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习惯很伤肾 你有沒有(图)

发表:2016-09-13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太多肉,高蛋白饮食是加速肾功能损害的重要因素意。(网络图片)

肾脏的工作是净化血液。血液不仅携带身体所需要的养分,也存在一些废物和多余的水分。肾脏把血液中的废物与人体所需要的养分分开,保证体内和血中的物质处于“平衡”状态。这样你就会明白肾脏为什么那么重要。然而,肾脏非常娇嫩,对许多毒物敏感性强。一些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很容易就损伤了肾脏,需要引起大众重视。

不爱喝水或少喝水

体内新陈代谢的废物主要是由肝脏和肾脏处理,肾脏最主要是负责调节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代谢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进行辅助,所以不爱喝水就不能很好地帮助肾脏“排毒”。喝太多水也会加重肾脏负担,排不出多余的水分,人就会浮肿。

建议: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可以冲淡尿液,让尿液快速排出,不仅能预防结石,也可使摄食太多盐时有利于尿液变淡,从而保护肾脏。当然喝太多水,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它要不停工作以保持血液和水分的平衡。一般来说,每日尿量保持在1500-2000毫升(相当于6瓶矿泉水)就可以了。

吃太多肉,爱高蛋白饮食

饮食应清淡、易于消化。不要过多地进食高蛋白、高钠饮食,适当控制盐、蛋白质的摄入量。高蛋白饮食是加速肾功能损害的重要因素,老年人应格外注意。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人类每天的蛋白质摄取量为每公斤0.8克,也就是说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每天只能摄入40克蛋白质,因此一天也不能吃多于300克的肉,从而避免对肾脏造成伤害。

建议:蛋白质虽好,但是我们人体每天需要的量有限,所以,每餐肉类和豆制品的摄入量应控制。如果有慢性肾炎的人,这个量应该再减少。正常体重者可按下述标准大致估算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天1个鸡蛋、1份鲜奶、100克肉食、100克豆腐、300-400克主食,加上蔬菜水果。

爱喝啤酒

大量喝啤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痛风性肾病。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这种方式曾被肾内科医生称为最伤肾的吃法。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无限制地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衰竭。

建议:一个成年男人一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成年女性一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可见,男性每天喝啤酒的量不超过1瓶,而女性喝啤酒的最大限量就只有大半瓶。对于长期爱喝酒的人来说,每年应验血、验尿查一查肾功能,及早发现肾损伤,并且积极限酒或戒酒。

憋尿

通常情况下成年人每24小时产生的尿量是1000-2000毫升。尿是人体的代谢产物,其中大部分是人体所不需要的。如果憋尿的话,潴留在膀胱中的尿会越来越多,膀胱增大,导致膀胱肌肉因扩张而损伤。

有人憋尿一段时间后,即使排出还会自觉小腹胀痛,这便是膀胱扩张后未完全收缩的缘故。另外,憋尿过久,膀胱内的压力增大,势必损伤肾脏排泄废物的代谢功能,使水和代谢废物在人体内堆积起来,造成尿毒症,引起肾功能衰竭。

建议:除了做某些检查需要短时间的憋尿外,其他任何情况都不应憋尿。

口味重,吃太多盐

盐是让肾负担加重的重要元凶。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太多,肾脏的负担就加重,再加上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又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脏功能减退。

建议:中医认为,五味之中,咸入肾,适度的咸可以养肾,过咸则伤肾。理想的食盐摄入量为每天6克。经常吃咸菜是盐摄入过量的重要原因,应少吃咸菜。科学的每天摄盐量应该控制在6克以内,而其中有3克可以直接从日常食物中获得,因此,食物调味时应该保持在3-5克。值得注意的是,方便面中的盐分特别多,经常吃的人最好减量食用。

提醒

有些药很伤肾

在临床上,因为食用蛇胆或草鱼胆等奇特食物而引发急性肾衰竭的情况屡见不鲜,还有许多人盲目服用中药来壮阳。其实很多中药里都含有马兜铃酸等肾毒性的成分,会给肾脏带来巨大的伤害。此外,中药用的鱼胆或蛇胆,都必须经过特殊炮制才能清除它的毒性,切勿盲目服食。

还需要提醒的是,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抗结核药利福平,磺胺类药物,造影剂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肾毒性,应尽量避免使用。必须要用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尽量避免或减少与肾毒性强的各种毒物接触。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