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玄宗宠神鸡童:不用识字 但要会斗鸡(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9-1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别以为鸡只能当食物或能叫你起床而已,古代可是民间曾经风行斗鸡。(图片来源:Pexels)

接续〈唐玄宗不爱江山爱斗鸡?鸡坊小儿享殊荣〉一文。

战乱后万事变更,贾昌拜入佛门

安禄山曾见过贾昌,危乱后,曾以千金之价在长安、洛阳找寻贾昌的踪迹。只是贾昌更姓改名,隐身于佛寺,扫地敲钟,将精力都灌注在神佛上。直到玄宗以太上皇之姿回到兴庆宫,肃宗继位,贾昌才回到故里。

贾昌眼看遭到乱兵洗劫后的住家,空无一物,自己亦衣衫憔悴,无法回到宫廷。隔日,贾昌与妻儿在街上巧遇,一家人痛哭相聚,接着贾昌选择与家人辞别,皈依佛门,居住在长安佛寺中,学习佛旨。大历元年,贾昌又拜在资圣寺高僧运平的门下,继续专心研读佛经,这时他已经能写下自己的姓名了,读释氏经时,亦能了解里面的深义。贾昌的两个儿子曾去探望他,亦曾赠送物品,但贾昌对待他们就像不是自己所生的孩子般,东西也不肯收。到最后,两个儿子都没有再来找他了。贾昌就如此选择与在皇宫时,截然不同的平淡生活。

元和年间,文人陈鸿与友人探访贾昌时,贾昌表示,自己年少时以斗鸡博得皇帝宠爱,而被当作表演技艺之人在豢养著,家在外宫的他,虽然无法得知朝廷之事。不过,他还是能够回忆以往亲见的事情。正因如此,现今的我们才可以借着〈东城老父传〉来了解大唐时期的历史。

万卷书之胸臆,败给一斗鸡技艺?

只是,历代胸有大志或饱读诗书的文人,在看了〈东城老父传〉后,应该心怀郁闷,气愤难阻吧!虽然陈鸿描写的贾昌是勤敏于斗鸡的技艺,又相当谨慎,并没有凭恃自己获得帝王恩宠而骄傲跋扈或酿造祸端。可是,端凭具赌博性质的斗鸡技艺,而非唐朝所崇尚的诗文来获得帝王赏赐,家人还一同享有恩泽……哪个拥有贯通古今的知识的文人,或在战场傲视驰骋的武将能接受的了呢?哪一个真正有才有德有能的高官是能像贾昌这样,凭借斗鸡技艺就获得帝王喝采?

难道开元取士,真如贾昌历经了多年宫廷生活后的感想那般:“开元取士,孝弟理人而已,不闻进士宏词拔萃之为其得人也。”开元年间选取人才,是以孝悌为准则,我不曾听过进士是以“宏词”、“拔萃”来选得人才的。(附注)

此说应该让历代文人嗤之以鼻吧!

由于斗鸡盛行,不懂斗鸡似乎都落伍了。于是,专行高雅兴致的诗人亦纷纷描述起斗鸡来。杜甫的《斗鸡》:“斗鸡初赐锦,舞马既登床”、王维的《偶然作六首》:“夫婿轻薄儿,斗鸡事齐主”、宋之问的《横吹曲辞・长安道》:“日晚斗鸡回,经过狭斜看”、李白的《白马篇》:“斗鸡事万乘,轩盖一何高”与《古风》:“路逢斗鸡者,冠盖何辉赫……斗鸡金宫里,蹴踘瑶台边”、贯休的《杂曲歌辞・轻薄篇二首》:“斗鸡走狗夜不归,一掷赌却如花妾”、李益的《紫骝马》:“争场看斗鸡,白鼻紫骝嘶”……

一曲《神鸡童谣》,讽刺玄宗时期

甚至是连民间都传颂著无名氏做的一首《神鸡童谣》,然而在这些字里行间,夹带着有多少冷然与无奈?谁不希冀仰赖才华备受爱戴与荣誉?但如今一名不识字少年却……所以,《神鸡童谣》才会如此唱道:

生儿不用识文字。鬪鸡走马胜读书。

贾家小儿年十三,富贵荣华代不如。

能令金距期胜负,白罗绣衫随软轝。

父死长安千里外,差夫持道挽丧车。

在举国疯迷斗鸡的那个年代,生儿子不需要识得文字,因为懂得斗鸡、骑马的益处就远胜过读书了。看那贾家小儿不过才十三岁,荣华富贵却是这一代人谁都比不上的。他能指挥金距雄鸡决一胜负,身穿白罗绣衫跟随在皇帝的软轝后。当他的父亲在距离长安千里之外的地方逝世后,帝王居然还差遣官吏协助料理,一路护送他父亲的丧车。

看来,这神鸡童真是让人大开眼界。不!应该是说,玄宗让人大开眼界。他不只专宠杨贵妃,让她集三千宠在一身,让白居易写下千百世人皆传颂的伟大诗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还深深影响着长辈的社会观念。

想要在朝堂上一展长才,莫不是苦读经书,努力钻研治世理政的学问,或在沙场上拚死拼活,奋勇杀敌,谋划疆域。可是,眼见帝王爱鸡爱到胜过诸事,在宫中设置“治鸡坊”,还不时赏赐珍宝给养鸡小儿,连举行大典都要让鸡群与贾昌,跟随在象征著威严与华丽的帝王身后。面对这种荒唐的队伍,不知那些靠腹中文墨或手中威风凛凛的武器来维系朝政朝纲的文武官员,作何感想?试问,有哪一位心怀凌云之志者,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呢?或许,对于阎立本以绘画才能贵为右相,可能还会较为认同吧!流传极广的《神鸡童谣》真是针砭时弊,明确地讽刺了当时的官场生态。

附注

唐代的科目选由吏部主持,由已获出身资格之人或已得官职者前来应考。科目选有:博学宏词、书判拔萃、五经、九经、三礼、三史、三传、开元礼等。以博学宏词(指知识渊博精深及恢弘的词文)与书判拔萃(指书写判词的书法及判断力)这两个科目,最难通过。考试合格的考生,可以授官或升迁。

 

参考资料

书判(维基)

博学宏词科(百度)

〈神鸡童谣〉(看中国网)

〈东城老父传--陈鸿祖〉(国学治要学习网)

〈中国古代皇宫里的十二种游戏〉(看中国网)

〈斗鸡,玩的就是心跳—老游戏中的智慧〉(国语日报社网)

《太平广记・杂传记二・东城老父传陈鸿譔》(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科举制度(http://hk.chiculture.net/1102/html/c/1102c09.html)

叶庆炳编选,《唐宋传奇小说》(台北:国家,1997)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