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领导了8年抑或14年抗战?(图)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7-01-12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领导了8年抑或14年抗战?
国军自始至终都是抗日中坚力量,是抗日主力军。(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12日讯】据媒体报导:近日,教育部基础二司下发函件,要求中小学地方教材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教育部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教材修改将覆盖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

什么延续了六十多年的8年抗战说法突然改为14年抗战?为教育部新闻办的解释是“落实中央关于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等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对外一再强调:14年抗战是学术界的共识,教材应该吸收学术界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形成定论的东西。“(这次提法更改)实际上是回归历史本质。”

李宗远说,“如果说是抗战8年,那前面6年抗战的历史过程就不能涵盖,比如东北抗联、长城抗战、绥远抗战,这些都是抗日战争的一部分。”他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断章取义地把起始时间定在1937年,那就出错了。

李宗远表示,“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国共产党虽然远在苏区,但立即发表了反对日本侵略的五个档。1932年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就向日本宣战。中国共产党还组织东北抗日联军对日作战。

中国近代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宏伟史诗,如果真要还原历史真相回归历史本质,中国近代史必须推翻重写,也只有客观公正真实地再现这段历史,才能让后人更准确的理解日俄对中国的蚕食以及国共之间的是非恩怨,也才能够说服几千万海外同胞齐心协力复兴中华民族。

对日抗战是蒋委员长领导的”

两年前,原台湾行政院长,抗日将领郝柏村曾以抗战老兵的身份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抗日战争遗址。这位95岁高龄的老人当时坦言:大家都知道,抗战胜利是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开始。坚持抗战到底,取消不平等条约,收复失土,保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这才是我们今天一切幸福的根本,两岸年轻世代都应该要记得这件事。

当时媒体报导称,1919年出生的郝柏村在抗战纪念馆入口处佇立良久,细看“前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共同进行的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

郝柏村踏进馆内对媒体记者大声说:“抗战历史要讲明,到底是谁领导中华民族抗战的?纪念抗战历史,必须要明确知道,对日抗战是谁领导的?”郝柏村用右手食指向地面连续点了好几次,一字一句强调,“是蒋委员长领导的。”郝柏村询问馆方人员,有没有展出《共赴国难宣言》?这是共产党在1937年7月22日公开发表的文告,表示愿意服从三民主义,为实现三民主义而奋斗。郝柏村说:“这是国共第二次合作宣言,也是赢得抗战胜利最重要的历史标志。”

实际上,近些年来,对于抗日战争的历史真相正在逐渐还原,蒋介石在抗日战争中所发挥的领导作用,也正在被国人所接受和认同。中国历史上曾有过三次外族的全面入侵,其中两次亡国:一次是宋朝,二次是明朝。唯一没有亡国并且全面战胜了侵略者的战争,就是蒋介石所领导的这场旷日持久的抗日战争。

国军是抗日主力军

作为当时正面战场的抗战领袖,蒋介石身兼中华民国最高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反法斯中国战区最高统帅。在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迅速建立了国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战争一打响,蒋介石就动员了70万国军发动淞沪会战,炸毁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炸沉日军第三舰队旗舰。在抗战中,蒋介石指挥投入兵力10万以上的大型会战就有22次,像台儿庄这样的重要战役1100多次,各类小规模战斗3万多次。消灭日军主力200多万。国军陆军牺牲与失踪超过300万,殉国将军220位,空军6164人阵亡,毁机2468架,海军几乎全军覆没,所有舰船全部被日军击沉。

晚年的张学良曾经对外说:“我敢断言,假如非总裁的领导,对日抗战无胜利可言,恐在世界问题上亦必另有变化。我一生只崇拜两个人:一个是我的父亲张作霖,另一个就是蒋介石。”

那时的中国通冈村宁次在战争期间撰写的报告也沮丧地认为:敌军抗日的中抠,即不在于中国四万亿同胞;亦不在于政府要人之意志;更不在于包括地方若干杂牌军在内之200万抗日敌军。而只在于蒋介石为中心,以黄埔军官学校系统的青年军官为主体的中央直系军队抗日意志,只要该军存在,迅速和平解决就如缘木求鱼。

抗战史学者刘昌浩认为在对日抗战中,国军自始至终都是抗日中坚力量,对整个抗日战争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是当之无愧的抗日主力军。抗日战争牵制了日军51个师团中35个师团,占陆军69%以上兵力,大大缓解了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与日军博杀的压力。正是因为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上的顽强抵抗,才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1942年1月5日,蒋介石正式在重庆宣布就任同盟国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职务。同盟国中国战区统帅部的成立,是中国人民长期对日抗战流血牺牲,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世界反法西斯阵线统一远东对敌协同作战的重要标志。蒋介石在当时的日记中写道:“26国共同宣言发表后,中美英苏被称为四强。再自我担任中国战区最高统帅之后,越南泰国划入本地区内,国家声誉和地位实为有史以来空前未有之提高。甚恐受虚名之害能不戒惧乎哉。”

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无条件投降,蒋介石于翌日发表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全世界人士书,宣示与人为善,劝勉国人不念旧恶,不对日本采取报复措施。9月4日,蒋介石发表抗战胜利告全国同胞书,宣布历经艰难的抗日战争取得全面结束,中国从此进入一个新时代。

如果没有随之而来的大规模内战,中国近代史或许将是全新的一章。从1月5日起,中华民国国史档案馆全新改版档案史料文物查询系统,有5万多份蒋介石档案资料上线供全球读者免费阅览,还有26万份蒋介石机密要件将在2017年4月底全部上线供全球读者免费阅览。此举将让后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近代史。

数年前,美国斯坦福大学也曾经公开过蒋介石日记手稿。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负责整理和研究《蒋介石日记》的研究员郭岱君称,中国某位重要领导人曾在驻美大使陪同下,带着十几个部长,悄悄来到胡佛研究院看蒋介石日记,指定看1949年那部分,看蒋介石究竟怎么写共产党。

郭岱君说,这位先生认真看了一个多小时后默然无语,日记中蒋介石面对失败没有埋怨任何人,只是自己进行深刻的反思。1949年蒋介石败局已定。从《蒋介石日记》可以读到“愧悔无地自容,几无面目见世人”、“只能戴罪补过,以求自赎”这样的话语。

读完国共内战期间的《蒋介石日记》,人们发现,蒋介石对于国民政府失掉大陆的原因,有着很深刻的反省,日记中没有失败者的绝望和恶言,而是表现出对责任的担当,对人民的深切痛惜,对国家的竭力维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