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嗅出立体感的神奇动物(图)

发表:2016-10-20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居住在地下的“瞎子”鼹鼠可以通过嗅觉感知立体空间。(网络图片)

我们通过眼睛来感知空间方位——两只眼睛在同一水平面上,同时观察外界的事物,从而帮助我们形成三维空间视觉。而对于大多数鱼类来说,它们的眼睛长在头部两侧,因而两只眼睛所看到的图像都是不同的。一项研究表明,居住在地下的“瞎子”鼹鼠可以通过嗅觉感知立体空间。尽管它们鼻孔之间的距离非常近,但仍可以区分出从不同方向传来的气味的微小差异,以此找到食物。

大多数美国东部的鼹鼠听力和视力都不好,即使和其他种类的鼹鼠相比,它们也处于“欠佳”的行列中。鼹鼠小小的眼睛藏在皮肤和皮毛之下,而它们的耳朵也只能听到些低频声音。但是,鼹鼠却能迅速而准确地定位到它们的食物——蚯蚓的位置。

Vanderbilt University生物科学教授Kenneth Catania主要研究的是动物的知觉系统。根据她的说法,鼹鼠之所以可以准确定位食物的位置,是因为它们可以区分出两只鼻孔闻到的味道之间的差异。

鼹鼠只需嗅5秒钟空气,就能准确地定位到有机玻璃室内随机放置的蚯蚓的位置。当一只鼻孔被堵住之后,鼹鼠则沿着那只未被堵住的鼻孔方向前进。当Catania向它的鼻孔中插入小塑料管,使其左鼻孔闻到右边传来的气味、右鼻孔与之相反时,鼹鼠就只能不知所措地四处游荡。

但是,即使鼹鼠的鼻孔被堵住或被交换气味时,它们最终仍然可以找到食物。研究者就此判断,鼹鼠们赖以寻找食物的不只是嗅觉产生的空间感。

在先前的研究中,曾有科学家训练老鼠识别气味传来的方向。蚂蚁可以通过嗅觉产生立体感,并通过两个不同方向传来的气味帮助自己寻找方向。2010年的一项研究指出,甚至人类自身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也可产生“立体嗅觉”,而Catania对此则持怀疑态度。

责任编辑:叶语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