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车鱼为什么能从4毫米长至3米(组图)

作者:张秉开 发表:2016-09-14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记载,最重的翻车鱼重达2.3吨,身长3米。(维基百科)

海洋翻车鱼(Ocean Sunfish)的名字有点怪。实际上这种体型硕大的鱼确实与众不同:形体像被刀切成一半,似乎有头无尾;灰暗的身体长着皱褶;一般能长到2米,体重超过一吨。据记载,最重的翻车鱼重达2.3吨,身长3米。

从两个鱼鳍尖计算,翻车鱼的宽度超过身长。它的鱼嘴总是像惊讶似的大张着,表情十分有趣。

海洋翻车鱼被称为“世界最大的硬骨鱼”,其实它的骨骼大部分是软骨,而不是骨。

它是少见的以水母为主食的动物。它靠捕食那些小水母,从区区的四毫米,长到两米以上,据称是世界上长得最快的鱼,每天体重可增加800多克,15个月内长400公斤。


翻车鱼据称是世界上长得最快的鱼。(维基百科)

最近,研究人员公布翻车鱼的首次基因组测序结果,认为其不可思议的生长速度缘于体内大量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以及软骨编码基因形成的大量软骨。对于人来说,如果缺少这种生长因子物质或其功能不足,则会患个子很矮小的侏儒症。

研究者以前猜测翻车鱼的不寻常外形是因为没有HOX基因,所以长得像被刀切成有头无尾的样子。

但是让研究者惊讶的是,事实与猜测的正相反,翻车鱼不缺少HOX基因,它的HOX基因组和河豚鱼相似。

研究者表示,尚需进一步研究才能深入理解翻车鱼的生理现象。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