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淡”字抒情:尘世走笔,淡写人生(图)

发表:2016-09-1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从容平淡的心情看待世间,会有不同的感触。(图片来源:Pexels)

很喜欢一个字,淡。平淡的淡,其实很不平淡,蕴含着很多人生哲理。

淡字话人生

淡是一种宁静,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飘逸;淡是一种大气,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淡是一种镇定,是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从容

淡,由本互不相融的水火组成,相互渗透、相互平衡才组成了“淡”。淡字,虽有两火,却有三水,或许两把火不及三滴水,才会让此字有水之境:淡泊,不经心在意,却是一种坚守。淡然,无影无形,却是一种大智慧!

有些事物往往就是看似矛盾,似非而是。常说静淡如水,看似静止的状态实则平缓地流淌著,然而一旦流走,便是再也无法回归到原点,即使流的真的还是“水”,可此“水”已然不是彼“水”了。心有归宿、活有规律、见怪不怪、波澜不惊、稳若涅盘,怎一个淡字了得!

淡,胸有沟壑,意由心生,笔随意走。毛笔笔尖点在宣纸纸面,墨汁瞬间渲染开去。点行云流水;提,细致缜密;撇,自定洒脱;捺,一气呵成。淡墨浅晕,点点朱砂如此而已。淡,这一字十一笔却无一笔横平竖直,正意味着人生没有平坦的道路,一波三折。“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素雪梅香,总离不开一个淡字。当我们经历曲折、坎坷之时,不必长想“春风得意马蹄疾”乃需牢记“落花流水春去也”,心头的阴霾自会如晨雾散尽,从浮躁的心绪中寻到几许安宁。

淡,起笔、行笔和收笔的运笔过程中,每一笔都不曾交叉,最多是轻轻触及。笔笔之间从不干扰,亦不排斥,左右均衡,不越界格。没有主宾之分,每一笔都密不可分,不可或缺。淡,表示与世无争,虽拘限于方寸间但错落有秩。若越界而为,由淡变谈,那是扯淡之谈。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这种淡,淡出名利之外,淡在重权之外,淡在世俗之外,却淡在骨气之内。远离尘世,一杯薄酒,便可道开整个人生;世间凡俗的纷扰,耳畔车马的喧嚣,在这与己无缘,只看院前溪水,便是半个江山。

淡然的知足心境

淡,去掉七个点之后,剩下的是两个“人”字,“人”有大小之异、高低之别、上下之分。如此以解读人际关系,见识有大小,能力有高低,社会位置有上下自然也就无可厚非了,但是作为一个人确实无所谓贵贱的。记得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当我哭泣我没有鞋子穿的时候,我发现有人却没有脚。”

要学会知足,知足者常乐。这里说的知足并不是满足现状、不思进取,而是指一种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心态,而常乐则是指淡定着生活,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淡是一副无形的良药,两团火是个炎字,炎症的炎,只有看淡了才能消炎。也就是常说的,看得淡一点,伤得少一点。

“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真的滋味也在“淡”字中得以体现。淡即不浓,不浓就不会为过。淡妆素面,才是绝色佳丽;天高云淡,方能阳光普照;淡雅香气,幽幽兰花本色;淡泊人生,漫漫岁月长河清淡一分自悠长一分,也许生活在喧闹的城市中时间久了,往往会有一种归隐的念头,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避开世俗,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向往淡然的,只是我们太匆忙疏忽了而已。清文淡字,离其境界还相差甚远,我正朝这方面追寻,努力的追寻……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