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什么 想要多少,就必须付出!(图)

发表:2016-10-2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想要什么、想要多少,就必须为此付出多少努力和代价!(网络图片)

教育孩子问题上,学校教育是很关键的一个环节。从初级教育到高等教育,学校教育贯穿了孩子整个教育的绝大部分过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社会实践与创新能力,学会人际交往等方面,学校教育的贡献还是占很大比重的。但是,这并不是说,只要把孩子交给学校,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不是,在孩子教育上,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一个人一生中最早受到的教育来自家庭,来自母亲对孩子的早期教育。美国一位著名心理学家为了研究母亲对人一生的影响,在全美选出50位成功人士,他们都在各自的行业中获得了卓越的成就,同时又选出50位有犯罪记录的人,分别去信给他们,请他们谈谈母亲对他们的影响。有两封回信给他的印象最深。一封来自白宫一位著名人士,一封来自监狱一位服刑的犯人。他们谈的都是同一件事:小时候母亲给他们分苹果。

有位来自监狱的犯人在信中这样写道:小时候,有一天妈妈拿来几个苹果,红红绿绿,大小各不同。我一眼就看见中间的一个又红又大,十分喜欢,非常想要。这时,妈妈把苹果放在桌上,问我和弟弟:你们想要哪个?我刚想说想要最大最红的一个,这时弟弟抢先说出我想说的话。妈妈听了,瞪了他一眼,责备他说:好孩子要学会把好东西让给别人,不能总想着自己。

于是,我灵机一动,改口说:“妈妈,我想要那个最小的,最大的留给弟弟吧。”

妈妈听了,非常高兴,在我的脸上亲了一下,并把那个又红又大的苹果奖励给我。

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东西,从此,我学会了说谎。以后,我又学会了打架、偷、抢,为了得到想要得到的东西,我不择手段。直到现在,我被送进监狱。

那位来自白宫的著名大士是这样写的:小时候,有一天妈妈拿来几个苹果,红红绿绿,大小各不同。我和弟弟们都争着要大的,妈妈把那个最大最红的苹果举在手中,对我们说:“这个苹果最大最红最好吃.谁都想要得到它。很好,现在,让我们来作个比赛,我把门前的草坪分成三块,你们三人一人一块,负责修剪好,谁干得最快最好,谁就有权得到它!”我们三人比赛除草,结果,我赢得了那个最大的苹果。

我非常感谢母亲,她让我明白一个最简单也最重要的道理:要想得到最好的,就必须努力争第一。她一直都是这样教育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在我们家里,你想要什么好东西都要通过比赛来赢得,这很公平,你想要什么、想要多少,就必须为此付出多少努力和代价!

从上面可以看出,同样一件事,两位家长采取了不同的说话方式,来启发和教育孩子,结果却大相迳庭。这一方面说明了教育方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了部分家长启发式教育知识的欠缺。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接受任何事物和思维都是最快的,而且幼年的教育对孩子今后成长是起到很大的决定性作用,所以不可小看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一旦孩子在不良的教育环境下形成思维定势,或者价值观偏移,这对孩子今后人生道路是有害的。所以,每个家长都要重视孩子幼年时期的教育方式问题,这一点很重要。

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你可以教他说第一句慌言,也可以教他做一个诚实的、永远努力争第一的人。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