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在唐代会写诗是大事?(图)

作者:我方特邀学者风飘石 发表:2016-09-1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诗人文采高,留下千古名篇,令后人惊叹。(图片来源:Pexels)

有唐一朝,令后人咋舌的不仅仅只是强盛的国力和辽阔的疆域,更让后人瞠目的是浩如烟海的唐诗

唐诗浩如烟海,中国文化的骄傲

有专家考证,唐朝有传世诗作五万五千余首,史载诗人三千七百余位。打开《全唐诗》,帝王、后妃、忠臣、酷吏、优伶、隐逸,无不有诗。

在大唐朝,差不多会写字的人就能作诗。堂上坐的是诗人,路上走的是诗人,牢里关的也是诗人。唐人处世的首要就是写诗,不会写诗的人是不好混的。闻一多先生说,与其叫做唐诗,不如说是诗唐——诗歌的唐朝,诗人的唐朝。诚如是。这是唐诗的骄傲。

唐朝的文化是多元的。文有韩愈、柳宗元,都在“唐宋八大家”之列;书有颜真卿、柳公权,还有张旭、怀素。“颜筋柳骨”、“癫张醉素”,后世书家推崇备至。

画有阎立本、吴道子。而阎立本居然“因善绘事而贵为右相”,这恐怕在中国绘画史上也是绝无仅有。

此外,还有大歌唱家李龟年,大音乐家张野狐,大舞蹈家谢阿蛮。在唐朝,舞剑也是一门艺术,男有裴旻,女有公孙大娘。

唐朝是一个“追星”的时代,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就会有无数的粉丝。当然,若论唐人最爱追什么星,那自然还是“诗星”。

诗歌在唐朝何以世人如此追捧?

皇家朝堂朝南开,不会写诗莫进来

在中国的科举历史上,只有唐朝的科举制度别具一格,不但要考四书五经和策论,还要比写诗,而且还把诗的优劣作为首要的取仕条件。也就是说,纵使你身负经天纬地之才,不会写诗也是枉然。

在唐朝,除了各级考试要考诗歌以外,朝廷里还经常举行诗歌大赛,并以此作为各级官员提拔重用的参考和身份的标榜。

有一年,唐中宗在长安昆明池前举行诗歌大赛。皇帝、皇后、评委坐在高高的彩楼上,朝中百官每人都要写一首诗来参加比赛,总评委是上官婉儿。凡是没有被评上的诗,就从彩楼上扔下去,雪片一样的漫天飞舞,管你是大宰相还是小干部,一点面子都不给。而且就评出一个第一名。不像今天的什么诗歌大赛,不但名次多、并列多,还要弄些优秀奖。

还有一回,武则天在洛阳龙门举行诗歌大赛并亲自评选。武则天性子急躁,卷子还没有收齐,就把第一名给了左史东方虬,命令左右赏给他一领锦袍。一领锦袍未必值多少钱,但这是皇上御赐,殊荣无比。东方虬当即把锦袍披在身上,以示荣耀。没想过了一会儿,宋之问的诗交了上来,武则天一看,写得更好。当时,东方虬官在宋之问之上,但是武则天居然不反思自己过于武断,已先判定了第一名,居然又直接命令东方虬脱下锦袍,让宋之问披上。

如果在今天,怎么也得给个并列第一吧。“俄,之问诗献,后览之嗟赏,更夺锦袍赐之”。史书上就是这么记载的。宋之问也因此而步步高升。

在唐朝,因诗得名者众,因诗得官者更是大有人在。

生死攸关出奇迹,丹书铁券不如诗

诗仙李白,一生科举无名,但就是因为诗写得好,得了许多实惠。天宝元年,由于玉真公主和贺知章的交口称赞,玄宗皇帝看了李白的诗赋,十分仰慕,便召李白进宫。李白进宫朝见那天,玄宗皇帝降辇步迎,“以七宝床赐食于前,亲手调羹”。后诏他为翰林院供奉,专职工作就是随从皇上写诗相娱。

安史之乱后,李白与妻子宗氏避隐庐山。玄宗皇帝被迫禅位于太子李亨,是为肃宗。永王李璘不服反叛。至德元年冬,永王自江陵起兵东下过九江,派使者韦子春三上庐山请李白入幕。五十六岁的李白激动万分,不顾妻子的强烈反对,登上了永王的楼船。

两个月后,肃宗发兵征讨,击败并诛灭永王。李白逃到彭泽被拘捕,羁押于浔阳监狱。叛逆是十恶之首,死罪难免。但是李白的诗名太大了。御史中丞宋若思过境九江,上书肃宗皇帝请求赦免;江淮宣谕选补使崔涣也请求肃宗免罪启用;特别是平定“安史之乱”有大功的兵部尚书郭子仪也出面作保。

就这样,李白不但免除了断头之虞,释放后还被宋若思引入幕府为官。直到两年后,肃宗皇帝才草草将李白流放夜郎。当李白走到奉节的时候,肃宗皇帝又因册立皇后、太子大赦天下:“天下现禁囚徒,死罪从流,流罪放免。”李白随即调转船头,并写下千古名篇《早发白帝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大诗人王维也有这样的经历。至德元年长安被叛军攻陷,王维被捕后投降出任伪职。战乱平息后,王维接受审判。按理投效叛军当斩,但因他被俘时写了一首《凝碧池》,有“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更朝天?”之句,抒发亡国之痛和思念朝廷之情,结果得到宽宥,只被降职为太子中允。

只要你能写好诗,歌女强盗成粉丝

在唐朝,诗人是最受人尊敬的,有时恐怕还要胜过皇亲国戚和文臣武将。不仅政府认可,官家礼敬,民间更是为诗疯狂。

有一年冬天,王之涣、王昌龄和高适三位诗友在长安相会,三人走进一家酒楼小酌。随后进来几位歌女坐在邻桌。三位诗友约定看歌女们喜欢唱谁的诗作。输者请客买单。片刻,只见第一个歌女站起来唱道: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儿女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王昌龄十分开心,这是他的《芙蓉楼送辛渐》。

过一会儿,又一个歌女起身唱道:

开箧泪沾衣,见君前日书。

夜台何寂寞,犹是子云居。

这是高适的《哭单父梁九少府》。

王昌龄和高适便以调笑的目光看着王之涣。王之涣说那个长得最漂亮的还没开口呢。你们等著吧,她一定是唱我的诗。话音刚落,就见长得最漂亮的歌女站起来唱道: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这是王之涣的千古名作《凉州词》。三人哈哈大笑。正当三位大诗人相持不下的时候,几位歌女知道他们正是诗的作者,当即就给他们买了单。

还有一个故事。诗人李涉在探望弟弟的路上遇到一伙强盗劫船。船夫见他们翻箱倒柜,凶神恶煞,便说各位好汉,这位客官是李涉呀。强盗头子一听,带着众位兄弟倒头便拜。不但不抢了,还战战兢兢地乞求道:大诗人,能不能写首诗送给弟兄们呐?李涉便真的赠诗一首:

暮雨潇潇江上村,绿林豪客夜知闻。

他时不用逃名姓,世上于今半是君。

强盗们得了李涉的赠诗如获至宝,居然反过来赠钱馈物、一路礼送。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