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洞天福地 堪比平行世界?(图)

作者:叶之秋 发表:2016-09-18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敦煌洞窟残留9世纪年间的壁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西游记》中,出现了多处洞天福地。

在传统神话观念中,所谓洞天福地,是道教仙境,其中灵气充裕,适合修炼,在其中成就仙道者不在少数。按道教的说法,天下共有十大洞天,又有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

在西游世界有多少洞天福地?它们与传统神话观念中的洞天福地有什么异同呢?

在《西游记》中,明确点明是洞天福地的,有两处:

其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

其二、万寿山福地,五庄观洞天。

另外,黑熊精的黑风洞、老鼠精的无底洞、九灵元圣的九曲盘桓洞也被称为洞天。

洞天福地的标准

那么,符合哪些标准,才能被称为洞天福地呢?

其一、隐匿难寻。

传统观念中的洞天福地,以名山为主,诸如什么王屋山、青城山、峨眉山、庐山、黄山;泰山、嵩山、衡山、华山、恒山……但凡有点名气的山,基本上被划入到了洞天福地之中。

在西游世界中,洞天福地之所以存在,并非看山川是否有名,而是看其中是否另有乾坤,别有洞天。

比如说水帘洞

花果山从鸿蒙初辟时代就存在,在山上一直生存著无数生灵。即便是初窥仙道的精怪也不在少数。像孙悟空称霸花果山时,麾下光猴妖就要四万七千之众。更不要说还有七十二洞妖王,各个又有妖兵无数。

换言之,在花果山上开启了灵智,拥有一定神通的妖怪数以万计。可是,水帘洞一直就存在于花果山瀑布之后,为何数千年,数万年甚至更久远的时间过去,没有一个人(妖),发现水帘洞的秘密?

只因,水帘洞乃是一处洞天,除非本身具有一定神通,或者满足特殊条件,根本就无法发现、走入其中。

也就是说,其他妖精若是钻入瀑布,看到的只是岩石。非要等孙悟空跳入,那水帘洞才会开启。

从很多年前开始,孙悟空就注定了是新一任水帘洞主人。

其二、自成世界。

黑熊精的黑风洞本是在黑风山中。山洞之中,按照道理来说,是漆黑一片,潮湿无比。可是,当孙悟空(变成金池长老)走入山洞后,看到了什么呢?

原文说:“松篁交翠,桃李争妍,丛丛花发,簇簇兰香。”

黑风洞中和黑风洞外,竟然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类似的事情,在陷空山无底洞中也有出现。

孙悟空为救唐僧,飞身跳入无底洞。那洞幽深无比,仿佛一直没有尽头。可是,等到了地底极深处,孙悟空却发现远处有光亮。踏入一看,原文说:“里边明明朗朗,一般的有日色,有风声,又有花草果木。”

在无底洞中,竟然同样有太阳,同样有风声,有各种树木。饶是孙悟空见多识广,看了也不禁赞叹。

其三、平行空间。

在《西游记》中,出现的洞天福地其实不仅是上面提到的五处,在比丘国出现的清华仙府,书中虽然没有明言,其实也是一处洞天福地。

国丈被孙悟空追杀,逃入山林不见。孙悟空询问土地,才探查到妖怪所在。

孙悟空与猪八戒按照土地指点,找到了一棵长有九条叉枝的老杨树。孙悟空绕着树根,左转三下,右转三下,然后双手一拍树根,口中喝道:“开门!”

西游洞天福地堪比平行世界?

从孙悟空的举动可以看出,这清华仙府和水帘洞一样,都具有极强的隐匿性。水帘洞是需要特定血脉(孙悟空乃天生灵猴)才能打开,那清华仙府却是需要特定的程式(在杨树所在的地面之下,必定有机关,孙悟空走动时,就启动了机关,犹如输入了密码)。

然后,凭空就出现了一扇门。孙悟空再看周围,根本就不见老杨树。孙悟空推开门,走进入,看到里面奇花争艳,蝶戏幽兰,景色极美。

孙悟空一路找寻,发现在花木掩映中有一处石屏,上面写着“清华仙府”四个大字。再看其后,就见白鹿精怀抱美后正在说话。

很明显,这清华仙府与比丘国杨树林并不在同一空间。清华仙府不但自成世界,并且是与现实世界平行的另一空间。

勘破三界仙佛乱斗迷局,揭秘取经路上群妖真相。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