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1.0准没事?3大盲点不可不知!

发表:2016-10-11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使视力好有1.0,仍然有其他眼睛疾病的可能”。 (网络图片)

当你出现视力模糊、看不清楚的时候,第一时间,你会先想到眼镜行直接配换眼镜,还是到医院找眼科医师详细检查?眼科名医分享一个“跌破眼镜”的案例,从此个案让人惊觉错误的判断,以及忽视专业,恐陷入“一步错,可能步步错”的深渊。

配眼镜矫正视力 隐藏地雷恐被忽略

1位父亲带着原本近视度数450度,但是近来出现视力模糊的女儿前往眼科门诊检查,经过医院验光师進行视力检验时,验出左眼裸视0.3,但是,右眼却一直验不出视力,说明视力可能已处于很差的状态。 安排改日再检查,因此约定3周后复诊。

但是,3周后父亲并没有带女儿去复诊。原来,期间,因为女儿的眼镜架正好坏掉,父亲便带着女儿去眼镜行修理眼镜,就在此时閒聊起女儿在医院检查的经过。验光师听闻便表示自己曾经也在医院担任验光师工作,所以,直接利用眼镜行一般的验光设备,为这一位女孩验光。

结果,眼镜行的验光师认为女孩的近视度数没有问题,重新配镜即可看清楚。配好新眼镜之后,女儿表示能够看清楚,这一位父亲竟然认为医院的验光师“有问题”,一气之下直接取消医院的复诊。

从个案暴露3大问题

眼科主任陈莹山表示,以上真实案例,暴露出3 大问题:

第一,“验光,并不能检查出眼睛的健康状况”。

第二,“ 即使视力好有1.0,仍然有其他眼睛疾病的可能。

第三,“视力极差(裸视检查0.3),必需靠更精细仪器检查出真正问题”。

视力虽然1.0,却意外检查出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

验光,无法检查出眼睛有状况

提到验视力(俗称验光),医院的验光技术与眼镜行的验光技术与设备,都有很大的差异。验光是一门专业,近几年已有视光系成立,同时验光师必须经过资格考试,领取证照后才能执业的规定。 即使眼镜行的验光师领有证照,但是,光验光还不够,还要看仪器设备是否有检查眼睛疾病的功能。

一般验视力是一种主观的测试行为,视力有可能验出不同结果,甚至有验不出来的可能性

原因有3种:

1.受测者当时的心里状态、专心度。

2.验光师的认真态度。

3.周遭环境是否适合验视力?例如验光室的光线明亮度会影响结果。

所以,验光可能存在以上的“不确定性”。 对于视力如果有存疑,最好要重验一次视力進行确认。

清!

临床上,视力达到0.8以上可称为“视力好”,但是,视力好,不代表眼球旁边就没有问题,医师需运用客观的科学仪器如,裂隙灯、散瞳,逐一检查青光眼、白内障、糖尿病水肿、周边出血、夜盲症、高血压眼中风、视网膜剥离、飞蚊症、视神经病变、黄斑病变等问题。有些眼疾在发展初期,视力仍可达到1.0。

黄斑部的最中间的中心是凹下去的,验光检查查出1.0的地方旁边构成背景视力,如同有人站在隧道中间,旁边都是黑的,但是,只看得见站在中间的那个人;举例来说,青光眼与夜盲症两者都是周边看不到,中间看得到的情况。所以,即使验光1.0,也有暗藏的风险。

陈莹山医师表示,1名患者年仅35岁,因为感觉有飞蚊症而至眼科门诊检查,视力虽然1.0,但是检查发现眼底有大量出血,症状显示患者应该属于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经过抽血检查确认患者罹患糖尿病,竟然本人浑然不自知,此即为明显的案例。

陈莹山医师提醒,家长为了孩子的眼睛健康,应该信任专业医师。

视力差,必需進一步检查

至于视力不好,就更要仔细,有些眼疾却是从中间开始再波及旁边,所以视力不好更需要找出原因。陈莹山医师表示,以此个案来看,裸视低于0.6,一般显示眼睛出现问题了。经过医师专业诊断,会为患者安排适合的“理学检查”,例如透过“裂隙显微镜(简称裂隙灯)”可观察检查角膜、结膜、水晶体及玻璃体1/3,查看是否有青光眼、黄斑部病变以及视网膜剥离。

另外,还有“直接眼底镜”是直接针对眼睛,检查局部的黄斑部和视神经;若要看到眼睛后半部,需要点散瞳、关灯做“间接眼底镜”,可以检查黄斑部、视神经以及视网膜。若是有高度近视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需要透过间接眼底镜检查整个视网膜,如果检查发现有异常,则会建议患者再做萤光血管摄影照相,且这类患者的追踪频率必须更密集,可能每半年或每3个月就要追踪。

至于“仪器检查”则包括:“视野断层”与“眼底摄影”,前者是检查视神经功能,看黄斑部结构;后者观察视纲膜、脉络膜血管功能,以及观察黄斑部有无病变。

眼科名医呼吁:信任专业医师

医师提醒,家长为了孩子的眼睛健康,应该信任专业医师。避免“道听涂说”,做出错误的选择,避免孩子视力恶化后才紧急就医,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此外,也建议小孩的视力检查应提早至3岁,因为孩子在3岁视力已经成熟稳定,此时,即可接受视力检测,并开始接受视力矫正,而且矫正效果远比等到小一入学才做视力测检并接受矫正的效果来得好。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