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国总统大选 Q&A一次看懂(图)

发表:2016-11-04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11月8日投票,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能否成为美国首位女性总统,或是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异军突起,这场问鼎白宫宝座生死战,全球瞩目。(档案照片/安纳杜鲁通讯社提供)

【看中国2016年11月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日综合外电报导)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11月8日投票,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能否成为美国首位女性总统,或是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异军突起,这场问鼎白宫宝座生死战,全球瞩目。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电讯报(Telegraph)网站报导,以下简介美国总统大选流程:

Q:参选美国总统的条件?

A:只要是生而为美国公民,年满35岁、居住满14年,即具备参选美国总统的条件。

但现实里,自1933年以来的历任美国总统,都有当过州长、参议员或五星上将等资历,在此之后,还需获得政党提名并获得全美传媒关注。

Q:如何能成为政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

A:以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大党为例,大选年的2月起,美国50州及海外领土就陆续展开冗长且复杂的一系列初选,争取党代表支持。

赢得越多各州初选的参选者,越能获得党代表在全国大会时支持,并于7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投票通过,正式成为该党总统提名人选。

从初选到获得党代表大会正式提名,时间可达4个多月,多数参选人期间因支持度落后而退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与川普(Donald Trump)分别于7月的民主、共和两党全国代表大会获得正式提名,并正式公布副手搭档。

Q:如何选出白宫新主人?

A:美国总统并非纯粹以直选方式产生,而是采取选举人团制。全国有538位选举人,各州得票率最高的候选人赢者全拿,可囊括所有选举人票,只有缅因和内布拉斯加两州例外。

根据美国宪法,先按照各州议会规定的方式,选出多名“选举人”,他们再组成“选举人团”,然后按照总统大选开票后选民的投票结果,决定该州的选举人票归哪位候选人。选举人的人数和该州在国会应有的参议员和众议员人数相等。

由于各州所拥有的选举人票不同,选举人票多的大州即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意味总统候选人即使获得全国多数选民支持,也未必能够拿到足够让他当选总统的选举人票数。

选举人团开会,今年538位选举人将于12月19日在各州首府行使投票权,拿下过半选举人票(270张)的候选人将是白宫新主人。

Q:什么是摇摆州?

A:全美共有538张选举人票,候选人需赢得超过半数、即270张选举人票,才能当选为美国总统。若出现平手,各候选人均赢得269张选举人票,众议院将召开会议选出总统。

除了一些传统上被视为民主或共和党票仓的州,大选时所谓“摇摆州”(swing states)也是左右胜负的关键。

最有名的案例就是美国2000年总统大选,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高尔在全国比共和党的布什多赢了50万票,并且掌握266张选举人票,但布什在有25张选举人票的佛罗里达州,以极些微的差距一举拿下该州关键的选举人票,反而赢得了总统宝座。

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几个摇摆州(括号内数字为该州选举人票数)包括:佛罗里达(29)、俄亥俄(18)、维吉尼亚(13)、科罗拉多(9)、北卡罗来纳(15)、内华达(6)。

Q: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热门话题?

A:这次美国总统大选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川普的争议话题从没少过。从他展开竞选之初,以“强暴犯与犯罪者”形容墨西哥移民,后来又杠上法官、前环球小姐、电视女主播、美军阵亡将士的穆斯林双亲,还得不时为各界质疑他的税务辩驳。

10月7日,川普2005年对女性的粗鄙猎艳言论录影带曝光,接着多达12名女性出面指控他性骚扰,全美哗然,更让川普在选前1个月跌一大跤。

希拉里·克林顿则始终挥不去“电邮门”阴影,她在国务卿任内以私人服务器处理公务电邮,FBI于大选前夕重启调查,为她的选情增添变数。

此外,2012年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Benghazi)领事馆遭遇军事攻击,导致美国大使与另3位美国人丧生事件,让时任国务卿的希拉里备受批评;而克林顿基金会部分捐献引发争议也损及她的形象。

Q:投票日几时开始投票?

A:横跨6个时区的全美50州和华盛顿特区,投票时间多为上午6至7时,到晚间7至8时(爱阿华与北达科他州的投票所至晚间9时),预计有超过1.2亿选民投票。

Q:会有出口民调吗?

A:投票一结束,会有全国性的出口民调(exit poll),成为观察胜负的指标。

Q:选举结果何时出炉?

A:新罕布什尔州的迪斯维尔诺契(Dixville Notch),将是全美率先宣布该地投票结果,最快可望较全美其他地区早24小时。

通常约在美国东岸时间晚间11时(台北时间9日中午12时)哪位候选人是赢家会愈来愈明朗。

Q:新总统何时就任?

A:根据美国宪法,新任总统将于大选隔年的1月20日就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