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良 自有天相(图)

发表:2017-01-07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的善良自有天相
善良与品德兼备带来良性循环。(网络图片)

今年夏天,我和老总去青岛开会。经过一个收费站时,前面的车很多,我们的车子缓慢地行驶。正是接近中午的时间,我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昏昏欲睡。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车外有人敲窗,司机小王按下玻璃问:干嘛啊?

那是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伯,肩上背着一个袋子,手里举着两小袋枣问:师傅,买枣吗?可甜了。小王不耐烦地说:不买,你们这枣都是捂熟的,根本不甜!边说边升起玻璃。

车外那位老伯还在弯着腰说着什么,一脸恳切的神情。

坐在后边的老总按下玻璃,问:怎么卖呀?老伯赶紧回答:十块钱三袋。老总递过去十块钱,老伯兴高采烈地拿出三袋枣递进车来。

我们继续赶路。

小王埋怨:老总您不知道,现在还不是枣成熟的季节,看着红,其实都是他们捂的,一点也不甜,我上过当。

老总笑呵呵地说:嗯嗯,没事,吃不吃无所谓,他那么大年纪了,在大太阳下低声下气做个小买卖不容易,咱们就当做件好事吧,十块钱也买不了什么。小王不再说话。

我对老总的敬意又增加了一分。

我见过老总在工作中当机立断的一面,也见过他慈善柔软的一面。

年过半百的老总一生走南闯北,遇过很多人,很多事,在泥泞里挣扎过,在好运中欢笑过,阅历深厚,他怎会不知道那枣不甜,只是愿意付出那份善意罢了。

老总的老友,曾经给我讲过他的一件事。

十多年前,老总出差,在路上遭遇了车祸,车都被撞得报废了,人却毫发无损。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奇迹,如果算,我宁可相信《道德经》里那句话: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良性循环

我认识一些成功的人士,他们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善良

一次,我去朋友M的公司玩,恰巧他不在,我就在他办公室等。

他的秘书给我倒了一杯茶,和我聊起天来。

我问他在这干了几年了,他说有六、七年了,是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也应该是最后一份。

看我一脸疑惑,他解释道:我们老板人特别好,我愿意跟着他干一辈子。

秘书说,M每年都默默资助几个贫困的大学生,从不张扬。他帮助过很多有困难的人,里面也有他的员工。但他做过的好事,自己都绝口不提,很少有人知道。

秘书一脸的景仰:我们是食品类公司,竞争很激烈,很多同行都越干越小,我们的产值利润却每年都递增,公司一直稳稳当当的壮大。

有“幽默大师”之称的英国剧作家萧伯纳说过:善良与品德兼备,犹如宝石之于金属,两者互为衬托,益增光彩。

我的朋友M人好心善,他的员工愿意跟着这样的老板用心干,自然能生产出好的产品,销售也会好。这是个良性循环,其实很正常。

当然,做好事不一定非要花费金钱和时间,有时,一个善意的微笑,也会换来意外的惊喜。

心存善念必结善果

我刚上班那年,公司招来一个烧锅炉的临时工,二十七、八岁吧,因为听力有问题,托了人情才找了这份轮班的工作。他在人资科办过手续后,我带他去部门上班。

平时,我们在工作上也并没有交集,偶尔遇到,我会主动对他点头微笑,他也会腼腆地冲我笑。

有一次我主动和他打招呼被我们一个科室的同事看到,她觉得奇怪,说,你怎么还和他打招呼呀?我明白她的意思,和一个锅炉工大可不必如此客气,应该把这份热情留给“有用的着”的人。

一个周末,我和同学骑自行车去城外玩。车胎竟然被什么东西扎破了,我们只好推着自行车步行,心情坏到了极点。

那位烧锅炉的同事,家住在城郊,那天他上中班,正好路过这里碰上了我们。他跳下车,手脚俐落的从包里拿出工具,帮我补胎。我问他怎么还随身带着这些工具啊,他说这条路上经常有乱七八糟的东西会扎轮胎,他就准备了这个。

他低头给我补轮胎,脸上的汗水一滴滴淌下来,那一刻,他在我眼里的形象就是一个大英雄。我暗暗为自己的那个微笑庆幸,如果我每次见了他都不理,他或许看到我也会假装看不到了吧?

想要有好运,只要心存善念,做一个好人就够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