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后婉容:最深的痛是梦醒后却无路可走(组图)

发表:2016-09-15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婉容成为清朝史上最后一位皇后。

婉容,全名郭布罗·婉容。1905年出生于内务府大臣荣源府内,1922年被选入宫,成为清朝史上最后一位皇后。“一朝选在君王侧,从此走向不归路”这是对婉容一生悲惨命运的总结。

一个圈圈定了一生

1905年,婉容出生于内务府大臣荣源府内。她的少女时代是在天津度过的,曾在美国教会办的学校念过书,以当时的观念来看这应当是很前卫的。年轻的婉容在当时的满族格格里,确实算是才貌出众的优秀女子。婉容相貌娇美、谈吐文雅、举止端庄、仪态不凡,且琴棋书画无所不通。因而,在贵族中闻名遐迩。

婉容的弟弟润麟晚年回忆:“早年父母为她请了家庭英语教师、钢琴教师、音乐及美术教师。姐姐性格很温和,长得也端庄美丽。她教我写字、背唐诗宋词,还教我弹钢琴、画画,都很有耐心,就连我弄乱了她的闺房,她也不会发脾气。”

婉容的母亲爱新觉罗氏,是位皇族小姐,人称四格格。她美丽端庄,性格温柔平和,平时寡言少语。不幸的是在婉容两岁时她便去世了。婉容的养母爱新觉罗·恒馨是军机大臣毓朗贝勒的次女,人称二格格。她是一位端庄善良、精明强干、豁达开朗、敢作敢为、做事果断并充满智慧的女人,她对婉容一生的影响极为深刻。恒馨对婉容不但细心照料,甚至是宠爱备至,母女相处非常和睦。家中其它成员还有长婉容两岁的哥哥润良,小他6岁的弟弟润麒。

1922年,已满17岁的婉容被选入宫,成为清朝史上最后一位皇后。然而婉容的当选并不是因为她的美丽与多才,而是因为皇帝溥仪随手在她的照片上画了一个圈,同时也就圈定了婉容凄苦的一生。民间传说是婉容的父亲荣源花了20万两黄金,为女儿买下了皇后这顶凤冠,这只是传闻,已很难证实了。


作为逊帝的皇后,婉容内心充满著善良和仁慈。

皇后的虚名与幻想

婉容入宫之时,溥仪已经退位。当时民国政府给予清室的优待条件是“大清皇帝辞位之后,尊号仍存不废,中华民国以各外国君主之礼相待。”为此,溥仪的婚礼则完全照搬皇帝大婚的礼仪,民国政府特准婉容的“凤舆”从东华门抬进紫禁城的后半部,成为名义上的皇后,所以婉容作为历史人物,多年来被人们俗称末代皇后是合乎情理的,但这位末代皇后却与已往的历代皇后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作为逊帝的皇后,她对自己的身份和责任有着清醒的认识,她的内心充满著善良和仁慈,她对于生活也抱有着天真和美好的想像。1923年12月,婉容向北京“临时窝窝头会”捐赠大洋600元,以赈济灾民,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婉容在紫禁城里学习骑自行车。

初入紫禁城的婉容天真活泼,对皇族生活和新鲜事物都抱有极大的兴趣。


婉容在摆弄照相机。

只是红颜

“燕尔新婚,如兄如弟”——溥仪和婉容开始的日子便是如此。这不仅因为婉容是旗人中的极品美人,还因为她是受过西式学堂教育的女子。与身边那些太监和保守的师傅们相比,婉容不止是一股清新的风,一缕和煦的阳光,更是溥仪沉闷灰色的宫廷生活的导师。婉容婚后经常教溥仪学英语、吃西餐,这些很对溥仪的口味,因为溥仪对西洋文化也很感兴趣。婉容的天真美丽、她的柔情与活泼给溥仪带来了很多快乐,而她的饱学多识,更是使溥仪视之为知己。


婉容坐姿端庄,面庞清秀安详。

在众多的婉容照片中,这张照片作为婉容的衣冠冢入葬清西陵,与溥仪团聚。这张照片是婉容诸多照片中最能反映她身份气质的一张。照片中的婉容坐姿端庄,面庞清秀安详。从照片的背景和装束看,应当是拍摄于大婚之后,是她一生中最为愉快和幸福的日子。

由于母仪天下的荣耀和新婚燕尔的欢愉,婉容过得还算惬意。但是,二人最终只是停留在了精神交流。溥仪会和她聊天,但从不曾在她那里过夜,甚至是大婚当夜。再多的希望和幻想,也没有一夜夜的冷落和孤寂来得现实。如同所有渴望爱情的少女一样,在始终得不到回应的情况下,心也终是要冷的。情感无以寄托,深宫生活又毫无自由可言,她的脾气越来越坏,两人再不是初时的琴瑟合鸣。

离开紫禁城

1924年,冯玉祥发动政变,将溥仪驱逐出宫。婉容和溥仪移居天津,一住7年。这7年是婉容最轻松愉快的时光。她不用再受封建家规的束缚,每天读书、绘画、弹琴,和溥仪一起游览名胜,参加舞会,还经常与美、日、英等外国朋友交往。

然而,淑妃文綉于此时掀起了“刀妃革命”,和溥仪的离婚事件闹的沸沸扬扬。这也让溥仪颜面尽失,并将所有的过错推到了婉容头上,从此对她冷落至极。


婉容和溥仪的合照。

从美人变疯子

等到溥仪逃至长春,成为了伪满洲执政府的傀儡后,他更是对婉容置若罔闻,不闻不问。同时婉容的行动也受到了日本人的严密监视和限制,这一切使婉容的身体和精神处于崩溃的边缘。于是婉容越来越放纵自己,她狂躁易怒,她嗜毒成瘾,总之,婉容竭尽所能地做出所有可以激怒溥仪的事情。

私生子事件的发生,终于让溥仪愤恨无比。他将婉容打入冷宫。从此婉容的精神彻底崩溃了,整日以大烟为伴,仅仅两年的时间,昔日如花似玉的婉容成了一个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疯子,她已经不懂得梳洗打扮,整天喜怒无常。


婉容结束了孤苦伶仃的一生。(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到了1946年,随着日本人的投降,撇下了一大群的皇亲国戚,溥仪这个傀儡皇帝也仓皇出逃了。孤苦伶仃的婉容终于香魂一缕随风散,化作一抔黄土,结束了她曾令人羡、令人怨、令人怜、令人叹的一生。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