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折尽平生福,慎之!(组图)

发表:2017-01-16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阳明有一次跟学生出游,路旁有两个人在吵架:

一个骂道:“你没有天理 ! ”

一个反驳道:“你没有良心 ! ”

学生说:“老师,他们吵架了 ! ”

王阳明说:“不,他们在讲道 ! ”

用天理、良心要求别人,是在骂人;若用来要求自己,则是在讲道。

与人相处,“讲话”是一种很切实际的修行,语言可杀人,语言也可活人,全凭说者的用心 。站在别人的立场,厉言呵斥也无非,站在自己的立场,须臾赞美难全德,而天下无事皆由无私中来,种种是非尽从私我中出。

看似轻描淡写的说话,却表现了我们每个人的心量、胸襟以及为人处世的点滴,所以,吾人不得不慎重 。而观点滴话语,无论说者、听者,可谓活人必活我,损人不利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大家都知道,是非止于智者。只因智者明白:因缘有顺逆,了则了矣,更不再生。彼此能聚在一起,皆为因缘相牵,顺逆乃命中注定,随缘了却,本无是非可论,又何必再为逞一时口舌之快,而苦了别人,累了自己呢?

语言是沟通感情、传达思想的工具,所谓“窥破言语话心迹”,若不能常常以平常心来处世,心有所执,就会出现很多不得体的言语,喜于行,怒于色,继而烦恼丛生。而维摩居士的“一默一声雷”,实为发人深省的棒喝。

苏格拉底非常善于演说。有一个青年前来请教,并说明演说如何重要云云。苏格拉底等他说了半天以后,向他索要两倍的学费,青年问为什么。苏格拉底说:“因为我除了要教你讲话以外,还要教你如何不讲话 。”

俗云:“一言折尽平生福。”谨言实在是修身要件。过耳非言语,言者实为心。无论是说“是我拉他来的。” 还是说“是我请他来的。”

无论是说“这是我管的。”还是说“这是我负责的。”无论是说“你听我的。”还是说“我们来沟通一下。”

无论是说“你可别后悔。”还是说“你不再考虑吗? ”无论是说“你要给我小心 !“ 还是说“你还是谨慎点好!”

语言本无对错,如何说话以及说话的形式,直在说者的用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则彼此愉悦,沟通无滞障;目中无人,妄自尊大,纵使说的天花乱坠,因有失人心,孤掌难鸣。

若实在不好把握说话之技巧,那就只把握好一点:涉及自己的事儿,不避责,不藏私;涉及别人的事儿,不闲言,不碎语,不苛刻。剩下的,听天命尽人事,一切随风不执着 !

同样都是中国字,有人说了中听,有人说了难心,文字本来没有任何捡择,只是我等莫辜负了它的美。

责任编辑:安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