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进口量猛增 国内开采企业陷困境

发表:2016-10-26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26日讯】《纽约时报》日前报导,周波的父母都是大庆石油公司职工,他被称为石油子弟。小时候,他至少有一个暑假是跟着当石油工程师的父亲在执行勘探任务的过程中度过的。上学时,学校操场旁边矗立着嗡嗡作响的油泵,强调稳定产量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10岁时,他已经能一口气说出复杂的原油提炼过程了。

如今,22岁的周波正在哈尔滨附近的一所大学攻读应用化学的学士学位,他即将毕业。父母本希望这能让他在老家的石油行业找到一份工作。但现在,随着国内石油产量下降,大庆油田的石油供应即将枯竭,他和父母正在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油田或许能维持我父母这一代的生计,但它不可能永远出油,”周波说。“我父母现在都让我不要回来找工作。”对周波一家来说,这意味着以大庆油田为中心的生活可能无法再继续下去了,“石油子弟”这个说法很快也将成为历史。

周波说,他父母的工资已经减少了一半。他正在考虑大学毕业后去距离老家大约1400英里(约合2250公里)的上海,在那里的互联网公司找份工作。

周波爷爷当年参加了石油开采,他说:“爷爷已经过世了,但他永远不会想到今天这样。”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大庆的经济大约一半依靠石油收入,油田不佳的表现使大庆经济遭受严重打击。在多年蝉联黑龙江省城市GDP榜榜首以后,去年大庆的GDP出现了27年来的首次下降。大庆也是为数不多的GDP出现下降的石油城。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通报称,今年上半年大庆油田净利润同比下降98%,今年头两个月,其亏损超过50亿元人民币。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汽车销量持续上升,汽油需求量增加,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乘飞机出行,对航油的需求也日益强劲。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大庆经济反而日渐衰退呢? 

在保持了27年的高产之后,自2007年起,大庆的石油产量从5000万吨的高位降到了2015年的3850万吨。中石油负责人近日称,大庆油田在2015年减产150万吨之后,未来5年内年均将继续减产130万吨。

总部设在伦敦的市场研究公司Energy Aspects预计,今年大庆的石油产量将下降7.2%,是过去20年里的最大跌幅。

而且现在大庆油田的综合含水率已达90%以上,就是说从地下采出的油水汽混合物中,原油不到10%,90%以上是水。

北京当局给一批私人炼油厂分配了原油进口配额,这些私人炼油厂利用低价优质国际原油平等地与国有巨头竞争,平抑了国内油价。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14%,国内油价不到大庆巅峰水平的一半,这样大庆的“石油繁荣”大半就烟消云散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