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三千宫女出宫嫁人!哪一个皇后?(图)

作者:萧家老大 发表:2016-12-2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史上第一贤后──长孙皇后。(网络图片)

虽然长孙皇后对自己的子女要求很严,而对其他嫔妃及其子女包括宫女,却都十分体恤,关怀备至。豫章公主为唐太宗的嫔妾所生,因生母早亡,从小就由皇后抚养,而皇后对公主的关爱,甚至超过自己的子女。

最为难能可贵的是,长孙皇后从不把唐太宗据为己有,与嫔妃们争风吃醋。她常劝导太宗不要把感情放在自己一个人身上,应当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嫔妃,让她们都能得到皇帝的关爱。如果后宫嫔妃有病,皇后不但亲自探视抚慰,还用自己的药物和膳食供应她们,这让后宫嫔妃无不爱戴感恩。由是,唐太宗的后宫,便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安定、最温馨的后宫。

有一天,长孙皇后陪唐太宗游览后宫,看见许多在一旁侍候的宫女,年龄长幼不齐,有的甚至精神萎靡。皇后问宫女:“几时进的宫?年纪多大了?”宫女回答“有近时进宫的,也有隋时进宫的,但隋时进宫的居多。十二三岁时进宫,今已三十五六岁了。”说完黯然神伤。长孙皇后听了,不禁心酸。当即请求太宗恩准,将用不了的或年龄偏大的宫女放出宫去,或回乡,或嫁人。正好这也符合当时唐朝的人口增殖政策,太宗点头赞成。长孙皇后立即命人将年龄偏大或自愿出宫的宫女登记造册,三千可以出宫的宫女领到了安家费,她们叩头谢恩,欢欢喜喜地离开了宫庭,或回乡,或嫁人,都有了好归宿。三千宫女便成了播种机、扬声器,到处颂扬长孙皇后的慈爱与贤德。

为了不让后宫事务影响唐太宗的形象,长孙皇后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贤内助的作用。一天,一个宫女不慎因小事忤犯了唐太宗,太宗大怒,要将其治罪。长孙皇后也佯怒,将宫女捆了起来,请求太宗由她亲自审理。等待太宗怒息后,再徐徐为宫女申诉,太宗也觉先前不妥,便收回了成命。由是,后宫之中,刑无枉滥。

唐太宗由于长年征战,患有风湿痛,且久治不愈;长孙皇后昼夜侍奉,不离左右,并常系毒药于衣带中,她对左右说:“若皇上有甚不测,我必不独活。”以此表示对太宗的忠诚。

长孙皇后早年患有哮喘病,贞观八年(西元634年)陪太宗在九成宫休养。一天半夜,柴绍等入宫告奏有紧急情况,太宗披甲出阁问状,皇后带病跟随,左右制止,皇后说:“皇上如此震惊,我心何能自安?”因夜半凉气侵入,皇后疾病逐渐加重。虽经御医施用多方调治,皇后仍不见好转。

太子心急如焚,便对母亲说:“母后,医药皆已用尽,而疾病不能愈。我想奏请父皇,大赦囚徒,并度人入释祈福,希望能够免祸延寿。”长孙皇后不同意,她说:“生死有命,非人力可为。倘若行善祈福可延寿,我平时并未作恶事;如其不然,妄求何益?大赦,国之大事;佛教,远方异教;皆你父皇所不愿为。岂能为我一人而乱天下法度?你一定要妄奏,不如让我速死。”太子不敢上奏,却将此事告诉了左仆射房玄龄。唐太宗和大臣们听了房玄龄的奏告,莫不嘘欷感叹。朝臣们都请求皇帝大赦,太宗也表示同意。长孙皇后知道后,表示坚决不同意,唐太宗只好作罢。

贞观十年(西元636年)夏,六月,长孙皇后病情危殆,太宗至皇后养病之立政殿诀别。恰巧近日房玄龄偶因纰漏,被太宗遣归府邸。长孙皇后已知此事,她哭着对太宗说的第一件事就是挂记着房玄龄,她说:“玄龄跟随陛下已久,事事小心谨慎,很多机密大事他都预先知道,但从未外泄,不愧忠良之臣。这样的大臣,若无大过,望陛下不要轻易抛弃。”见皇后此时仍在为大唐保护贤臣,太宗连连点头,泣不成声。

长孙皇后喘了一口气,接着说:“妾之亲族因为妾的关系,得做高官,安享俸禄,但没有什么功德,容易惹出祸端。要想保全子孙,请陛下不要让他们掌管权要。他们能以外戚的身份奉朝请命,就已经足够了。”皇后与太宗握着手,都已泪流满面。稍事休息,皇后接着说:“妾生既无益于时,死后亦不可厚葬,况且,葬者藏也,就是不想让人看见。自古圣贤,皆崇尚薄殓。只有无道之世,才大筑坟陵,劳费天下,让有见识的人耻笑。请陛下将妾依山而葬,不须起坟,不用棺椁,所须器物,皆用陶器或木器。俭薄送终,就是对妾最好的纪念。”太宗早已痛哭失声,唯点头而已。

皇后接着断断续续地说:“还望陛下,亲君子,远小人,纳忠谏,屏谗慝,省劳役,止游畋。如此,妾死则瞑目矣。”并从衣带中取出毒药,用尽最后一点力气对太宗说:“妾本想在陛下不测之时,誓以一死,陪陛下乘舆于地下,决不做第二个吕后。今日看来,妾将先去,不能再陪陛下了。”说完,瞑目而逝,年仅三十六岁。太宗放声痛哭,几近昏厥,为失去这样一位患难与共的贤妻良友而悲伤欲绝。斯时为贞观十年夏,六月己卯(初五)。

长孙皇后曾亲撰《女则》一书,共三十卷。她在书中编纂了历史上后宫妇女得失之事,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用以鞭策激励自己。长孙皇后崩逝后,后宫女官将《女则》上奏。太宗手捧《女则》,泪如泉涌,皇后刻苦读书的身影又浮现在眼前。览毕《女则》,悲恸愈增。他以《女则》示近臣说:“皇后此书,足可垂范百世。朕不是不知天命而为无益之悲,而是因为皇后常能规劝朕,弥补了朕的不少阙失。如今再也听不到她的谏言了,朕失去了一位贤内助,这是朕最感哀伤的啊!”并立即召回房玄龄,复其职位。

唐太宗为了纪念长孙皇后,亲撰碑文,刻立于昭陵。后因对皇后思念不已,唐太宗竟在宫苑中筑起高层观阁,并经常登阁,遥望昭陵,以解思念之苦。

长孙皇后防范外戚干政的政治远见;不恃权骄人,母仪天下的高尚品德;为丈夫排忧解难的淑惠贤德;崇尚俭朴,反对厚葬的朴素思想;都为后世所尊崇。长孙皇后用不参与政治的方式,来影响政治的走向;用将唐太宗推出去的方式,来拥有一个完整的唐太宗;她不愧为中国历史上第一贤后。长孙皇后是女人中的极品,这样的极品,只能出现在煌煌大唐;这样的女人,只有唐太宗李世民这样的男人才能配得起!

责任编辑:辰君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