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将毒草试神仙,只博先生一觉眠(图)

作者:石萱 发表:2016-09-2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戏将毒草试神仙,只博先生一觉眠。(图片来源:Pixabay)

张果老是家喻户晓的八仙之一,真有其人,姓张名果,号通玄先生,是唐朝有名的一位修炼内丹的道士,也是位哲学家、养生家。中唐以后,逐渐被“神”化,因为是传说八仙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神仙,所以名字后面加上一个“老”字。

叶法善,字道元,据传活到107岁,无病而终,羽化成仙,墓址在今丽水市境内。叶法善亦为唐朝时著名道士,祖宗四代皆为道士。

唐玄宗本身对“神仙之术”非常感兴趣,也曾经亲自向当代一些著名的仙人或术士学习神仙之术。清代小说《隋唐演义》中提及唐玄宗同张果老、叶法善之间发生的故事,很有意思,从中也可以领略初古代帝王对修炼人的尊敬。

葫芦童子喝一斗

唐朝时,有外国使者自海上来,带来一种毒草,海上人传言,即使是神仙也不敢食此毒草。唐玄宗不知此话当真?召来叶法善询问:是否识得此草?叶法善回答:“这种草叫做乌堇草,毒性很强,我吃了可能会小病一场,其它神仙吃了难逃死劫。只有张果老,或许能不惧此毒草。”唐玄宗一听,就想试它一试,把毒草放入酒中,请张果老到皇宫内殿赐宴。

宴席上,唐玄宗欲赐酒,问张果老:“先生,您能喝多少?”张果老说:“我酒量不好,只能喝数杯而已,不过我有一位道童,能喝一斗,多了却不能喝。”唐玄宗好奇的问:“可召他前来吗?”张果老说:“没问题,让我喊他来。”就向空中大声叫道:“童子,速来见驾!”话都还没喊完呢!只见一个童子,咻一下从房头飞下来,约莫十四、五岁的年纪,头尖尖的,肚子大大的,整理一下衣服,立刻拜见皇帝。

唐玄宗甚为惊异,就命令左右用大斗酌酒,赐给童子喝。童子谢恩,接过酒来,一口气就喝干了。玄宗见他喝得痛快,就命令他再喝一斗,那童子也不推拖,接过酒杯就喝,哪知喝不了两三口,酒就咕噜咕噜从童子的头顶上冒了出来。

张果老笑他:“唉呀!你的酒量有限,怎么能逞强多喝呢?”就从桌上拿了一枚桃核,向童子抛去,只见那童子瞬间倒下,酒却流了满地。唐玄宗迷糊了,这是怎么回事?仔细一看,哪是童子啊?其实是一个装酒的、头尖肚大的葫芦呢!其中刚好仅可容纳一斗酒,多了自然装不下!

毒草酒试张果老

唐玄宗哈哈大笑:“先生,您以此为游戏,神通甚妙,可以再喝一杯酒。”就命人斟上了乌堇酒,倒给他喝。张果老也不多说什么,一口气就饮尽了。不一会儿,只见他双眼一闭,垂着头昏然睡去。

唐玄宗吩咐大家不要惊动他,没过上半个时辰,张果老忽然伸了个懒腰,起身笑着说:“此酒非佳酒,如果旁人喝了这酒,可就醒不了啦!”

这时,只见他往袖子里一摸,拿出了一面小镜子,自己照着镜子说:“这杯恶酒竟然弄坏了我的牙齿!”唐玄宗一看,果然他整口的牙齿都变黑了。张果老不慌不忙,双手往两侧的脸颊一拍,再张开嘴巴,嘴里的黑牙齿全都吐出来了,又像变魔术似的,马上就重新生出了一口雪白晶亮的好牙齿。唐玄宗一见,惊喜赞叹,连声道好,这也太神奇了!正是:

戏将毒草试神仙,只博先生一觉眠。

不坏真身依旧在,齿牙落得换新鲜。

从此以后,唐玄宗更加相信神仙之术了。

(事据清代小说《隋唐演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