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壮史实:扬州十日祭英魂!(图)

作者:洁身 发表:2016-09-12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扬州十日屠城惨状。(网络图片)

1645年(清朝顺治二年)5月,清军包围了扬州,要求史可法等人投降,史可法等人拒不投降。史可法兵败被俘后,满清豫王多铎对史可法百般诱降,说:“前次以书信拜请先生你,而先生你不从。今忠义既成,当委以重任,为我收拾江南。”

史可法回答道:“我此次前来只求一死罢了。”

多铎问道:“你没见洪承畴吗?降了就享有富贵。”

史可法答道:“他受先帝厚恩而不肯赴死,他也不会忠于你国,是明摆的事。我怎肯效仿他的所为?”

多铎命令宜尔顿将军“劝说”史可法屈服,但是三天过去了,史可法仍然拒绝投降,多铎就下令杀害了他。

由于扬州义民组成义军,在史可法率领下,坚守孤城,不肯投降,被多铎派兵连续屠城十天,死难者80万。

《扬州十日记》记载了这次屠城:“……行过一沟一池,堆尸贮积,手足相枕,血入水碧赭,化为五色,塘为之平。至一宅,乃廷尉永言姚公居也,从其后门直入,屋宇深邃,处处皆有积尸……”

“明日还家拨余烬,十三人骨相依引。楼前一足乃焚余,菊花(婢女名)左股看奚忍!”(清蒋士铨《焚楼行》)这首诗描写的就是屠杀后的情景。

当时,明朝崇祯帝早已以死殉国,时局像棋盘上的残局一样不可收拾,然而,史可法、扬州义民在清军包围进攻下仍自发的顽强抵抗,极其悲壮。

“时局类残棋,杨柳城边悬落日;衣冠复古处,梅花冷艳伴孤忠。”

“殉社稷只江北古城,剩水残山,尚留得风中劲草;葬衣冠有淮南抔土,冰心铁骨,好伴取岭上梅花。”

史可法和80万宁死不降的扬州义民,以其悲壮的行为和不屈的气节,被后人感念,被比喻成风中劲草、铁骨冰心的梅花,后人写了以上诗词纪念他们。至今扬州仍有很多地名以史可法的名字命名。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