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不爱江山爱斗鸡?鸡坊小儿享殊荣(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9-14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玄宗李隆基爱斗鸡爱到忘了皇家的威严。(图片来源:pexels)

提及唐玄宗李隆基,大家一定都会想到杨贵妃、长恨歌、安史之乱等关键词。但是,可别忘了,他可是历史上数一数二的“斗鸡皇帝”!你可知道,他爱斗鸡爱到忘了皇家的威严,一个治鸡坊小儿,居然不断获得他的赏赐与殊荣!有谁料想得到,擅长养鸡之人在不通文墨之下,竟然能以驯养鸡只的技艺博得帝王的恩宠,受重视的程度居然可以凌驾于寒窗苦读十年的读书人,或气血奔腾地征战的勇将呢?

〈东城老父传〉

提到帝王的喜好,大家一定都想到文学、艺术绘画与书法、收集古物、骑射、狩猎、出游等,所以历朝历代才会留下梁武帝、唐太宗、南唐后主、宋徽宗、清圣祖、清高宗等帝王的诗词画作与书法与征战沙场的辉煌战绩。因此,许多文人武人想得一官职,获得帝王、高官的重视,无不饱读群书,以出口成章或辛勤锻炼武术,以培养矫健敏捷的动作,能承担危险的护卫工作。可是,在《太平广记・杂传记二》中,有一篇陈鸿撰写的〈东城老父传〉,则记述了唐玄宗时期,令埋头苦读或勤练武功者既惊愕又愤懑的事情。

玄宗爱斗鸡 宠爱鸡坊小儿贾昌

玄宗当太子时,喜爱清明时节的斗鸡杂技,即位后,在两宫间设置了鸡坊。他还下令在长安搜找雄鸡,数千只都是金毛铁爪、高冠昂尾的优良品。玄宗又自六军中挑选五百人,要他们负责驯养鸡群。皇帝都有此嗜好,民间当然更加盛行了。外戚、贵族、诸侯家纷纷倾家荡产购买鸡。京都男女以此为乐为职业,贫穷之人亦逗弄木鸡。

贾忠长九尺、力气大,担任宫中侍卫。因为在景龙四年随玄宗入大明宫诛韦氏,而成为景云功臣,并接受诏令居住在东云龙门。他的儿子贾昌七岁时,就敏捷过人,善应对,能解鸟语。

皇帝出游时,见到贾昌正在云龙门路旁逗弄木鸡,就召他入宫中,成为鸡坊小儿,生活所需皆与唐代禁军相同。这个三尺幼童进入鸡群后,与牠们相处亲昵。贾昌十分了解鸡群,哪只强壮、哪只瘦弱、哪只勇猛、哪只怯懦,何时该喝水、吃稻谷,生病该如何照料,他都知道。贾昌所推举的两只鸡,皆能像人一样听从指挥。护鸡坊的官员向玄宗报告了此事,玄宗在看过贾昌在大殿上的表演后,十分满意,即日起命他担任五百小儿的队长。由于贾昌忠厚谨慎,玄宗更加宠爱他了,几乎日日都有恩赏。

开元十三年,玄宗前往东岳泰山举行大典,居然有三百只鸡装在笼中,由贾昌负责看管,跟随在后。途中贾父过世,玄宗让贾昌护送父亲返回老家安葬,由于帝王宠爱,贾昌居然还得县官赠送了葬器,准备了葬车。

开元十四年三月,贾昌身穿斗鸡服,在温泉之地为玄宗表演。当时,天下人皆称他为“神鸡童”。

当时候的人都说:“生儿不用识文字。鬪鸡走马胜读书。贾家小儿年十三,富贵荣华代不如。能令金距期胜负,白罗绣衫随软轝。父死长安千里外,差夫持道挽丧车。”此民间歌谣“神鸡童谣”被时人广为传播。

神鸡童享恩宠 玄宗见祸兆不悟

每当元旦、千秋、元宵、清明这些节日一到,宫中即举行庆典。这时,贾昌就会头戴雕翠金华冠,身穿锦袖绣衣裤,手拿大铃铛,神采飞扬地望着伫立在广场上的群鸡,在他指挥有度的情况下,那些斗志高昂的雄鸡,皆高耸著羽毛、鼓动着翅膀、擦嘴磨爪,压抑著怒气只等著胜利的到来。牠们进退有度,随着鞭具忽高忽低,不会搭不上贾昌的步调。当胜负决定了之后,强者在前,弱者在后,都整齐地跟随贾昌行走,回到了鸡坊。那些角力对抗、舞剑、踢球、跳绳的表演者,个个都十分沮丧,徘徊不前,不敢进入表演场。难道贾昌是教猱猴驯化龙之人吗?

开元二十三年,玄宗让贾昌娶了梨园弟子潘大同的女儿。贾昌与妻子共育两子,至信与至德。天宝年间,妻子凭借歌舞得到了杨贵妃的恩宠,他们夫妻俩获得帝后的恩宠长达四十年,这全是因为他们擅长技艺又相当谨慎的缘故。只是,出生于乙酉鸡年的玄宗,因为过度喜爱鸡艺,而每每令人著朝服表演技艺,这其实已经是安宁中的灾祸征兆,可是因为玄宗不悟。

天宝十四年,大唐终于面临了危难。胡羯攻入,潼关失守,玄宗匆促逃离了唐宫。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