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调控持续 地王或沦为烫手山芋

发表:2016-10-26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26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近期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新规后,楼市明显降温,成交量、成交均价环比回落。

据中国证券报10月24日报道,某中型开发商营销负责人坦言,“未来一年,市场将进入盘整阶段,成交量萎缩将成为必然,价格总体平稳,但不排除局部回调的可能性。这种市况将给我们今年储备的土地特别是‘地王’项目开发带来很大的压力。”

今年以来,中国诞生的“地王”超过200宗。在房地产调控态势下,这些“地王”可能陷入尴尬境地。

克尔瑞研究报告中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共成交246宗单价、总价“地王”,预计今年“地王”数量将创历史新高。“地王”集中在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其中合肥、南京、上海和杭州的土地市场火热,地王数量均在20宗以上。

未来“地王”项目入市将面临市场成交活跃度、房价涨跌幅度的考验。今年房企拿地成本明显上升,需要未来高房价予以覆盖。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10月11日,今年以来拿地最积极的50大房企拿地成本合计10459亿元,合计建筑面积为14374万平米,平均拿地成本7276.2元每平方米。去年同期,它们的平均拿地成本仅为4761元每平方米,今年平均拿地成本上升52.8%。今年以来,一线城市住宅土地楼面价同比上涨72.2%,二线城市涨幅达86.7%;一线城市住宅土地出让平均溢价率达94.6%,二线城市达65.23%。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未来一年的房价涨幅如果不到50%,手里有“地王”的开发商将面临入市难题,成本压力和市场风险很大。

目前市场成交正在回落。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调控新政出台后,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供需关系发生逆转。购房客户陷入观望,有意愿看房、购房的客户大幅减少。着急出手套现的业主迅速增多,涨价业主销声匿迹,近50%的业主有降价意愿。随着近期市场降温,此前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核心区的大户型房源的房价开始松动。预计四季度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持续回落,房价将企稳并回落。

在中国房地产发展史上,一些激进开发商扮演了“黑马”角色。它们凭借高杠杆、高负债率大胆高价拿地,成功从区域型企业发展成为全国型领头企业。在本轮房地产调控中,“地王”是否会从“黑马利器”沦为“烫手山芋”?

前述中型开发商营销负责人表示,自己所在公司虽然也拿了“地王”,但目前对市场仍充满期待。他分析,此轮调控旨在抑制投机需求,重在“止涨”而非“求跌”,楼市成交量虽然会大幅萎缩,但房价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价总体将横盘整理。今年一线城市供地较少,一旦有供地,企业去抢很正常。“未来我们在拿地决策上会更加注重风险把控,优选风险可控城市和区域。营销方面,将增加对市场的监控频率,对各城市、项目的来访、认购进行严密监控,以便及时应对市场风险。对于新拿的项目,将严格筹划产品定位,精准定位目标客群,做出适合本地市场的高品质产品,最大程度降低风险,获取利润。”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企高杠杆拿地的风险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未来偿债压力增加,尤其是利息成本增加;二是土地成本加大,给后续的项目定价形成一定压力。

偿债压力增加的同时,融资收紧的信号已出现,部分银行收紧房企开发贷款,房企发行公司债也在趋严。中金标准数据总经理郝文嘉表示,部分企业在前期争夺“地王”的过程中,激进拿地,如果后期融资收紧,再加上去化速度放慢,现金流将承受很大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