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见成效 深圳福永骏达电机倒闭(图)

发表:2016-10-1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骏达电机十月上旬后宣布倒闭(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0月15日讯】10月8日,位于深圳宝安福永的骏达电机(深圳)有限公司贴出告示,声称公司近年来经历了全球经济下滑、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的困难,管理层想方设法,采取多种措施,然而并未扭转困局,因此决定从即日起停止经营。

“国庆长假回来,对于深圳骏达电机的员工来说,不仅是房地产政策调控了,他们还面临无班可上的局面。因为工厂正式关门了”。这条来自深圳骏达电机员工的微博在网上引发强烈的震荡。同时,也意味这家上世纪80年代末进军中国的港资企业在苦苦支撑一年后,终于停止了挣扎。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骏达电机距离去年全厂大罢工,仅仅过去一年零一天。在一年前的10月7日,福永骏达及其兄弟公司汇利五金厂数千名员工发起了长达37天的全体罢工。员工诉苦称: ”原来我们工作是10小时/天+2个星期六(周六上班双倍工资)+季度奖+年终奖,但是近两年,工厂一直以经营困难为由给我们减时降薪,现在变成了每周5天9小时的,现在一个月连3000块都拿不到,在深圳怎么生活怎么养家?2015年10月6日,我们联名找厂方反应情况,但是厂方还是坚持继续给我们降薪,实在没办法了,我们只能全体罢工。”

在罢工中,员工们提出了以下维权诉求:

1、恢复原来的工作时间,保证我们每个月的基本收入;

2、发放并补发之前的高温补贴,加班补贴、出差补贴这些要按物价水平提高标准;

3,季度奖分拆到月,保证到账

4,改善员工生活环境,提高住宿、吃饭条件。

5,如果公司真的困难,我们接受按照《劳动法》相关条款裁员。

一边是工厂经营惨淡,老板儿子不愿接班,工厂不得不减薪苟延残喘。另一边则是被高房价高物价逼迫得无路可退的愤怒员工,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这场长达一个多月的罢工耗尽了劳资双方之间的脉脉温情,双方早已到了相看两相厌的地步,仅仅依靠冰冷的”新劳动法”来维系彼此的关系。

在东莞京驰科技、深圳市鸿楷兴、深圳福昌电子、东莞市Y通光电、东莞明朴家具、东莞镒联鑫、东莞震海、东莞金宝(部分产线)、江苏中瑾、广州瑞华鞋业、惠州鸿桥服装、南海嘉瑞鞋厂、惠州创仕科技、中显微集团等一大批颇有影响力的企业纷纷倒闭或撤离的时候,骏达电机奇迹般地撑了一年。后来,厂方发布通知,宣布8折支付经济补偿,总算消弭了罢工。

不过,这一年下来,骏达电机不但没有等到枯木逢春的那一天,房地产泡沫愈发疯狂,中国的出口与内需每况愈下。无奈之下,这家曾经养活了一万多名工人的外资企业正式宣告关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