy)。大众民主就是一人一票,人人平等,谁都可以投票,谁都可以参与到政治当中,不论一个人有钱没钱,也不论一个人的社会地位、肤色、性别等如何;同时,大众民主强调民众直接参与、直接选举等。很多人会说,这样的时代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时代,人人都可以投票,都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但是,这样的时代也带来很多的问题,诸如民意汹涌、激情难抑,削弱了对权力的制约,再分配他人的财富等。

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进入大众民主时代之后,美国宪法中规定的一些过滤民众激情的精英化设置都被改变或者废除了。比如,1787年美国国父在制宪时,参议院议员的选举是间接选举,即每个州的两名参议员是由州议会选举产生的,但是到了1913年,第十七修正案改变了这种做法,参议员的选举变成了选民直接选举,与众议员的产生方式没有什么区别了。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

美国的国父们为什么要为国会两院议员设计不同的选举方式?因为他们要用参议院来过滤民众的激情,不让民众直接选举,在一定程度上远离民意,采用间接选举的方式;而且,两院制的制度设计,主要是为了让两院之间进一步分权制衡,以确保国会不滥用权力,那么,为了让两院制的这种相互制衡作用发挥出来,就要尽可能地让它们的产生方式不同,即参议院实行间接选举,而众议院实行直接选举。

这是美国国父们精心安排的产物。他们想要建立的政体不是古希腊式的直接民主,而是代议制共和国,他们非常担心古希腊式的那种民主会造成多数的暴政,让民众失去理智,让他们被一些善于蛊惑人心的人煽动起来。所以,他们依据美国宪法建立起来的国家是一个联邦共和国,一个复合共和国(compound republic),通过双重的分权制衡——横向分权制衡(三权分立)和纵向分权制衡(联邦主义)——来限制权力,来防止无论是少数还是多数的暴政。

大众民主时代以来发生的第一个重大变化是,联邦政府的权力不断扩张。

我们看到,今天美国联邦政府所能做的事情,与建国时联邦政府所能做的事情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天的联邦政府权力范围涵盖大部分领域。比如,它可以向个人征所得税,这在建国时是不可思议的,国父们根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联邦政府向个人征收所得税,是二十世纪之后的事情,之前是没有的。今天,联邦政府还可以管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事项,甚至连一个抽水马桶的抽水量是多少,都有联邦法律的规定。可以想象,现在的美国联邦政府几乎是无处不在。

这严重背离了国父们的制度设计和政治理想。他们当时设立的是一个非常小、非常有限的政府,他们非常担心政府的权力太大,以至于它可以为所欲为,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当然,从美国内战之后,联邦政府的权力就在扩张。内战打破了联邦和各州之间的权力关系平衡,可以说,在内战之前,是各州占上风,而在内战之后,则联邦逐渐占了上风。到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之后,尤其是随着进步主义、社会主义、福利国家等思潮的风行,加上两次世界大战,联邦政府的权力有了前所未有的扩张。每一次战争都扩张了联邦政府的权力,因为战时要求短时间内集中人、财、物资源,而且扩张之后很难收回。所以,今天,联邦政府的权力可以说已经伸到各个领域。奥巴马利用联邦政府来推行医保,这在建国之父们那里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说到这里,有必要插一句,为什么在这次在大选当中,那些非常正统的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如年轻有为的卢比奥(Marco Rubio)、克鲁兹(Ted Cruz)等,都败下阵来,而且一开始就溃不成军。为什么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在过去几十年中,正统的共和党在不断妥协,不断向民主党靠拢。也就是说,两党之间的政策越来越接近。那么,对共和党选民来讲,他选谁都一样:你的政策要和奥巴马都差不多,我就没有必要选你了。

但是,当川普站出来的时候,他提出的一系列政策和传统共和党人很不一样,所以才会得到共和党选民和其他一些平时不投票者的支持。

上一次,奥巴马寻求连任时,我认为共和党就没戏,因为共和党候选人提出的政策与民主党的政策太接近了,所以不可能赢。共和党要想赢,就必须和民主党划清界限,政策不能不断向民主党方面妥协,得有自己坚持原则的政治纲领。民主党方面呼吁大政府,共和党不能跟风,应该坚持呼吁小政府。现在,正统的共和党人都不敢说要取消福利制度,不搞医保,不对教育和农产品等等进行补贴,都不敢说,因为担心一这样说,会失去大多数选民。结果是,越担心,越竞争不过对方。因为对方是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就要干这个干那个。这次川普能赢得大选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就是他的观点很明确,认为政府管得太多,权力范围太大,官僚主义太严重,背离了美国的地方自治传统等。

第二个变化是,在过去一百年里,美国中产阶级的税收负担在不断加重。

从罗斯福新政之后,美国一步一步在向福利国家靠拢,虽然跟欧洲的福利国家相比还相去甚远。你要搞福利国家的话,就必须有人埋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有人得到了免费的医疗和教育,一定有其他人纳税埋单的,羊毛出在羊身上,不过是,一些羊毛出在另一些羊身上。

那么,税收负担更多出现在谁的身上呢?在民主党的方案当中,他们声称,通过征收累进税,钱主要是富人出,因为富人交税多。比如,比尔·盖茨这样的富人得交百分之四十的所得税。但其实,承担大部分税负的人还是中产阶级,因为富人交的税毕竟数额有限。中产阶级的收入超过了可以免税的最高标准,但又不够高,所以负担最重,意见也最大。他们无法享受很多可以免税的福利,反而要为那些福利埋单。但对富人来讲,他们根本不稀罕那些福利。

这等于是说,中产阶级的人最惨,他们交了最多的税,却享受不到福利,或者,享受到的福利很有限。大部分的福利归了穷人,而穷人又不交税。中产阶级能满意吗?肯定不。所以在这次大选中,白人中下层选民,如制造业、能源领域的白领工人等,大多投票支持川普。这是对长期以来压在他们身上的税收负担的一种反抗。

同时,政府提供的福利过多,造成了巨额公债和财政赤字。美国现在有近二十万亿美元的公债,之前有十二万亿美元,奥巴马当政期间增加了近八万亿美元,2016年财政赤字将近6000亿美元,而2009-2012年每年财政赤字都在10000亿美元以上。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医改方案造成的。竞选总统时许诺很容易,但开出很多空头支票,钱从哪里来?假如把未来五十年子孙后代的钱都花掉,这对他们公平吗?凭什么让子孙后代还没出生就背上你的债务了?

很多人羡慕福利国家,殊不知,福利国家助长懒汉精神,缺乏可持续性,造成巨额财政赤字,甚至导致国家破产,像希腊这样的国家一样。过去这些年,很多福利国家都在推行养老金改革,延长退休年龄等,他们自己已认识到再这样下去,会出现严重的问题。但是,人们一旦得到福利,福利就只能螺旋式上升,否则人们就不干了,就要抗议。大家看到,欧洲一些国家一旦把退休年龄从60岁延长到62岁,就引来全国大罢工。福利国家的人们都想得到好处,但不愿意付出代价。问题是,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

第三个变化是,过去一百年中,大量移民对美国的秩序、传统和信仰等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美国现在有大约1100万非法移民,加上合法的移民,数量更加庞大。而美国在建国时仅有300万人口,现在的人口高达3亿以上,翻了一百倍,推动人口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移民。当然,美国本身就是个移民国家。

在这次竞选中,很多人对川普的一大批评是,他反对移民。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川普仅仅是不欢迎非法移民,他欢迎任何合法移民。美国是世界上对移民最开放的国家之一,只要满足它的一些条件,外国人都可以去美国,都有可能获得绿卡或者成为美国公民。你去欧洲大部分国家试试?那些国家福利虽好,但你基本上拿不到那些国家的公民身份。一个人想成为瑞士公民,几乎比登天还难。一个人想要成为日本公民,也很困难。大部分国家都不是真正的开放国家,都不欢迎外来者成为本国公民,而美国是一个开放社会,它的大门总是对合法移民开放。

川普一生气说,要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建长城。这话一方面表达了他要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决心,另外一方面,他只是在比喻,不会真要建长城。他的意思是说,我们应当想方设法阻止更多非法移民涌入美国,要慢慢消化那些移民,而不是让移民一下涌入太多。

美国欢迎移民,但那些移民必须是有步骤、有秩序地涌入,否则,它的秩序、文化、传统、宗教信仰都将不保,这个国家的根基将会动摇。我们必须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理解,为什么川普在移民问题上表达了如此强硬的态度,为什么会表达了修长城这样看法。他不是简单反对外来者,他没有表达过排外的意思。

非法移民给美国带来了治安问题、犯罪问题等,特别是恐怖主义问题。这是必须正视的问题,任何一个美国总统都不可能对此漠不关心。移民中有大量中东穆斯林,其中一些人就是干恐怖工作的。川普说,我们欢迎正当移民,但不欢迎制造恐怖主义的移民。这是非常正当的理由,非常正当的要求。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欢迎恐怖主义者,我们欢迎的当然是爱好和平、自由、秩序的人,而不是制造恐怖袭击的人。

还有宗教信仰方面的冲击。大量移民不信仰基督教,亚洲有大量无神论者和穆斯林去了美国,所以,美国人在宗教信仰上感到有一种危机感。川普在移民问题上表达的看法是非常正常的回应。今天,倘若几亿无神论者或者伊斯兰教徒一下子移民到美国,我相信,美国将不再是美国,不仅那里的秩序可能会遭遇危机,而且其立国的根基将会受到严重的动摇。不理解这一点,就无法理解川普及其支持者在移民问题上的态度和看法。

大众民主时代的第四个变化是,美国整个知识界和科技精英都表现出明显的无神论倾向。

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学里,大部分教授都是左翼知识分子,都支持民主党,支持希拉里,其中很多都是旗帜鲜明的无神论者,表示他们不信仰宗教,不信仰上帝。如果大学知识分子是左翼的话,那么,他们教出来的学生自然也大都是左翼的。为什么受过良好教育,特别是研究生教育以上的人士,都支持希拉里和民主党?这并不令人惊奇,因为他们所受的教育就是左翼、无神论的教育。

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因为知识分子天生认为他们同情弱者,总有胸怀天下、救国救民的理想,认为社会不公,认为自己的理性能够解决人世间的一切苦难,能够铲除人世间的一切罪恶,能够拯救这个世界,于是,他们提出了各种乌托邦的理想;他们迷恋平等,甚至认为平等比自由更重要,如果不能得到平等的自由的话,宁可要平等的奴役。很多科技精英认为,通过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可以彻底征服大自然,可以战胜一切,可以实现任何不切实际的梦想。在他们看来,没有任何事情是不可能的,他们自然不相信上帝给人类施加的限制,自然不相信理性的限度和边界。这样的倾向,在今天美国的知识界、科技界,在大学里,在硅谷这样的地方,表现得非常明显。

川普在这次竞选中表现了他对基督教信仰的热忱、尊重,并得到了基督教领袖和信徒们的普遍支持。这是非常重大的一个信号。它在告诉人们,美国的普通民众想要重回基督教信仰,他们要向无神论的冲击说不。

宗教对美国有多么重要?如果大家看了昨天的川普就职典礼直播,就会知道,它非常重要,不是一般的重要。川普发表就职演讲之前,先宣誓,怎么宣誓呢?他是左手按着《圣经》,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Glover Roberts Jr)为他读宣誓词。为什么不是按着别的什么书?假如是按着别的书发誓,你会尊重它吗?不会的,因为它根本就没有神圣性。为什么要对上帝发誓,而不是对着一只猫或者其他什么东西发誓呢?因为上帝是神圣的,是全知全能的,是超验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存在于人们的心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