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婚礼居然不可以热闹 得穿黑色衣服?(图)

发表:2017-01-1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婚礼居然不可以热闹得穿黑色衣服?
古时候,并不是所有时期的婚礼都是在热闹中度过的。(《倚天屠龙记》视频截图)

结婚是人生的大事和喜事之一,因此要大摆酒宴,以表欢喜之情、庆贺之情,这是中国人的常情,也可以说是国情。殊不知在周朝以前,人们并不时兴将婚礼仪式办得热热闹闹,反而是很冷清的。

周制婚礼,承启上古至夏商,集成于礼乐开国的西周,发扬于君子风范的春秋战国,稳定于华夏诸族最终形成汉民族的时候,在漫漫三千年里始终为华夏婚礼之蓝本,最终蔚成灿烂的云霞。

那时候的婚礼还叫做“昏礼”。没有奢侈的聘礼,没有铺张的排场,也没有喧闹的筵席。昏礼重的是夫妇之义与结发之恩,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可以喧闹嘈杂的事。那时候的昏礼简朴干净,没有后世繁缛的挑盖头、闹洞房这类繁杂的玩意儿,夫妻“共牢而食,合卺而酳”,而后携手入洞房。次日拜见舅姑,三月后告见家庙,从此,新妇正式融入夫家家族。

昏服也不是人们误解的大红一片,而是端庄的玄色礼服(玄色,黑中带红的颜色,按照五行思想,是象征着天的、最神圣的色彩)。嫁女之家三日不熄烛火,在盈盈火光中思念着远去的女儿;夫家也三日不举乐,安慰着思念双亲的新娘……整个仪式宁静安详。但安静细致的仪式中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也许这就是我们今天想要捕捉到的力量。黄昏中开始的那个安静优美的仪式,映照出一个久违的文明气息——那是纯正、优美而伟大的汉文明,直指人心。

《礼记・郊特牲》曰:“婚礼不用乐,幽阴之义也。”这是什么意思?孔颖达这么解释:“幽,深也。欲使其妇深思阴静之义,以修妇道。”原来,是要在严肃安静的气氛中,让新娘子领会为人要阴柔宁静之义,而大肆庆祝,热热闹闹则不符合这个宗旨。因此可以断定,周朝以前的人结婚,都是在冷清中度过的。

这个习俗到汉朝都还存在,不少地方太守还是坚守着这个标准。从民间走出来的汉宣帝则看不下去了,下圣旨说:太守不准民间以酒宴庆祝婚娶,这是“苛政”,必须废除。从此,人们开始堂而皇之地把婚礼办得喜气洋洋、热闹喜庆。

责任编辑:飘蓬徜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