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荒谬的年代 (中)(图)

--中国知识分子的堕落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6-12-0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9日讯】作者题记:这是个荒谬的年代:荒谬才正常,正常是荒谬。  

(续前文)

二、中国知识分子最“自信”

中国知识分子的自信有深刻历史原因,要从商鞅说起。

春秋战国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最美好时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满腹经纶志得意满的饱学之士们没有国家签证的桎梏,像千里马一样自由奔走,为自己寻找伯乐。商鞅是其中一员,他成功找到自己的伯乐秦孝公。商鞅是为君王服务的知识分子代表,也是对民众实施洗脑的鼻祖。秦国在商鞅的变法下发展成虎狼之国,后来统一六国,开启中国专制统治模式。商鞅的定位后来成专制制度下知识分子的定位,以为体制服务为宗旨,对民众进行洗脑和压榨。一部道尽专制治国术的《商君书》,做为历代帝王枕边书,经过历朝持续加强巩固,一直使用到今天。

民众在历代洗脑中,形成对权力和知识的极致崇拜。帝王是世袭的,进入权力阶层的知识分子是平民通过科举上升的渠道,所以知识分子距离民众的梦想更近,金榜题名就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知识分子的权力化,让知识分子赢得愚民的双重膜拜,知识分子因此获得极大满足感和极度自信。这个思维和模式同样延续到今天,比如学而优则仕,比如各级官员拥有官职的同时,都热衷于学历造假,加持博士文凭后光环倍增,尽管那张文凭众所周知水淋淋的。这些展现的都是知识与权力捆绑起来的魔力,也是中国知识分子极度自信的源泉。

在知识分子为体制服务的过程中,其身份是介于帝王和民众之间的中间层,一方面对民众传达帝王旨意,一方面向帝王传递民众心声。由于帝王和民众完全割裂,这个中间层成灰色地带,因而拥有极大的权力寻租空间。知识分子在灰色地带里游刃有余,在帝王利益和民众利益之间肆意攫取个人利益,这个模式同样延续到今天。

中国两千多年专制史上,知识分子在朝廷大都举足轻重,唯在毛时期地位异常低下,或者说最为低下,没有之一。原因很简单,自古以来,开国帝王在马上建国后,必须马下治国,对知识分子格外依赖,而毛是唯一的知识分子开国皇帝,他深知知识分子的德性,治国不仅不依赖知识分子,更不信任知识分子,而且非常鄙视“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毛熟读《商君书》,屡屡拍案叫绝,他深刻领悟商鞅的洗脑术,并应用到实际斗争中,充分发挥最广大的愚昧农民的力量,最终成功建立红朝,回归专制道路。

基于自身经历,为了自己的成功不被复制,确保江山稳固,中国建政后毛即展开对知识分子的残酷镇压,无论是一直待在国内的土鳖,还是中国建政前夕跑回大陆的无脑海归,夹边沟伺候。文革属于镇压后期,更加登峰造极白热化,从精神上肉体上双重摧毁知识分子。毛在位近三十年,镇压和饥饿贯穿始终,他的“最伟大”功绩就是革了文化的命,有头脑有能力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悉数被消灭,硕果仅存的一小撮在1989年6月4日被碾压,自私懦弱功利的邪恶知识分子则得以存活,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三十年后,这批卑鄙者带领他们的学生成为中国主流知识分子群体,把持话语权,帮助专制把压榨和洗脑进一步发扬光大。

1970年代末,中国经济再度崩溃(参考以前的文章《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史:打土豪分田地的轮回》),改革开放不得不提上日程。改开需要懂外语的人,需要懂技术的人,曙光照进知识分子的黑暗世界,被毛痛打的落水狗开始从水深火热里爬上岸。1990年代,克林顿上任美国总统开启全球化模式,21世纪初在克林顿的大力帮助下中国加入WTO,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后,中国实行4万亿刺激,创出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期间中国经济发展从进口替代到出口导向再到外资依赖,以经济学家和大学教授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地位提升到无以复加,个人财富也如滚雪球不断壮大,如昨日文革重现,人格越卑鄙,活得越滋润,形象越光辉。

经济学家和大学教授都为体制服务(二者身份部分有交叉),前者主力忽悠民众为体制供血,后者主要负责为民众洗脑。和历史上一样,他们游走在灰色地带,首先媚上,投君王之所好,无视真实经济状况,君王喜欢听什么他们就说什么,更有甚者拿着西方财团的钱,直接参与或误导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为财团谋利。其次瞒下,利用愚民对知识分子的极致崇拜,充分发挥自己的权力,在专制的支持下任意编造谎言,引导愚民进入各种金融陷阱和骗局进行洗劫。第三,倾轧和陷害同层,对同阶层知识分子予以打击和倾轧,对人傻钱多的富豪阶层挖坑陷害,目的均为抢夺对方利益。总而言之,这个群体一切以个人利益为核心,对君不忠、对民不善、对友不义,披着精英知识分子的人皮外衣,实际是帮助专制吸血食髓的豺狼,顺便大肆中饱私囊。


现代的许多中国所谓的“知识分子”已经彻底堕落(网络图片)

在经济全球化里获得无上地位和大量财富的精英知识分子,对反全球化的川普(特朗普)自然恨之入骨。川普一旦上任美国总统,立足美国本土实施地方主义,依附于全球化的知识分子将土崩瓦解,加上中国体制和权贵均与希拉里利益集团密切相关,所以中国权贵背景的企业和组织、个人为希拉里提供比川普全部竞选资金还多的巨额政治献金的同时,发动知识分子大小五毛倾巢而出,加上野生的公知女权民斗,带领亿万愚民脑残粉,浩浩荡荡对川普和川普支持者展开围剿。

和美国一样,中国知识分子也惯于采用双重标准,扛着他们一向标榜的“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的大旗,一场川普的完整集会演讲都没看过,一篇英文原版的完整新闻都读不下来,从立场歪到姥姥家的美国知识分子那里弄点一知半解的信息,断章取义,闭门造车,添油加醋,造谣传谣,连篇累牍攻击川普,称之为“独立”。至于“自由”,就是只能他们支持希拉里,不能别人支持川普。我写《川普风暴》,是从客观立场全面阐述美国大选背景和形势,分析和预测川普从竞选到执政的思路,以及川普上任总统后一些主要国家和重要市场受到的冲击和后果,希望给人们筹划未来以指导,但我“川普必将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分析结论被认为何其荒谬。我的希望落空之余,还给自己招来无数嘲讽和辱骂。这是个荒谬的年代,荒谬才正常,正常是荒谬。(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