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风筝原来有“四大门派”(组图)

发表:2017-01-18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风筝原来有“四大门派”!
风筝,是常见的休闲活动。(图片来源:Pixabay)

人人几乎都知道风筝,也看过风筝。可是,你知道吗?北京的传统风筝又分成四大门派?中国传统风筝有四大门派,分别是潍坊风筝、北京风筝、天津风筝、四川风筝。

北京风筝原有“四大门派”,即“哈氏”、“马氏”、“曹氏”和“金氏”,如今只有“哈氏”和“曹氏”传了下来。为能让风筝艺术流传下去,这两派风筝的掌门人都表示,愿意将祖传手艺传给真正喜欢风筝艺术的人,不再拘泥于只传子女。因为,非物质遗产的传承才是最重要的嘛!

哈氏风筝

哈氏风筝起源于清末,四代相传,至今已有一百六十余年历史。“风筝哈”其创始人为哈国良,回族人,原本是清末北京的一名泥瓦匠,因冬天活少,常有闲暇,又住在当时北京有名的文化街琉璃厂,受到周围文化气氛的薰陶,耳濡目染,便钻研起风筝制作来。先是买来风筝细细揣摩,继而自己学着扎。由于心灵手巧,他制作的风筝小巧玲珑,别有风韵,博得世人赞许,来购买者甚多,于是索性改行开了一家“哈记风筝铺”。他创制的“南城瘦沙燕”独具特色,且使哈家风筝一举成名。

曹氏风筝

“曹氏风筝”创始人是清代著名文学家曹雪芹,他在《南鹞北鸢考工志》中详细介绍了四十三种不同风筝造型,包括起放原理、扎糊技法、绘画要领等方面的诀窍,即“扎、糊、绘、放”四大工艺。经不断整理发掘,目前北京李家坟村曹氏风筝工艺坊,已成功复原了古籍记载中的十四种风筝造型技法,并在着手研究第十五种。

北京风筝的七种艺术造型

沙燕

又名京燕,是北京创制出来的。它又分胖、瘦沙燕和雏燕三种。

硬翅

又叫“米”字,因骨架结构似“米”字而得名。一般做成孙悟空、钟馗或者花篮。

软翅

大多是立体仿形的。如蜓蜒、凤凰、鹰、蝴蝶、螃蟹、孔雀等。

对燕

又叫担子,一根竹担起两只风筝。一般做的是燕子、蝴蝶、鸽子,放飞起来,双双追逐,初期如生。

拍子

分软、硬拍子,很像块平板。做成八角、菱形或者瓢虫形象。这类风筝必须拖个长长的尾巴或穗子,其它几类风筝则不须带尾。

串儿

蜈蚣或龙形风筝。

筒儿

宫灯、水桶形状的风筝。

北京风筝原来有“四大门派”!
风筝有很多种类型,例如串儿、筒儿。(图片来源:Pixabay)

虽然风筝是中国人发明的,但很少有人知道,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前,风筝是受忌讳的,人们只在春天放风筝,以求把晦气完全放走,所以一般过了清明节就没人放了。过去谁家院子掉进风筝,要立刻撕掉,用意是把不吉利的兆头给破了。上世纪六十年代起,这种忌讳就不存在了。现在,天空中飞翔的风筝也成了春天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