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真相:60年代安徽曾饿死350万人(图)

作者:李坚 发表:2016-12-0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8年至1962年间,中国大陆总计饿死了约3,500万人。(网络图片)

在中共建政67年的历史中,曾有过饿死近四千万人的历史记录。据《中国新闻周刊》2013年第35期报道,该刊刊登了当年时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调查组组长李坚所写的《亲历1961年安徽饥荒调查》,摘要如下:

1957年夏天,中共中央决定组建高规格的中央监察委员会,与中共中央组织部合署办公。李坚那时任中监委农村工作处处长,负责检查在三农问题上违纪违法的省级官员。

1967年,有个干部在中组部的院墙上贴出一张大字报称:1958年至1962年间,中国总计饿死3,500万人……

谁知,3,500万人的数字却直接关联着李坚的命运。多年以后,李坚在回忆中详细说了此事。

地方官员掩盖死亡人数 工作组赴安徽受阻

1960年春天以来,干部群众不断给中监委写信,反映安徽一些群众得肿病死亡。之后,安徽省委副书记刘作恒来中监委开会,反映安徽饿死人的问题。

中监委常务副书记王从吾和中监委常委们看到了这些群众来信。当年,中央派出的这些工作组仅查出问题严重,却无法查实饿死人的具体数字,于是再次派出工作组调查。

……

当地领导派汽车沿公路来回巡逻,不许死者家属戴孝,不准在掩埋死人的地方起坟头标志。一发现有人死在公路上,就赶快把尸体拉到砖瓦窑场埋掉,其状非常悲惨。

……

不久,安徽省委书记处书记兼省监委书记曾庆梅、蚌埠地委副书记单敬之为了掩盖肿病死人的真实情况,向中央告工作组的状,联合工作组就因此被迫撤回。

实地调查的结果:人吃人,饿死350万

我从1960年起,当任中监委农村处处长。我很清楚一些共产党基层干部欺上瞒下的各种招数。因此我们就事先商量好,提前下车,搞得前来迎接陪同的那位安徽省委干部措手不及。

我自己走下公路,沿土道朝村子理走。才走了几百米,就看到有死人躺在路边。

……

当时的安徽控制在时任华东局第二书记兼山东、安徽两省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手里。大跃进、放卫星谎报亩产万斤粮、刮共产风、强行搜刮农民家中存粮等等,安徽都是搞得最绝、最狠的重灾区之一。待到出现饿死人的后果和责任,曾希圣所做的就是掩盖事实的真相。

他听说我下来调查,就派人秘密监视我们的行动。各级政府给农民规定了多项强制性纪律,如死了人不许立坟头,不许穿孝衣,活人不准逃荒,否则抓住就是流窜犯等。我调查途中,就看见一串串被绳子捆住、由武装民兵押解的逃荒者。

之后我有乘安二飞机到了阜阳,在阜阳,据地委书记魏超云汇报,当地饿死人数是100万左右。即使在高压下,安徽党政军内也有一批有良知、有正义感、为民请命的干部。我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下去核实。我的笔记本里当时记载有许多人吃人的事例。

从生产队到公社,再到每个县,统计数字逐级汇总,最后,得出安徽全省饿死人350万这个数字。

以个人的名义写报告 报送邓小平

情况调查清楚之后,我们回到北京。我在中监委的办公会上汇报,安徽省饿死人的数字是300多万。之后,我写出了《关于安徽肿病死人、封锁消息、大批惩办干部的情况报告》。

领导决定,由中监委办公厅对原报告略加修改后,以我个人的名义,报送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

……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