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原来是给女性上“酷刑(图)

发表:2016-09-24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跟鞋为女性的美丽加分。(网络图片)

在拥挤的地铁,繁华的商场,高档的写字楼……高跟鞋都是女性出行中必不可少的搭配,然而它却隐藏着诸多健康危害。

很多人都知道高跟鞋穿太久会对下身各部位带来损伤,但美国最新一项研究表明,长期穿高跟鞋会触发轻度炎症,引发一系列疾病,甚至增加患癌风险。

跟儿越来越高、细

自15世纪以来,高跟鞋鞋跟的高度与日俱增。它最初面世于法国,男性最早穿用,因为鞋跟稍高,骑马十分方便。到16世纪末,高跟鞋成为贵族时尚品,法兰西国王路易十四想要让自己看来更自信、权威,因此要求鞋匠为他的鞋装上4寸(约13厘米)高的鞋跟,并把跟部漆成红色以示其尊贵身份。这一时期,高跟鞋成为社会地位的象征。17世纪,女性也开始穿高跟鞋,为了显示优雅,她们的鞋跟更纤细,鞋身更修长。当时,法国皇宫中的女人脚下的鞋跟皆高于3寸(10厘米)。随后,受启蒙运动与法国大革命影响,此后100多年,男人和女人基本上都不穿高跟鞋。直到19世纪中叶,人们开始把高跟鞋跟“性感”联系起来,它又在女性穿戴文化中迅速流行。

如今,现代高跟鞋的设计越发大胆前卫,款式各异,尖头鞋、鱼嘴厚底鞋、坡跟鞋、马蹄鞋等层出不穷,鞋跟的角度也越来越大,脚踩20厘米的“恨天高”也十分常见。但不变的是,仍以“高”、“细”为美,且越来越受欢迎。调查表明,英国女性所穿的高跟鞋高度为全球之最,平均高度为3.3英寸(约8.38厘米)。其中,10%的英国女性一周中至少三天穿高跟鞋。美国足外科协会的数据显示,73%的女性已经患有与高跟鞋有关的疾病,但42%的女性表示她们不会因为穿高跟鞋不舒适,而放弃高跟鞋。

违反人体构造,老穿伤全身

高跟鞋为女性的美丽加分,但背后却有损害健康的代价。北卡罗莱纳大学生理学专家们研究表示,穿高跟鞋时间久了,会减损肌肉力量,造成损伤。此前也有研究表明,穿高跟鞋会导致锤状趾(脚趾会永久弯曲),肌肉疲劳,骨关节炎等。高跟鞋的设计并不符合人的身体构造,长时间穿着它,是对脚、腿、膝、腰的一种“酷刑”。

鞋跟越高,前脚掌承受的压力越大,重心不平衡,会造成脚踝扭伤变形;脚拇指受到鞋口的挤压,易出现甲沟炎、拇指外翻、脚底鸡眼等。此外,足跟部与地面的接触增加,小腿肌肉和跟腱处于短缩状态,久而久之,会出现跟腱挛缩等。这意味着,有一天当我们穿平底鞋或光脚在平地走路的时候,我们会感到疼痛,甚至会站不起来。英国的研究发现,每周穿五次高跟鞋的女性,在两年时间内小腿肌肉缩减了13%。

穿高跟鞋,会因为重心前移,膝盖受压过度伸直,随之受到损伤。研究显示,穿高跟鞋行走时,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平均增加23%。这会加速关节磨损和退化,引发膝关节炎。同样,重心前移使得椎间盘组织、腰椎周围的肌肉受力增加,使其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一长,会导致腰骨痛及腰肌劳损、甚至腰椎间盘实出等。髋关节、脊柱等也会有损害,严重者还会出现脊柱侧弯,甚至坐骨神经痛等。

除了以上因穿高跟鞋带来的常见损伤,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教授戴维•阿古斯在撰写的健康著作《长寿指南》中指出,长期穿高跟鞋会触发轻度炎症,某些炎症与心脏疾病、阿尔茨海默氏症、糖尿病有关系,从而增加患癌风险。癌症可以通过DNA中编码损坏基因,但炎症会损害DNA或阻碍其自然修复过程,增加患癌风险。所以,尽管高跟鞋实际可能不致癌,但无意中阻碍了自己的天然抗癌能力。

由于长期的摩擦,穿高跟鞋的确会造成局部的炎症反应,但他认为这些炎症和癌症等疾病的关联还需要进一步证实。高跟鞋还可能会对泌尿系统、生殖系统等产生影响,但对运动系统危害最为严重。

穿高跟鞋要限时限高

女人是高跟鞋的忠实拥戴者,高跟鞋是美的一种象征,在重要场合,需要它来点缀。但能让她们不顾风险地穿高跟鞋,一是源于她们追求时尚美丽的强烈动机。二是,社会对不同的生活方式和风格缺乏包容。过分追求统一,导致娇小的人会在乎自己的身材。三是,个人缺乏自信。个性成熟的人,不会盲从他人。他强调,我们更应该注重内在美,唯有健康与活力才是真正的美。

为了减少高跟鞋给身体带来的损伤,专家们给出以下建议

首先,选购合适的高跟鞋。鞋跟高度最好在3厘米到5厘米之间;选购鞋头较宽松和鞋跟较粗的高跟鞋,使压力尽量平均分布;前脚掌的位置最好有用来缓冲的软垫,如果没有,可在脚前掌或脚跟处放置软鞋垫,减少脚底受压。

其次,合理控制穿鞋时间。尽量少穿高跟鞋,每天穿高跟鞋的时间控制在3个小时以内。正在发育中的女孩,或者有腰部基础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最好不穿。对需要在工作场合常穿高跟鞋的人来说,可在办公室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与高跟鞋交替穿着,让脚部偶尔放松。

最后,适当按摩。一天下来,可以给足部做一些按摩。比如,用手搓按脚部的疼痛部位,或者使劲勾脚背,膝关节尽量伸直绷紧,感觉到跟腱循序渐进地被拉伸,建议持续5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