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内幕真相与最新趋势剖析(三、结语)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6-10-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06日讯】(接前文)

8.症结与未来

房地产的困局如何收场?如何破解?

中国多家媒体曾经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小城镇迫切希望加速发展,全国县以上规划的新城新区超过3500个,规划人口是目前中国14亿人口总量的逾两倍即超过28亿。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估计,目前世界总人口为74亿。另有研究认为,中国县以上新城新区到2030年的规划容纳人口规模达34亿。

为什么还有很多需求者买不到房?

答案是由于不均。我们通过媒体的报道可以得知,一些腐败分子被查的时候,动辄几十套、上百套住房,他们既不销售也不出租,等于人为减少了市场供应,强化了房屋实际供应过剩局面下的反常的稀缺现象!许多炒房客囤积居奇,也是发挥着同样的作用。

想提几个简单的问题:当高房价对实体经济的抽血效应,使得整个棋局无法向前运转的时候,有关部门会否以抑制房价上涨之名推出房产税以促使资源流向实体经济?现在,地方政府尤其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已经卖得所剩无几,以打击投机之名开征房产税维持财政收入,可谓名正言顺顺理成章!再想想2015年股市在5000点位置的时候,政府需要把资金驱赶入楼市。而现在,中国比以往任何一个阶段都需要把资金重新引入实体经济!

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在大家疯狂抢购住房的时候,谁在抛售这些住房?只有人愿意卖才能真正成交啊!在中国不惜离婚炒房的时候,一个重要的数据就是在海外买房、海外投资的大量增加,中国人在海外疯狂买房的新闻大家都司空见惯了。2016年1月20日,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介绍,2015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地区的653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7350.8亿元人民币(折118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截至2015年12月底,中国累计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4万亿元人民币(折8630.4亿美元)。对比一下数据,就知道2015年对外投资规模之大了!

前天,一位移民美国的朋友打电话说,他刚刚卖掉了上海的房子,说他长出了一口气。他对笔者说:“中国现在像集邮一样把美国、日本当年爆发金融危机的因素都收集齐了。我实在感到后怕了,做什么都亏钱,房子却涨成这样,房子不出手每天睡觉都不踏实,太令人恐惧了。”

是的,在国内许多人抢房的时候,另一部人在退出,把资产转换成美元资金。现在,中国已正式加入SDR,大变局越来越近。这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2015年,当股市越过5000点时候人们的疯狂,那种疯狂加杠杆蜂拥而进的场面令人心有余悸。当时笔者在上海复旦大学总裁班给企业家上当年最后一次课,警告股市泡沫可能破灭,中间有人因不同意而离场……

美国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如今,这个火车头在拼命地从全球各地召回自己的企业,重振自己的制造业。许多人忽略了,这意味着美国将提高产品的自给率,而由此必然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奥巴马在2016年国情咨文演讲中指出:“我先说说经济,基本的事实是这样的:现在,在全球范围内,美国经济是最为强大且坚固的。纵观历史,我们现在处于私营部门连续创造就业机会最长的一段时期中。我们创造了逾140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这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就业增长最为强劲的两年;失业率下降了一半。汽车行业也创造了最辉煌的一年。在过去的六年里,制造业创造了将近9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而且,我们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还将赤字减少了近四分之三。”(Let me start with the economy, and a basic fact: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right now, has the strongest, most durable economy in the world. We're in the middle of the longest streak of private-sector job creation in history. More than 14 million new jobs; the strongest two years of job growth since the '90s; an unemployment rate cut in half. Our auto industry just had its best year ever. Manufacturing has created nearly 900,000 new jobs in the past six years. And we've done all this while cutting our deficits by almost three-quarters)

美国正在发生巨变。

全球正在发生巨变。

多想大喊一声:醒醒吧,大变局就在眼前啊!但是,看看水表,看看眼前的浓茶,有不得不压低声音……

始于2016年的这个新周期,所持续的时间,将超出很多人的想象。这是笔者在《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中最后一个周期未写中国的原因,因为始于2016年的这个周期要一直延续到至少下一个周期。

维持房地产泡沫,比维持金融稳定要容易得多,反过来说,维持金融稳定要比维持房地产泡沫难得多。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做到两全其美。尽管,我们祈祷中国能够做到这一点,不至于带来大灾难。

9.珍惜最后的杜鹃吧!

写到这里,笔者想说,很多人批评说,为什么看不到许许多多好的地方,为什么不去赞美而充满批评?现在,有批评意见敢说出来的人还剩几个?中国真的缺少赞美的声音吗?珍惜最后的杜鹃吧!杜鹃泣血建言,遮掩不了一个民族的伟大光环,多一点包容性,让民生的疾苦也能发出来一点吧,看看多少真正需要住房的普通人才忧虑万分,他们都是真正踏踏实实做实业的人,这些人,才是民族的脊梁啊!如果继续纵容杀勤,而鼓励投机,谁还踏踏实实为整个国家创造财富!

笔者还想说的是,现在,能够坚持泣血建言的人日益稀缺,而这难道不是一个民族前行最需要的吗?

暑假,带女儿和一位亲戚的孩子一起到豫西山区,想让孩子知道,这些年来,她的父亲在做什么,为什么坚持,坚持的动力和意义是什么。到那里后,孩子被贫困的状况惊呆了……她泪流满面,把自己的零钱拿出来资助了四个家庭的孩子读书。女儿回来后写道:

“那位妇女带着我们走向一个小房间,本来就小得容不下几个人的屋子,却硬生生地塞下了两张旧床。床上躺着那孩子的妈妈,见我们到来,吃力地用手撑着床板坐起来,与我们打招呼。她的手一直撑着床板,微微发抖,用颤抖的声音跟我们打招呼……她的丈夫死于一场车祸,她自己也摔坏了腿,一年内都无法下床,这个家全靠着孩子的小姨来照顾,几乎没有收入。她双眼含泪……这个男孩与我年龄相当,只比我大三个月,但是看上去却格外单薄瘦弱,与我们说话时也不敢抬头,很胆怯,令人难过……我真的应该更加努力,更加上进,将鼓励和支持装进一个个信封里,送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学子手里。我也真的感受到了,把爱心献给别人,不是让别人作出回报,而是使自己和别人更快乐。”

这个国家,最重要的不是房子,而是能推动民族前行的实体经济和无数为此奋斗的企业家和职工。在一个伟大民族前行的历史进程中,起决定作用的不是房子,而是民生,而是百姓疾苦,是民心,是民族凝聚力!当民生也如同房子一样被重视的时候,当民众活得有尊严活得精彩的时候,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也才会更加光明更加精彩。

为中国祈祷!

(全文完)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