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任后 白宫网站声明将退出TPP引关注

发表:2017-01-23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23日讯】美东当地时间20日中午,唐纳德•约翰•川普(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在美国国会山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成千上万的支持者从美国各地来到华盛顿,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川普在就职仪式上表明,要把权力交还给人民。他强调,所有的政策将建立在“美国优先”的基础上,并承诺在他的领导下,美国的就业机会将会增加。川普表明,这次的政权转移具有特别意义,不只是从一个政党转移到另一个政党,而是把权利从华盛顿特区还回给人民。

川普宣誓就职后,白宫网站发布新政府施政纲领,并换上新的“让美国更伟大”的标语(Let"s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Together),宣示“美国第一”的外交政策和撤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等重大政策方向。

白宫网站由奥巴马政府时期的蓝绿色调,换上充满美国色彩的红蓝白背景与川普及彭斯的相片,宣示“一起让美国更伟大。行动将会持续,工作已经开始”。

此外,白宫网站发布了川普政府的各项施政纲领,均以美国优先为开始。

停止裁军:新政府施政纲领文件称:“我们将恢复美军规模。舰队从1991年的500多艘舰艇缩小到2016年的275艘舰艇。空军规模差不多是1991年的三分之一。川普有意扭转这种趋势,因为他知道我们军事上的绝对优势地位不应有疑问。”

打击非法移民:文件称,川普总统有意为制止非法移民涌入、在犯罪、暴力和毒品之路上设立屏障而修建边境围墙。文件强调称,川普欲“加强有关边境的美国法律,取消庇护城市的做法,并对抗与非法移民有关的违法现象”。

外交政策:在外交政策方面,川普政府承诺聚焦于美国利益与美国的国家安全,“以实力带来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是政策中心,这项原则将会让世界更稳定与和平变成可能,减少冲突,创造更多交集。

经贸协定:在经贸协定上,川普政府表示美国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係协定》(TPP),并准备好在必要情况下,退出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此外,在执行经贸协定过程中,美国新政府也将打击违反规定与伤害美国劳工的国家,川普届时将指示商务部长确认所有违规行事,并运用所有联邦政府可支配的手段,终止滥用协定的行为。

白宫网站的声明中说,美国退出TPP,旨在保护美国民众的就业机会,任何新的贸易协定都是为了美国就业者的利益。

声明表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美国民众被迫接受的贸易协议,令内部人和华盛顿精英的利益高于努力工作的民众。结果,蓝领阶层的市镇中,工厂关闭、高薪工作移向海外,而美国民众面对的却是严重的贸易赤字和遭受重创的制造业。”

TPP签署于2016年2月4日,协定成员国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新西兰、秘鲁、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智利、文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09年宣布美国加入TPP,虽然已经签署,但并未获得批准。

川普在竞选之时即表示要退出TPP,如今承诺兑现,并在就职首日即宣布退出。对此,中国大陆经济界人士也各自表达观点,推测美国这一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美国退出TPP对中国之影响业界观点各异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著名独立经济学人巩胜利认为,美国退出TPP对中国经济不会有影响,因为新任国务卿有提到,美国无意改变TPP的游戏规则,也就是说,美国可能要制定新的政策。

财经分析人士黄生1月22日撰文认为,TPP这份协议,一方面对中国起到了遏制作用,另一方面不会给美国带来好处。主要表现在美国签署TPP后,只是由中国进口变成从TPP协议内的其它国家进口,美国没有降低贸易赤字、没有新增就业人口,同时中国的出口会受损。

所以他认为,美国退出TPP,可能会令TPP无法持续下去,这对中国出口可能会利好;但是,这并不等于中美不会出现贸易战,而这是更令外界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