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爱驴 怎么会累了自己?(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10-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买牲畜来骑乘,是为了方便两地的往来,怎可过于保护牲畜而失了本意。(摄影:乙欣)

大多数人养动物是为了消遣、排解生活上的心烦与郁闷。养宠物似乎已经成为转移与消解愁苦与忧思的方式。可是,若为了交通便利而养马、驴等较大型的动物,就得让它们发挥真正的功效,岂可忘了当初购买的动机而宠爱过度,反倒累了自个儿?

老翁过度爱驴,反而累了自己

并非只有现代人才在养宠物舒缓心绪,古代自然少不了豢养动物来放松休闲之事。可是,另有些人豢养驴、马是为了骑乘,以使得两地往来方便,若过度宠爱而舍不得骑乘,反倒就坏了当初购买的原意,累了自己。在清代文学家乐钧的《耳食录》二编卷三中,有一篇〈爱驴〉就揭示了这般道理。

话说,有一名老翁很富有,却也十分吝啬。他善于放贷款来生利息,并且天天讨债,绝不空度日。当他日渐年老,行路艰困,遂买了一只驴来代替步行。老翁很爱惜这只驴,不到非常困乏疲惫之时,绝对不肯套上驴鞍,骑乘它。驴子驼着老翁的时候,一年不超过三、四次。

有一次,正逢天气酷暑,老翁要到很远的地方讨债。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他只好带着驴一起出门。老翁走到半途,气喘吁吁的,于是他就跨上驴子。驴子奔驰了二、三里,因为不习惯被人跨骑,也喘个不停。

老翁见状,吃了一惊。他急慌慌地从驴背上下来,解开驴鞍。驴子以为要让它歇息了,就朝刚才走过的旧路不受拘束地跑了回去。老翁仓促地呼喊,可是驴子并不理会,仍一直往前奔走,老翁追也追不上。老翁非常害怕驴子会就此逃逸,但又舍不得弃置驴鞍,因而背负着驴鞍快步往前追赶着。

到了家中,老翁急切地问驴子是否还在,他的儿子回答说:“驴子还在。”老翁才又开心了起来。他缓缓放下驴鞍后,这才开始觉得脚痛背裂。这些疼痛再加上中暑,老翁的病过了一个多月才痊愈。

爱动物,岂能凌驾于人?

作者在〈爱驴〉一文中,刻划了老翁吝啬的可笑行径。文中,老翁未曾仔细衡量自己的年纪、收入,以及当初购买驴子的动机正是为了骑乘,到头来不仅累坏了身体,还养育出了一只不堪跨骑的驴子。可是,更令人摇头发笑的是,老翁最后在不堪负累的情景下,居然还能因为驴子还在家而欣喜,而不是因为这种突发状况而开始懊恼、反省自己先前过度爱护驴子的举止有错!

爱护动物绝对没有问题,可是爱护的方式过了头,将动物的位置摆放到超越人类就大大的不对了。有很多人将宠物视为子女,不仅呵护倍至,甚至连饲养的方式已经等同于对待人类,甚至是超越对待人类的方式了。人类是万物之灵,被饲养的动物怎么能凌驾于人类之上呢?

老翁此例,看似浅显有趣,实则值得再三咀嚼、深思。

 

参考资料

王火青译注;周勋初审阅《清代文言小说》(台北:锦绣,199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