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令计划案 官媒起底“首骗”陈光标(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6-09-21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光标(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以张扬、造假著称的“首富”陈光标,其公司被搜出170余枚涉嫌伪造的公章。日前,陆媒《财新网》发特稿,披露假公章案的更多细节,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称,陈光标牵扯进令计划案和丁书苗案,一直在配合调查。

官媒起底 陈光标公司假公章案

9月20日,大陆《财新网》刊发题为“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的特稿,起底陈光标及其公司涉及的假公章案。文章引述知情人士说,相关调查并没有停止,“刑侦大队陆陆续续叫走公司很多人,纪委也在关注”。

8月8日,《法制晚报》报道称陈光标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一位副总办公室搜出170余枚涉嫌伪造的公章,之后,该副总被刑事拘留,之后被改变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财新网》指,这一副总是陈光标多年的副手张某。文章引述知情人士透露,3月份的风波,根本原因是张某中标了上海宝钢的一项拆除工程,“由于陈光标很久没有揽到项目,看到张某拿到上海宝钢一个工程,陈光标想收回权力把项目拿下来。”于是,陈光标对以张某没有支付其保姆费、司机电话费等一系列理由,通过股东会罢免了张某的法定代表人身份并报警,警方到公司调查时搜出伪造公章。

值得注意的是,张某其实是陈光标请来“帮忙”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原因是陈光标牵扯进令计划案和丁书苗案,一直在配合调查,需要随叫随到。此外,陈光标“好人凉茶”、暖茶遭遇大量诉讼,法人代表要应诉。于是,陈光标和张某签下代持协议,规定其担任法人代表期间,负责给员工发工资等一切开支。

另据张某向财新记者透露,陈光标报警以后曾说:“我陈光标想搞的人从来就没有失过手,这次也不例外”。“陈光标报警的时候只是想搞我,但他忘了公司里还有那么多制作荣誉证书的假章。”张某指,陈光标公司假公章数目约180枚,这些公章除用于制造假证书,还用于制作假捐赠发票。

令计划打造陈光标“首善”称号

陈光标喜好高调做“慈善”,不仅号称“中国首善”,甚至标榜“世界首善”。2011年1月,陈光标通过《公益时报》首次向公众公布了他的2010年捐款明细,自称2010年为慈善和公益事业捐款再次超过3亿元。

然而,《财新网》引述熟悉陈光标捐款历史的人士说:“陈光标这些年自己出钱的所有捐赠加在一起也就两三千万”。梳理陈光标口述的自传《高调的中国首善——陈光标传》中的捐款项目可以发现,陈光标捐资建学校几乎不存在;给官方慈善机构的捐赠,很多进行了重复计算,或者由其自行执行,慈善机构拒绝为其出具发票背书;他多次直接发放现金的公开作秀,实质金额大量注水,而且涉嫌违法募资;而他号称捐建的公共设施,经财新记者查证,曾经或一直为其自用并牟利。

值得注意的是,陈光标的“首善”称号与令计划有关。

报道引述消息称,2006年陈光标先是通过一位老干部搭上前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计划二哥令政策,进而结识令计划。令计划看重陈光标的舆论动员能力,认为树立这样一个“首善”有利。

据曾经帮助陈光标运作政商关系的团队成员表示,“秘诀就是从老干部下手,老干部不要钱,就拿真善美来说服,用他们做跳板认识现任领导。”

2008年汶川地震中,陈光标之所以能得到“首善”称号并一举成名,也与令计划的安排有关。

当时,新华网的《“中国首善”陈光标的地震灾区二十天》报道中写到,5月12日,陈光标正在武汉开董事会,得知地震的消息后,陈光标想起公司有救援机械,于是决定“100多名员工,60台设备齐刷刷转向赶往四川地震灾区”。

然而,陈光标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还原的真相是,地震发生时,公司正好有人在绵阳。没有人第一时间想到这是个表现的机会。直到令计划到了四川,做了安排。“根本就没有连夜加班赶过来。我们是在四川租了几个车,就开始摆拍。后来为了宣传,才开始从江苏拉车过来。”

汶川地震后,荣誉接踵而至。陈光标由此开始被媒体称为“中国首善”。

丁书苗事发 陈光标声称可以摆平

曾任山西省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的丁书苗,因涉及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2011年被警方抓捕,2014年12月以行贿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判刑20年,罚金25亿元,没收个人财产2000万元。

据接近丁书苗的知情人士透露,“那一年3月份丁书苗已经被边境控制,丁听到风声说自己要被调查,很惶恐,陈光标告诉丁他有关系可以帮忙,丁就答应跟着捐款。”

据江苏黄埔内部人士透露,在陈光标组织的各类爱心团中,不少捐款商人是丁书苗的朋友。丁书苗案发后,陈光标曾向纪检部门写了一份情况说明,承认接受了丁书苗3000万捐款。而据江苏黄埔的一位高管称,之前陈光标自称的数字是6000万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