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第五次核试爆 中方声明措辞有变(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6-09-10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朝边境(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本周五,朝鲜进行了自2006年以来的第五次核试验。之后,中国罕见地将向朝鲜提出正式抗议,这次的朝鲜核爆似乎令近年冷淡的中朝关系,再度恶化。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时间9日上午9点半左右,朝鲜东北部测到地震波,震级为里氏5.3级。朝鲜官方当日下午通过媒体宣布,“进行了核弹头爆炸试验”。

据韩国国防部官员称,本次朝鲜本次核试验爆炸威力据推测达到10千吨,为历次最大规模。另一名韩国气象厅官员表示,这次核试爆只比约15,000吨威力的广岛原爆稍微小一点。

朝鲜这次的核试验,也殃及了邻近的中国吉林。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9日报道,距离朝鲜核试验基地、朝鲜丰溪里以北约170公里的中国吉林省延吉市感到剧烈的摇晃,市内许多小学校都拉响了警笛。

当天,中国外交部发声明,回应朝鲜核试验称“坚决反对”。

对比2006年、2009年、2013年、2016年1月、2016年9月,朝鲜五次核试验后,北京的五份声明,措辞几乎完全相同,只有一点微妙的变化:2016年1月的声明中,北京没有“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应对”。这次的声明中,北京不但没有“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应对”,反而敦促朝鲜“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并表示,“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半岛无核化。

中方声明的微妙转变,似乎意味着近年冷淡的中朝关系,再度恶化。

1961年,中朝双方曾签订盟约。1990年,前中共党魁江泽民首次外访,就选择朝鲜。更对金日成表态,永不辜负朝鲜。在江泽民掌权期间,中共对朝援助约15亿到37.5亿美元。

2006年,朝鲜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后,联合国决定制裁朝鲜。但中朝贸易,不减反增。当年,中朝双边贸易额17亿美元,到2011激增到56亿美元,使得国际制裁沦为一纸空文。

不过,2012年北京换届后,中朝关系明显转冷。2013年,中方公开否认与朝鲜有盟友的关系。习近平则至今没有出访朝鲜,也从未和金正恩会面。

2013年2月,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据《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报道,中国银行切断了与朝鲜外贸银行的联系。2014年,中方取消了一笔开发中朝两边经贸关系的30亿美元的生意。

另据路透社称,北京在2013年2月一度中断对朝鲜出口原油。2014年1月开始,中国再次中断对朝出口原油,连续7个月记录为0。

今年4月、6月,中国先后发布了两份对朝鲜禁运公告,公告详细列名禁止向朝鲜出口的武器清单,以及禁止从朝鲜进口的品目清单。

今年2月,清华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接受美国《纽约时报》的专访时表示,中国已经不把朝鲜当做盟友了,双方领导人多年不曾会面,“真正的盟友可不是这样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