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武汉人真有钱吗?(图)

作者:张鸣 发表:2016-09-13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大学被炸掉的教学大楼。(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13日讯】武汉大学又出风头了,一栋使用面积将近4万平米的教学大楼,才用了16年,轰的一声响,被炸掉了。这栋楼显然不是垃圾工程,到目前为止,没有听说过有质量问题,据准确的消息,它还得过建筑界的鲁班奖。

西方的大学,一个建筑动辄上百年,也没说哪栋楼动辄要拆。我们的国家的建筑,就算寿命短点,但16年就被拆,还是太短了吧?再怎么不济,也得50年哪。就算使用50年,少用这34年,光折旧就是一笔巨款。一座使用面积将近4万平米的巨型大楼,说拆,就拆了,武汉人,还是真是有钱。

武汉大学方面的解释,说这栋楼的建筑理念,还是上个世纪的,向高空要空间,所以,不符合现在东湖景区的规划要求。一句话,这楼太高太丑了,所以得炸掉。而炸掉重建,也是武汉东湖景区的整体规划的一部分。施工,由武汉大学负责,经费,由省市承担。

16年建楼,花了一个亿,现在炸楼,花掉1千多万。重建同样面积的教学楼,现在10个亿也拿不下来。东湖景区规划,是2011年做的,此前凡是不符合规划的建筑,都得拆掉,这个财大气粗的霸气劲儿,还真是令人吃惊。要说丑,我看谁也丑不过黄鹤楼,明明是仿古建筑,却傻大粗黑,一副钢筋水泥的身板,连点掩饰都没有。

这几年武汉大拆大建,大手笔,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2014年的时候,武汉人均负债就已经达到一万多。这两年,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一栋才使用16年的巨型大楼,说拆就拆了,前后为此扔掉的钱,前后几个亿,然后再建,前后加起来,估计得十几个亿。我想问一句:有必要吗?

东湖的景区,不会因为一栋楼的遮挡,就减色多少。晚些年再拆,少浪费点钱,完全是说得过去的。哪个城市没有规划,哪个城市的规划会这样霸道?纳税人的钱,就这样轰一声就没有了,只能听个响。

这些年,好多城市的规划,就是所在地领导的脸面,这届领导要这样,就这样建,那届领导要那样,就拆了重来。反正无论怎么折腾,真正出钱的纳税人,都无权过问,也没有人想到要问问你们。武汉人即使真的这么有钱,也未必都乐意这样地丢在东湖里。城市的规划,包括景区的规划,有时候连是经过地方人大审议的形式都不走,似乎都没有必要。要怎么拆怎么建,无非领导一句话。

武汉大学,不花钱就得到一栋新的教学楼,当然何乐不为。但是,作为承建单位,未必真的一分钱不花。武大的官网上,对于这座被学生成为变形金刚的楼被拆,有好多的说辞,但就是一句不提浪费的问题,一句不提纳税人钱的事儿。好像这些扔掉的钱和重建需要的钱,都是可以从天上掉下来似的。

我现在还不知道武汉市和湖北省方面,对此是如何解释的,是不是也这样轻描淡写,霸气熏天。中国据说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家里还有很多贫困地区,很多的穷人,前两天甘肃有位杀了自己四个孩子然后自杀的绝望的母亲,湖北也有贫困山区,山区也有这样贫困的母亲和儿童。想想吧,这事儿,怎么就那么不对劲儿呢?

其实,不是武汉人有钱,而是有人花起武汉人的钱来不心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