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奇奇怪怪的星球真的存在吗?(组图)

发表:2016-12-28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球大战》电影中环境状况各异的星球。(网络图片)

在《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中,编剧们设想了一系列环境状况各异的星球,比如冰冻星球“Hoth”以及沙漠星球“Jakku”等等。但这些星球尽管出自于科幻电影,但在现实中,与之环境类似的星球或许的确存在。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利用计算机模型对超过3400颗人类未来或许会有希望造访的系外行星世界进行了分析。科学家们相信人类将很有希望在太阳系外,甚至是在遥远的另一个星系内找到外星生命。

道格·哈金斯(Doug Hudgins)是美国宇航局系外行星探索项目的科学家,他表示:“搜寻其他行星上的生命其实还有一种非常个人化的理由。我们将宇宙视作是一个充满生命的世界。在我们内心,我们每个人都是探索者。”他说:“我们想要知道外面有什么?尽管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创作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和吉恩·罗登贝瑞(Gene Roddenberry,《创作星际迷航》系列电影)已经向我们展现了丰富的想像力,但我们仍然想要真正地飞出去,探索其他星球。”


有两个太阳的行星。(网络图片)

有两个太阳的行星

塔图因星球(Tatooine)是卢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的家乡,那是一个有两个太阳照耀的行星世界。而在现实中,银河系内一个土星大小的系外行星则让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想起了这颗星球,他们甚至给它取了“塔图因”的暱称。

这颗系外行星的正式编号为Kepler-16b,位于天鹅座方向,距离地球大约200光年。甚至乔治·卢卡斯在听说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取的这个暱称之后也表示赞同。

这颗特别的系外行星是由美国“搜寻地外智慧生命”机构的天体物理学家劳伦斯·道尔(Laurance Doyle)利用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发现的。他说:“这是第一个你能够在上面看到两个太阳,每天欣赏两次日落美景的世界。”

在这个特别的星球上,人会有两个影子,而在雨后,则会有两个彩虹。

当然,Kepler-16b上的温度太低,可能并不适合生命生存,但或许在未来我们会发现其他拥有两个太阳,但同时温度也适宜生命生存的系外行星。要知道,在银河系中,大约超过半数的恒星都是成对出现的,像我们太阳这样的单个恒星反而是比较少的。

沙漠星球

至于沙漠星球,美国宇航局的一位科学家坚信同样是可能存在的。肖恩·多玛戈尔-戈德曼(Shawn Domagal-Goldman)是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天体生物学家和气候科学家,他说:“沙漠星球是可能存在的。事实上,在我们太阳系内就有一颗,那就是火星。我们认为在太阳系之外,可能存在环境更加宜居的沙漠星球。《星球大战》系列中反复出现沙漠星球的主题,这非常有趣,因为有一些研究认为这些星球中很有可能存在宜居星球。沙漠星球不仅的确存在,甚至也可能非常普遍。”

他同时也指出,沙漠星球上的环境很容易走向极端,也就是说,要么就是像塔图因星球那样很热,要么就像火星那样很冷。

但是他表示:“这可能是水的缺乏导致的后果,但水的缺乏同时也让沙漠星球更有可能具有宜居环境。”他说:“水会放大气候的变化,从而让这颗星球不是变得像金星那样温室效应失控,或者变得像木卫二那样成为冰冻世界。”

冰冻世界

在2006年,科学家发现了一颗系外冰冻星球,很像是《星球大战》电影中的叛军基地“Hoth”星球。这颗星球的正式编号为OGLE2005-BLG-390L,因为它是由“光学引力透镜实验”(OGLE)项目发现的。

尽管这个星球温度实在太低,不适合生命生存,但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相信在冰层下方或许能够允许生命生存。未来美国宇航局还计划发射一艘探测器前往木卫二探查其冰层下方是否可能存在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另外土卫二的冰层下方目前也已经被证实存在一个巨大的冰下海洋。

海洋世界

很多系外行星研究者都喜欢以地球为标准去评判其他系外行星环境的宜居性。正如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天体生物学家南希(Nancy)所说:“我们需要地球气象科学来帮助我们细节行星宜居新以及系外行星上的潜在生命多样性。”

他说:“我们已经在太阳系里找到了冰冻版本的海洋星球,比如木卫二和土卫二。或许在不算很遥远的将来,我们还将在某个系外行星上一睹真正的海洋世界。”

森林世界

在《星球大战:绝地归来》电影中出现了遍布森林的卫星“Endor”而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则出现了森林星球“Takodana”。天体生物学家们相信在系外行星上,植物可能会进化出各种不同的颜色。

欧洲南方天文台宣布在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除太阳之外)比邻星的周围发现了一颗系外行星:比邻星b。这颗系外行星距离地球仅有4光年左右,围绕一颗暗弱的红矮星运行。

维多利亚·梅多思(Victoria Meadows)是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同时也是美国宇航局天体生物学研究所可视化行星实验室的主管,她说:“在人眼看来,比邻星的光可能是桃红色的。而从飞船上看去,这颗暗弱行星则可能显示某种暗紫色到浅紫色的色调。”

比邻星是一颗红矮星,它非常暗弱,其发出的辐射能量主要集中在红外波段,而相比之下,质量更大也更加明亮的太阳,其辐射能量则主要集中在可见光波段。

另外,在这颗系外行星上是不存在像地球上看到的那种日出或者日落现象的。南希表示:“如果你能够进行光合作用,那么你就始终只会获得相同数量的阳光,因为这颗系外行星与比邻星之间处于潮汐锁定状态,两者互相永远以相同的角度面朝对方。”

在未来几年内,人类预计将发射新一代的探测器,这些探测器将进一步对围绕其他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进行探测。美国宇航局将要发射的“凌星法系外行星巡天探测器”(TESS)和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JWST)将尝试探查系外行星的大气成分。

在2020年代中期,美国还将发射“广角红外巡天望远镜”(WFIRST),它将能够直接拍摄围绕其他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图像。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