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原来蒋介石八十八高寿是这样养生的!(图)

发表:2016-10-05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生之道,养心为上。 (网络图片)

蒋介石先天孱弱的体质、年老后前列腺手术的失败及阳明山上遭遇的车祸这些因素,八十八岁已然是高寿了。在探索蒋介石长寿秘诀时,常有“四戒”“五戒”的说法,一生与纪律关系密切。正是严格遵守养生纪律,使得蒋介石扭转诸多不利因素,走上长寿之路。在养生中,知难于行,务必知行合一。

养心为上

有人会嘀咕,政治领袖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事事顺心,长寿是必然的。其实,养生之道,养心为上。蒋介石在养心方面,崇拜王阳明、曾国藩。蒋介石的修心养心纪律,就是以每日的日记反省自己。“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他用五十多年的日记展示了他做的种种努力。晚年他在慈湖边上亲自抄录鬼谷子的《养生诗》:“人动我静,人言我听。知性则寡累,知命则不忧;近绿者康,近喧者亡。”这也可谓他养心的体悟吧。

养心纪律

养生有五难,名利不去为一难,喜怒不除为二难,声色不去为三难,滋味不绝为四难,神虑精散为五难。五者必存,虽心希难老。他指出,即使心里总想不老,但这五者必然存在,这就是养生之难。因此,人不能彻底清除五者,人只能从自己的心上下工夫,以养心实现养生。蒋介石身处高位,反而在这些方面节制自己,遵守一些必要的纪律,这便是他长寿的首要原因。

蒋介石年轻气盛,遇到不顺的事情便会大怒。1925年后他便开始注意除怒,在日记里发下“口不骂人,手不打人,言不愤激,气不嚣张”的誓言。而后在不断阅读传统书籍中,他更加意识到发怒对身体不好。到台湾后,蒋介石更是在处理事务中做到戒急用忍,遇事不惊。

蒋介石在南京时曾经写道:勿急躁,古有明训

急则生躁,躁则生厌。凡事三思,徐而图之;烦躁则为万祸之源,理智则成大事。他将急躁、烦躁视为大敌。到台湾后蒋介石易躁的习惯得到克制,否则怎忍败走台湾的奇耻大辱。即使在蒋的一生中,爱生气爱急躁的毛病时不时再犯,但又不得不承认为痛改前非蒋做出的不懈努力。前文提到蒋所抄录的鬼谷子“人静我动”、“近喧者亡”等养生方法,在到台湾后得到很好的施行。眼不见心不烦,这样便避免神虑精散、胡思乱想、自寻烦恼,心静自然凉。较早时期,蒋介石担心多言影响自己政治生涯。到台之后,一位荣民医院的资深医师提醒他:“多言多耗神,寡言益精神”。不多言便成为蒋的一条养生纪律,从此更加少言。

严格控制饮食

在日本时,因军队供应粗食且量少,蒋就让自己逐渐适应了吃很少的生活。到台后,他更加强调“有钱难买老来瘦”。严格控制饮食成了蒋介石养生的重要纪律。后文也对蒋的饮食有专门的介绍,不仅称不上追求美食,简直称得上避免美食。这使得蒋没有像其他老年人一样受血压、血糖、血脂问题的困扰,体重始终维持在六十公斤左右。不过除名利这点蒋是无法做到的,要把权力拱手让人,蒋不可能这么幼稚。无论怎样,名利尤其是权力对人的养生而言为一大敌人。到台湾后,蒋介石过上了稳定的生活,生活更加规律。如同纪律一般,任何细节的改动他都会感到不适。蒋介石的生活纪律的目标就是维持朴素简单,这使得他的生活远离多姿多彩,可谓乏善可陈。

从不碰茶与咖啡

传闻因为北伐战争中,饮茶导致蒋精神状态不好并在第二天的战斗中指挥能力大大下降,蒋便立下誓言不再饮茶。每天起床后蒋穿着睡衣拿着笔型手电筒在黑乎乎的士林官邸摸索着去盥洗间洗漱时,副官、随从们已经工作了半小时了。他们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烧开水,烧开之后先倒好一杯冷却,另一杯则保持在水沸时的温度。蒋会先喝一杯30℃左右的温开水,再喝一杯60℃的白开水。一天之中,他不是渴了再喝,而是每隔20分钟就喝一次。喝完,由侍卫再换一杯。外出也带两个保温杯,一杯温水,一杯热开水。蒋介石对温开水情有独钟,每二十分钟一杯的温开水,从不碰茶与咖啡,刻板无趣,却是蒋的一条必须遵守的养生纪律。

蒋介石为什么戴假牙,原因并不能确定,但因为假牙,蒋介石喜爱食用松软稀烂的饭菜。同时,蒋介石胃也不太好,每天早上看完报纸,侍从便端上两片切得薄薄的木瓜,这是因为蒋见识了木瓜对胃病的疗效,因此木瓜便是每日必备。

对蒋介石而言,酱瓜、腌咸笋蘸黑芝麻酱是儿时的美好记忆,来自家乡的习惯,在三餐中必不可少;三餐都必须松软稀烂,便于假牙咀嚼,也有利于胃肠吸收,笋、豆腐经常被端上餐桌;每天必须有鸡汤,菜肴中加入作调味,也会单独饮用;爱吃黄埔蛋;午饭后有餐后水果;每顿绝不多食。对于黄埔蛋是什么,用2~3个鸡蛋打开拌匀,撒上少许的香葱花和精盐,放在大火烧热的锅中,在沸油中煎炒刻,迅速起锅,香味四溢,蒋介石自青年起就对此百吃不厌。

静坐

每天早上喝完水,他便花二十分钟在阳台上做柔姿体操、唱圣诗、背《圣经》。之后便回到书房静坐祈祷。静坐时他注意用毛毯盖好自己的膝盖,同时向眼睛里上眼药水,用白色手帕轻轻擦拭按摩双眼。用药完毕,他闭上双眼,静坐40分钟,时间十分精准。静坐结束之后,还在书房里继续做“早课”,也就是写日记和看报纸。午觉醒来稍稍洗漱,蒋介石会到户外散散步,然后回到书房静坐祈祷20分钟,然后开始办公。静坐对养生确是大有裨益。

睡之前按摩

蒋介石每天晚上十点躺在床上,每天凌晨五点左右起床,每天保持六七个小时的睡眠。睡之前,蒋介石平躺在床上,双手伸开,放在肚子上,先按顺时针方向按摩20,再按反时针方向按摩20,他认为这样做可以让肠胃蠕动顺畅,对内脏和消化都有帮助。

做完按摩,蒋介石慢慢睡,为保证脊椎的健康,蒋选择睡硬床。卧具方面,夏天会盖纺绸薄被,冬天盖一条薄绒被,冷的时候再加条毛毯。睡姿常年保持侧卧,从不将双脚露在被外。可见蒋在睡眠方面不追求舒适奢侈,而追求健康。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