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难独善其身 大陆银行业“寒冬”来临(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9-14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业作为和整个经济环境联系最紧密的行业,危机中难独善其身。(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6年09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从中国大陆上市银行的半年度报告可以看出,利润大幅下滑和不良贷款飙升成银行业最大风险点。宏观经济下行,各行业离职潮加剧,9家银行上半年就有逾3.5万人离职。银行业作为和整个经济环境联系最紧密的行业,“寒冬”来临时难独善其身。

61位重量级人物出走 9家银行离职3.5万人

随着16家在大陆A股上市的银行半年报披露完毕,16家银行中,有9家出现了大幅减少,减员逾3.5万人。仅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员工减少量就有2.5万人。

在9家员工数量减少的上市银行中,工农中建较年初分别减员7635人、4023人、6881人、6721人,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较年初也减少了7768人,而以上5家的减员数量合计达33028人。

离职潮的冲击之下,银行的高管荒若隐若现。据不完全统计,年初以来已有61位银行高管出现工作变动,其中,涉及银行核心高管岗位约50人次,含董事长、副董事长、行长、副行长、监事长等职。半年数已达去年全年水准。

如果根据中国银监会去年年报显示,2015年末中国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计4262家,总从业人数为380万左右;那么,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的员工净减少,体量已接近整个银行体系的1%。

这仅是16家上市银行公布的数据,其余数千家银行的数据难以获取,整个中国大陆银行业的总离职数据或更惊人。

不良贷款率和余额持续双升 银行业“寒冬”来临

以农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为首的多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和余额仍保持“双升”。据悉,自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已经整整4年保持“双升”。

据官媒报导,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曾透露,截至2016年5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过2万亿元,不良率升至2.15%,这个数据比年初新增2,800多亿元,提高0.16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也呈同步增加之势。

但外界始终认为,中国银行实际的不良贷款率远远高于大陆官方发布的数字。国际金融分析师普遍怀疑官方发布的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有造假成分。

危机中银行业也难独善其身

离职潮的出现,这在以往是很难与银行联系在一起的,至少这在银行业不会大面积出现。近年来,银行被认为是“躺着也能赚钱”的行业,在中国企业财富榜上,银行都占据最显著位置。这主要源于中国企业的钱好赚,中国民众的储蓄贡献大,为银行提供了大量低成本存款,供银行赚取很高的利息差,供银行再通过派生存款、派生贷款等手段,源源不断地赚取巨额收益。

相比中国其它行业,大陆银行业一直是暴利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07-2011年间,中国5家国有大行的营业收入总额,平均只占中国500强公司营业收入总和的6%左右,但它们的利润总和却占500强总和的30%。

原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直言,按照银行吃利差赚钱的这种模式,即使让银行的行长们回家睡觉,把一只小狗放在行长的座椅上坐着,银行照样赚钱。

可现在银行业的日子不那么好过了,业内人士表示,各地区和行业累积的风险更直接更快速传导到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上,预计银行的不良贷款将呈现快速攀升的趋势,短期内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拐点难以显现。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家银行已经通过调整信贷投放结构、加速核销存量不良以及资产证券化方式来化解自身的资产质量压力。

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的预测,中国经济增速明年放缓至6.2%,而在中国间接融资比例远高于直接融资,企业融资过度依赖银行信贷,在这样宏观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银行业已难独善其身。

在中国特殊的体制和国情下,按照国务院参事夏斌的话说,中国实际上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隐患。倘若依然是押后潜在风险,难保某一天,30多年积累的国民财富不被侵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