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个错字的思考(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1-05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网络图片)

有一次,一位副主编留言告诉我:写错了一个字,笑翻了一群人。严肃地告诫我得小心了!我马上回复他说是因为自己用五笔打字,所以才出现只打了一个字头的情况,感谢他的提醒!下线后不由又想,用五笔打字,怎么就会只打了一个字头呢?自认为出错率很低,这种情况很奇怪啊。突然想起来,大约10多天前,我在洗澡时结结实实摔了一跤,右手撞到了墙壁上,一个指关节受伤肿胀,当时还想能不能再打字了?好在很快没有大碍了。那么为什么会摔跤呢?是因为忙,或者说是因为懒,浴池没有及时清洗,造成池面太滑,又外出多日回来一头冲进浴室,结果防不胜防,差点摔断手指。

经常用“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来勉励自己,可是忙起来的时候,真的是房间都来不及打扫,想安排好生活、工作、学习,照顾好家庭、孩子、先生,诸多事物,感觉焦头烂额,真的是很难啊!当然,整天慌慌忙忙的,也是出错的一个原因,怎么才能做到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呢?

邵子曰:“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岁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

“一日之计在于晨”,古人闻鸡起舞,勤学苦练。陶渊明也说:“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早上是一天中最好的时光,很多事情如果不早起做完可能就拖沓无成了。不断的勉励自己规律作息,早起!早起!再早起!

人们常说的“一年之计在于春”,多是指农事吧,春耕,夏种,秋收,冬藏,农事特别需要把握好节气和时令,如果延误了播种的季节,将影响一年的收成。人生何尝不是一种耕耘啊!种庄稼如果不守时,就不会有好收成;做学问如果不趁年少,就不会有好成就;做人如果没有规划,就将碌碌无为。

“一生之计在于勤。”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籍《白孔六帖》中,即立有“勤”的分类标目,为官有“勤官”之目。农夫有“勤劳”之目。求学有”勤学”之目。勤学者如《战国策・秦策一》记载“(苏秦)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太平御览》卷三百六十三引《汉书》:“孙敬字文宝,好学,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寝,以绳系头,悬屋梁。”有关勤的词和说法也很多,勤快、勤恳、勤能补拙、克勤克俭、勤俭持家、勤学苦练、勤政爱民、“业精于勤荒于嬉”等等。总之,就是“勤有功,戏无益。”

古人云:天道酬勤。古人把“勤”归入了天道的范畴。“天道”这个词最早出现是在《尚书》中,《尚书・大禹谟》中“惟德动天,无远弗届。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意思是说,只有道德的力量才能感动天地,再远的地方也能达到。满招损,谦受益,常常就是天道。

由此可见,勤不仅仅是人们一种对待生活工作应持的态度,更是一种自身修养的道德品质。做事用心用意、尽心尽力,不偷懒、不取巧、不贪图安逸,上天就会酬报勤奋的人。“酬”有酬报之意,也有(帮助)实现愿望的意思。

朱熹《〈大学章句〉序》:“人生八岁,则自王公以下,至于庶人之子弟,皆入小学,而教之以洒扫应对进退之节,礼乐射御书数之文。”过去从入小学开始,就学习洒扫等礼节和六艺的才能,洒扫,即洒水扫地,泛指家务事;进退,即迎送客人之类的礼节。明・朱伯庐《治家格言》: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