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跑路?而且还折返跑?(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6-10-0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06日讯】近两年来,“跑了”这个词汇很火,最先是一篇文章“别让李嘉诚跑了”。如果你再看看最近的报道,日本企业家代表团来访,来访的目的大家心知肚明;然后是“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德意志银行(下称:德银)寻求将其出售华夏银行所得资金汇出中国境外,但仍在就此问题与外汇局进一步讨论中。”到这里,你一定感慨,老狐狸就是老狐狸呀。

李嘉诚密集出售资产的时候,正是笔者写“大清的白银算盘”前后,至于具体原因,大家自己琢磨,不多说。

最近一年多,看到一些人对李嘉诚的决定不断拍砖。到了今天,李嘉诚回头告诉人们,什么叫智慧,什么叫“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李嘉诚现在杀回香港告诉了人们什么?(网络图片)

然后,华为将生产基地迁到东莞,火了一把。最近又有报道,华为将在印度建立生产线。这不能算跑,因为富士康等手机代工企业正在印度大规模建厂,手机生产企业进行产业基地转移是正常的。每一个产业都是一条产业链,都不可能独立存在。当然,华为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占领印度市场,这名正言顺,但这只能算是小狐狸。

现在又有一位开始火了,那就是许家印,不过,这位老板的“跑”,是首现跑步进入了粮油产业,现在,又义无反顾地跑了出来。许老板为什么跑来跑去?据有关报道:恒大集团和许家印,过去在水、粮油等领域进行了大笔的投入,比如恒大冰泉,曾创下20天砸了13亿做广告的记录。至于在这些产业上投入了多少,外人肯定不得而知,但以许家印的风格,估计是用钱来砸。但9月28日大早,恒大搞出大新闻:将之前投入很大,也期待很大的饮品、粮油、乳业等农牧快消业务一把卖光,交易价格是27亿,曾经的雄心壮志和美好幻想一扫而光。以恒大冰泉为例,其2014年就亏了28.4亿。据有关估计,恒大在相关产业上的投入可能有上百亿,这次出售,应该是属于赔了银子又折兵。

许老板肯定不是因为钱多烧手才忍着亏损而选择快进快出,从恒大集团的中报来看,也不存在现金流的问题,何况,以恒大的经营规模,27亿的收入也实在办不了什么大事。有些分析认为是因为恒大集团扩张的方式不对,长期亏损让徐老板忍痛退出。我认为这种分析值得斟酌,以徐老板的地位和财力,完全可以建立一套精通经营快消业务的经营班子,他在进入粮油、水、乳行业的时候下了很大的决心,如果说没有充分考虑经营问题,有点太低估许老板的智商,咱至少还是教授啊。

无论李嘉诚、华为还是许家印,运营如此大的资本规模,做出他们的决定一定是战略原因,现在的许老板也不例外。

前面说过,经济整体上会显示两个趋势,这是现在的资产价格、经济趋势和国际局势所决定的。很多人估计只当耳旁风,事实上,这是非常重要的,未来,几乎会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首先是经济军事化。教科书上对于战时经济有如下一段解释:社会经济的活动以优先保障战争需要为主要目标;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控制强化,企业和居民的自主经济行为受到部分限制;军工生产膨胀,民用生产缩减;税收增加,通货膨胀,居民生活不稳定,生活水平下降。未来的亚太,军事对抗会加剧,同时,经济越遭,越需要转移注意力。为了维持军事对抗,居民的消费就需要抑制,这是支持对抗活动的基础。从长期来说,在对抗时期的消费品行业前途并不乐观。从最近的经济指标也可以看到这样的趋势正在形成,基建投资拉动经济的一些参数有所好转,但是在消费行业上显示依旧比较低迷,最明显的就是成品油消费税的负增长,等等。这代表的是一种很长时间的趋势。其次就是国有化。资本流出,经济萧条,就必须放弃经济效率实行国有化经济,你说成是挖坑填坑也可以,为的是就业并缓和社会矛盾,同时加强对经济和社会的掌控。军工企业国有化是必然的,是对抗的需要,这无需考虑,然后就该轮到哪些行业?首先是公共事业部门,运输行业首当其冲,前文说过,天津的一些客运线路已经国有。因为公共事业部门既是盈利稳定的部门,同时,如果要进行一系列军事活动,就必须强化对基础设施的管理,这是基本要求;其次就是宣传部门。这一点,估计很多人都会“哈哈”一声,无需多说,考虑到现在的互联网是主要的信息传播方式,所以,互联网公司的国有化现在闹得沸沸扬扬,这代表的也是一种趋势;再次是什么?当然是与人们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性行业,控制了这些行业,才能稳定社会,才有对抗的基础,粮油蛋乳首当其冲。在国有化的过程中,我们不知道会采取何种方式,但是,私人与国家之间是很难平等的,一方处于弱势,大概讲价还价的本钱不多。很不幸,徐老板撞到了枪口上。如果国有化,徐老板的水、粮油、乳业等公司还是自己的吗?以上两点应该才是许老板忍痛退出的根本原因,否则,这种战略性投资,不会轻易退出。

部分人很多时候喜欢拿自己的思维去衡量别人,但是真正的智慧的人总是在大众察觉之前就开始行动,等到大众开始看见“冒烟”的时候,智者已经坐下来喝茶了。上半年,德银就已经出手了华夏银行的股份,大家知道,因为美国监管部门的罚款,德银现在是嗷嗷待哺、急需银两,可面对今天的形势,估计也只能在德国急得冒火、骂街,当然,如果他们遇到李嘉诚的时候,还是会展现绅士风度的,一定会低头施礼:服!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