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谈毕业生要“慢就业” 被批粉饰就业难(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10-04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学生就业难又有了新说法叫“慢就业”。(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0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宣部喉舌《光明日报》日前头版刊登文章,题为《“慢就业”不失为一种选择》,针对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创造了“慢就业”一词,引来网民热议。网民指责党媒是在用精心包装的词藻粉饰太平,掩饰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的局面。

光明日报》10月2日刊登的文章认为,改变“毕业即工作”的观念,有助毕业生“沉静下来仔细观察、学习、思考”,更为成熟地面对人生;又称“其中一部分人并不着急就业,而是选择暂时游历、陪父母、了解市场”,以及“放慢步伐以更好地选择冲刺”,社会应予以包容,令更多人可从中受益。 

据大陆媒体报道,就业难渐成校园常态,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很难顺利找到合适的工作。据统计,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在770万以上,再加上出国留学回来的约30万以及没有找到工作的往届毕业生,预计将有1000万大学生在求职的大舞台上同台竞技。

在这样的背景下,党媒创造性地推出了“慢就业”和“待定族”的新提法,也迅速受到舆论质疑。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10月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不排除有些大学生有自己的职业规划,但不可否认的是,经济的不景气也是造成“慢就业”的主要原因之一:

“的确也存在着一些大学生,不想马上就业;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存在下行的压力,就业不容易;也反映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困难,实际上中国还是需要中低端人才,或者体力劳动者现在反而很好就业。”

网民对“慢就业”一词亦展开激烈的批评。

“曼德拉2014 ”讽刺说:以前叫待业,现在叫慢就业,呵呵,这个社会总是充满“正能量”,以后死亡就叫待投胎。

“迷失记忆 ”说:爹妈省吃俭用供了二十几年,眼看着要上班了,这回来个慢就业 ,“要游历要在家陪父母 ”翻译过来不就是好吃懒做在家啃老嘛。

“sumyiming” 表示:解决不了就业问题,就造出了一个新词慢就业,明目张胆鼓励年青人在家闲着啃老,佩服这种应变能力。

网民“名之地盘”吐槽说:以前失业的人不叫下岗,叫“下海”;如今毕业生就业困难不叫就业困难,叫“慢就业”。只要多动脑,多换几个好听的说法,就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中国“是一个神奇的国家”。

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过去也经常创造出一些词藻,用来掩饰中国的现实问题,麻痹普通民众。

他说:“他一直在造一些词,要扭转一些负面的词的意思。像这个其实也是一种失业,他就换了一个词,叫‘慢就业’。包括像什么‘新常态’,都是掩饰他经济下滑、失业的一个危机的词。可能会愚弄很多人,灌输到后来大家都麻痹了,开始不由自主用他那个词的时候就会忽略本来严重的意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