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川普胜选令“中国牌洗脑药”失灵(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6-11-20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20日讯】政治素人川普(特朗普)一路过关斩将,不仅成功击败共和党内的一干政治大佬,最后也战胜代表民主党出征的老资格政客希拉里,成功当选下一届美国总统。川普的胜选让几乎所有西方主流媒体的预测落空,或者说是使得社会精英们通过各种方式对社会大众所进行的引导失效。回想在竞选之初,川普被人们描绘成一个政治笑话甚至一个跳梁小丑。如今这个某些人眼中的笑料却成为未来白宫的主人,许多当初小看甚至嘲笑他的人显得措手不及。

在这些嘲笑川普的阵营中,中国官方媒体位列其中。当然,他们嘲笑川普的真正原因并不在于川普本人,而在于能够让川普参与竞选并取得胜利的美国民主制度。他们认为有川普参与的竞选是一种政治乱象,而这种乱象则证明了美国民主制度的拙劣。还真有不少中国人被中国官方媒体引导,认可这种说法。其实,川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一政治现像,对中国人来讲还真的有不少启发意义。至少它让中国政府用于给民众洗脑的不少药物完全失灵。

第一剂量洗脑药是:西方的民主是被金钱操纵的,不代表真正的民意。中国政府不断向中国人灌输,在西方选举背后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是金钱。川普现象却是这一宣传的悖论。无论是在共和党初选中,还是在与民主党的最后对决中,川普筹集的经费都不是最多的。例如,共和党初选的参与者杰布布什有能源财团的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有金融财团的支持,他们筹集的经费远比川普多。但是这两个人却都相继败在川普手下。

第二剂洗脑药是:西方的政治从来都是被最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所操纵的。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资本集团和信息技术的控制者无疑代表着全世界最大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在美国,这两大利益集团的象征是东岸的华尔街和西岸的硅谷。川普却恰恰在这两个地方都是最不受欢迎的人。华尔街所代表的金融资本和硅谷所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在现代社会似乎法力无边,但是他们的法力在这次选举中却无法真正地左右选民如何投下手中的选票。

第三剂洗脑药是:在西方,当权者控制着媒体,而媒体控制着民众。镇压和欺骗是当代集权政府维持统治的两个必要条件。在他们看来,控制了媒体,实现了舆论一律,封锁真正的信息,民众就能够被洗脑。他们据此也推论道,西方的媒体也是被控制的,而且这个控制也是有效的。但是此次美国选举,在主流媒体几乎一边倒的反对声中,川普仍然打败了在任总统所支持的候选人。很明显,总统和其他在位者无法垄断媒体,而强大的媒体也无法对抗民意。

中国政府用来欺骗中国民众的论调还可以开出一长串,但是川普的胜选却让人们认识到这些都不过是拙劣的洗脑药。不错,经济实力、既得利益集团、媒体舆论在西方民主中都是重要的因素,但是我们绝不可忽略一个比所有这些都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民意。现代民主制度给了选民一个基本的权利:假如他们希望变化,通过选举是可以让变化到来的。而在中国的制度中,老百姓没有推动变化的权力,只能绝望地等待统治者的觉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