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特别渴望光明(图)

作者:张鸣 发表:2017-01-10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其实我特别渴望光明
只有驱走黑暗,光明才能保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10日讯】有我公号的读者给我留言,说我总是抨击黑暗,让她心情很不好,会把人引向黑暗的。这样的指责,我在早几年也碰到过一回。那是在一所大学做讲座的时候(那时候大学还敢请我!),在我讲到大学的扩招带来的种种问题的时候,一位女研究生站起来指责我,没有看到光明,不歌颂光明,想把她们引向黑暗。

我当时回答她说,现在媒体铺天盖地地天天在歌颂光明,不多我一个。就算现在的大学,光芒四射,总还是有几朵乌云的吧。我指出来,并不过分。不是抨击了黑暗,黑暗就会更多,而是无视黑暗,黑暗才会更多,更黑。

我相信,这位女研究生现在应该已经结婚生子了,进入为儿女担忧教育的年龄了。她所渴望的光明,并没有让我们的教育变得更好,而是越来越问题成堆,让大多数有孩子的人,都陷入了焦虑之中。

其实,社会中的问题,就像在雾霾一样,不是你无视它,它就不存在了。更不是像于丹教授说的那样,退回去,守护住你的心灵,它就不会造成伤害了。很多人之所以乐意听好消息,看新闻联播,其实是因为自己的心灵很幼稚,也很脆弱。他们本能地不乐意听到不好的消息,哪怕这些不幸的事儿,就发生在身边。因为看到这些,听到这些,心里很烦,如果听不到,看不到,或者假装没听到和看到,就会保持快乐的心情。

为什么现在的人都喜欢心灵鸡汤?因为鸡汤告诉你怎么逃避,怎么假装自我满足。只要你装得好,装得把自己的都蒙住了,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自我提升了。尽管在这个过程中,你付出了买书的钱,打赏的钱,但是,你提升了呀。客观地说,提升得越高,你的智商下降的就越多。在失掉的越多过程中,替别人发财了,还自我感觉良好。不能不说,这是一种无比美妙的境界。

其实,社会中的恶和恶行,是需要大力度阻击的。无视和假装看不见,实际上就是在放纵。看到农村的基层干部连农民的扶贫救济款都在贪污,你可以假装它不存在,因为跟你无关。但是,电信诈骗猖狂泛滥,你总不能无动于衷,因为说不定那个不留神,你也中招了。就像教育恶化异化这样的事情,几乎绝大多数家庭都会陷入其中,能哪怕改善一点点,都是造福亿万人的事儿。但是,如果没有人看到问题,出头抨击,那么有可能改善吗?

在社会中,各种各样的雾霾弥漫的时候,假装清澈,或者保持所谓的内心清澈是没有意义的。每个人需要做的,是合力驱散雾霾。至少,对那些拼力奋战的人们,不要冷嘲热讽,背后开枪。说因为他们的批评,让自己心情不愉快。如果我们的快乐,是光明带来的,那么,我们只能驱走黑暗,光明才能保持住。

其实,我原先根本就无心做一个现在已经被严重污名化的公知。只想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线装书,做一个纯学者。但是,我是一个大学老师,而大学,恰恰在这个时刻,变得让我无法忍受。当然,我可以装糊涂,退回书斋去,躲进小楼成一统,依旧做我的学问,不管这些闲事。但是,这样做,我的良心过不去,我觉得对不起我的学生。

抄一下北岛的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