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技巧 有效提升记忆力(图)

发表:2017-01-14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个技巧有效提升记忆力
经常感觉困惑和健忘,可利用一些技巧,将短期记忆转换为长期记忆。 (网络图片)

大家都有过的经验就是读过就忘,刚学过的东西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事实上由身体感官直接接收信息多为短期记忆,很容易流失,就像电脑的随机存取内存。如果要增强记忆强度需要一些技巧,才能将短期记忆转换为长期记忆。以下技巧是汇集Quora网站(www.quora.com)和一些专家意见整理而来,可以挑选适合自己的来加深记忆:

一、快速扫过本文

快速浏览不是省略整篇阅读的过程,取而代之是先把本文快速扫过,事先找到重点,所以可以预知实际精读时重点在哪里,这个动作可以帮助记住内容中特别的地方。

二、建立主题大纲

首先找出学习主题,建立大纲,然后才放入细节。当枝干建立稳固后,已经掌握大部分要点,才进一步延伸到细节,把其他要注意的地方放进来。

三、读纸本的记忆优于读电子书

电子书优点是旅行中不用带厚重的书,而且可以即时下载。但是研究发现读纸本可以增加记忆强度,发现读同样的小故事,纸本的阅读者记住比较多故事内的时间,同时也发现高中学生读纸本书的理解力比较好,优于看电脑屏幕。

再者,电子书还有一些地方比纸本要薄弱,例如不能直接在电子书上面作很多笔记,不能随时用有色彩笔作记号,也无法随兴浏览各章节、图表、照片,随意读个几段,这是因为在电子书中无法很快地翻书,迅速找到自己要的相片或表格,第一次阅读时只能从目录中想像书的内容,不如随意翻书般有趣。

四、加深印象、联想、反复看

记忆过程简单区分为三个:

第一部分是“印象”。要对内文增加印象强度,可以在脑中用图片记忆去描述这个项目。

第二部分是“联想”:举例来说,也许一个特征的字发音听起来像一个新认识朋友的名字,那么这个新朋友的名字就容易记住了。另一种是新资讯和已经熟悉的资讯作连结,例如背新的字汇“手工的(handmade)”,其实就是手(hand),做的(made)。

第三部分是“反复看”:读得越多,记忆强度就越强。如果不想整本书全部重读,读第二次时只要读内文中有注记的地方。

五、运用肢体动作

有人认为用听的只能学习到20%,用看的可以学到75%,而实际亲身去做,不仅学习过程变得活泼,并且学习到90%又不容易忘记。

六、运用视觉或情绪

呆板的读书很可能成为死记,既辛苦又不易维持记忆。学习时加入图片、表格、漫画或影像来帮助记忆,如果可以和情绪结合,更能延长记忆持久度。

七、大声读出来

大声阅读边读边记自己读的东西,在内文的重点不多时,这是有用的方法。句子大声或小声念出来是有区别的,读出来是同时看到同时听到,和只有用看的是不一样的。

八、自问自答

根据内文自问自答。若是正在读教科书,问题可以简单一点,例如:“这一个区块的重点是什么?”

九、介绍给别人

教育心理学家多利特(Peter Doolitle)说若想要记住自己经历过的事,需要对那些经验做一些事。试着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向别人说明,如果自己无法顺利解释出来,就要回去再读一次。

十、康乃尔笔记法

有人认为康乃尔笔记法(Cornell notes)比传统方法优质许多

录音:记下自己听到的内容。

问题:根据笔记想及写下问题。

背诵:把笔记盖住,自己回答刚刚写下的问题。

重复:根据问题,把答案想得更深一点。

复习:一周至少花10分钟看一遍笔记。

“忘记”是学习的必然经验,但是经由一些学习技巧,有人可以记忆持久甚至成为终生回忆的一部分。学习中经常保持正面态度,相信自己可以学得好,适度休息和足够睡眠,维持很好的精神状态及头脑清晰,学习起来便可事半功倍,记得更多、更久!

来源: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