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关于历史仇恨的那些事儿(图)

作者:丁咚 发表:2016-09-20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10月2日,日系车主李建利在西安被打破颅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20日讯】昨天,一位朋友提了个有趣的问题。他说,美国人在战争中杀了很多日本人,日本人是否仇恨美国人;在侵华战争中,日本也杀死了很多中国人,那么,中国人该不该仇恨日本人?

抛开该不该,先看看现状。

美国人杀了很多日本人,并首次在日本使用了原子弹,光在日本本土被美国人杀死的民众就达50万人。但美国人在战后帮助日本建立了宪政民主体制,促进了日本的经济腾飞,造就了今天跻身发达国家之列的日本。美国是日本最紧密的同盟国和保护国,两国人民友好深植人心,如果有恨,数量也是极少的,只有那些极右翼分子会煽动仇恨。

中国情况就复杂些,直接受害于日本人的,自然会产生仇恨之情,但从历史维度看,在统治者上层与日本人保持友好关系的为数不少,这种情况延续至建政后。谁谁谁曾向日本人感谢其帮助自己赢得了政权。在正式建交前的二十多年里,两国各个层面的交流十分频繁。建交后友好关系进一步升级。

在相当长时期里,人们的仇恨仅停留于教科书和影视作品了,而且随着两国关系正常化,逐步淡化。但在世纪之交至今日,随着两国在历史认识、领土主权、海上权益及地缘政治中的斗争日益突出,在广泛的各种形式的宣教下,中国人的对日民族主义日益强烈,部分人受此影响对日本人产生仇恨之情,在一些反ri游行中出现了仇视日本人,损害日本产品的例子。

从这些情况看出,对日本人的恨,并非民众自发产生的,而是为政者根据政治需要对民众进行强化宣教的结果。可以认为,对日本人仇恨者,绝大多数都是头脑相对简单,易受宣教蛊惑,缺乏较强辨别能力,对中国历史和外部世界了解不深的。

同样被部分中国人仇恨的还有美国。难道美国也像日本那样,杀死了大量的中国人?非也,除了在早期对中国造成了一定的人员伤亡——比如参加八国联军侵华,但为数不多,跟俄罗斯人对中国和中国人带来的伤害不可相提并论。俄国吞并了中国最多的领土(前不久俄罗斯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所在地符拉迪沃斯托克,原名海森崴,“自古以来”都属于中国),并直接造成了外蒙分裂,无论是侵华战争期间,还是在进入东北抗日期间,杀死的中国人远远超过美国,在近代史上仅次于日本。

相对于俄罗斯在近代对中国只有攫取、掠夺和残杀,美国在中国的进步史上厥功甚伟,它不仅曾是中国的盟国,跟中国站在统一战线上,抗击外国侵略,而且是所有侵略过中国的国家之中伤害中国人最小的国家之一,也从未将中国领土纳入囊中,甚至在中国近代和社会发展史上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比如《别了,司徒雷登》这篇文章的主人翁,长期生活在中国,并创办燕京大学,为中国培养了数量不少的栋梁之才,影响深远;比如美国人建议将部分庚子赔款用于中国教育事业,开创了中国近代教育新篇章。在中国受到苏联威胁的时候,是美国伸出援手,并在此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给予中国关键帮助,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作出不朽贡献。可以说,中国能够取得目下的成就,得益于美国的支持和美国主导的国际体制与规则。

那么,为什么在现实中人们看到的是,中国人仇恨美国,而不是俄国人?——事实上,中国人仇恨美国这句话是值得推敲的,只有部分受到洗脑的中国人才会仇恨美国,而包括上层人物在内的相当多数中国人不仅不恨美国,而且热爱美国——以事实为证,据一项统计,中国政治精英阶层将自己子女送往美国求学生活的人数位居各国前列。

讨论这么多,现在总结一下。中国人仇恨外国人的依据和标准是什么?以制造多少苦难,造成多少人死亡为依据和标准,日本人创造的不是最高纪录,而是另有其人。根据杨继绳先生的论据,仅在历史上的某个三年期间,中国人就曾意外死亡3600万,其他大量中国人也不得不忍受饥馑、贫困和物资匮乏之痛苦,就不提其他历史时期死亡的人数了。那么为什么只有日本人才能被恨?

同样,以此为依据和标准,为什么美国人该恨,而俄国人却可以大张旗鼓地在中国原国土之上举办国际活动,而中国人乐于参与其中,却不像对日本人那样,抗议抗议再抗议,并进行对抗?

所以,归根结底,国与国之间的仇恨历来都是现实政治和国际关系需要的产物,是在外部影响下人们内心的情感迷失,而不是人民自发形成的出自内心的感受。部分人仇恨日本人和美国人,而对俄国人怀抱友好之情,只不过是宣教引导的结果,跟历史事实有关系,但不是决定性的。当下,美国和日本作为假想敌存在,而俄罗斯对于大陆牵制美日,实现国际关系目标,具有现实价值。富有理性,具判断力和辨别力者,自然会分清是非曲直,正确看待一个国家和它的人民。

最后,回归题旨:中国人该不该仇恨日本人?我对那位先生的回应是,如果人们纠结于历史,被仇恨所左右,这个地球和人类就不会存在下去,早就被毁灭若干次了。相比较纠缠于历史,面向未来更重要。相比较追怀故人,今人的生存、自由和幸福更重要。相比较仇恨,给予世界和他人爱更重要。

事实确实如此,自古以来,为了人口、领土,或者为了维系政权,为了某个虚幻的目标,或者仅仅为了出口气,引发了无数的战争、运动或某些政策,并导致了重大人员伤亡。如果人们总是以历史为念,延续仇恨,将其作为今天选择的根本依据,那么彼此之间就只能永远相互敌对和残杀,人类就无法存续下去,这个地球也早就毁灭于人类所创造的各种高端武器中。

造成中国人大量死亡的日本侵华战争的参与者已是历史的组成部分,彼时和此时的日本政府也不可同日而语。战争机器的零件毕竟只是一个国家的一部分,普通民众不必为政府和战争狂人的选择付出代价。

同样,用对历史中的国家和战争制造者的仇恨对待今天的日本和日本人,不仅不公平,而且毫无意义。只要现政府基于责任和历史感,向中国人作出诚恳的道歉,并保证不走老路,保持与中国的正常国家关系,就没有必要纠缠历史,心怀仇恨,即令如此,也无法改变历史,更无益于维系国家间的和平,无益于创造今天人民的美好生活,无益于未来,反过来只会破坏这一切。

联想起中日关系的现状,该是一些中国人用自己的大脑思考,抛下仇恨心结,以爱和建设性相处之道建构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和中日人民之间关系的时候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