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瞬间 盘点历史上著名的航天事故(组图)

发表:2016-10-05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0年10月24日R12洲际弹道导弹爆炸

前苏联R12洲际弹道导弹第二级推进火箭发生误点火,导弹变成了一个直径达130码的蘑菇状大火球,当场炸死、烧死科技工作人员和士兵92人,包括耐德林元帅本人。

1961年7月21日“独立钟7号”沉海


图为美国航天部门识图收回独立钟七号。

美国宇航员噶思·哥瑞森于1961年7月21日搭乘自由钟7号太空舱升空,做189km高度的低轨道飞行。当独立钟七号溅落在预定海面时,哥瑞森惊恐地发现太空舱门提前爆开。


38年后重见天日的水星4号返回舱“独立钟7号”。


航天员格里索姆正在穿进“独立钟7号”。

1962年7月22日“水手1号”事故

美国执行探测金星任务的“水手1号”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后刚刚5分钟,控制飞行姿态的计算机程序发生故障,导致飞船严重偏离预定轨道,有坠入人口密集区和航海要道的危险。负责发射安全的官员在离星箭分离只有六秒钟时发出了自毁指令,销毁了飞船。

1966年3月16日“双子星8号”事故

美国宇航员大卫·斯格特和内尔·阿姆斯特朗(后来的登月第一人)成功的将他们驾驶的“双子星8号”与“阿金纳”飞船对接在一起,完成了航天史上第一次在外空把两次发射的飞船对接在一起的实验。

但是半小时后,飞船失去控制,开始旋转起来,地面上的控制人员担心这种急剧的旋转会使宇航员失去知觉。斯格特和阿姆斯特朗设法维持在清醒状态,并采取措施使双子星8号脱离了阿金纳。但情况变得更糟。十分钟后,技术人员启动了一个推进器,才使飞船停止了旋转。

1967年1月27日“阿波罗1号”失火

“阿波罗1号”计划于1967年2月发射升空,搭载3名宇航员:艾德·怀特,拉哲·卡菲和前面提到的独立钟7号宇航员噶斯·哥瑞森。

1月27日,这三名宇航员正在指令舱内进行发射演练,一次偶然的电路短路发出的火花在充满纯氧的舱内引发了大火。在失重条件下,由于空气不会因为受热而流动,类似大火会自动被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所熄灭。

然而在地面上,这场火灾的后果是灾难性的,所有三名宇航员在24秒钟之内全部丧生,幸运之星这次没有光顾哥瑞森。

1971年8月2日,阿波罗15号登月时,美国航天员将他们3人的骨灰撒在月面上。格里索姆等人生前未能登上月球,死后终于进入了“月宫”。

事故发生后,NASA为宇航员设置了快速逃生口,可以在2~3秒钟内打开。而当时阿波罗1号机组需要90秒才能逃出座舱。NASA还为地面训练专门设计了氧气稀释系统;用金属包皮代替了舱内的聚四氟乙烯包皮;用不锈钢导管代替铝导管……

1967年4月24日苏联“联盟1号”坠地事故

4月24日6时24分,“联盟1号”返回舱以每小时500公里的速度撞向地面,推进器燃料燃起大火,科马洛夫成为第一个在飞行中的宇宙飞船中丧生的宇航员。直到着陆时,科马洛夫仍在操纵飞船。

1969年1月18日“联盟5号”

苏联宇航员赫鲁诺夫操纵“联盟5号”返回地面时,发生了意外。“联盟5号”无法分离附在隔热层上的仪器模块,这使得飞船不断翻转,最后以防护最薄的鼻端朝前进入大气层,浓烟开始进入坐舱。这是1988年联盟TM-5号飞船与“和平号”空间站对接的资料照片。


图为沙塔洛夫在示意“联盟5号”与“联盟4号”的对接过程。(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赫鲁诺夫认为自己活不成了,拼命记录下有用的数据。但是进入大气层的猛烈冲击奇迹般地将仪器模块剥离了飞船,“联盟5号”得以恢复常态。尽管降落伞发生了小故障,赫鲁诺夫在离预定着陆地点1200英里的地方安全着陆。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