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产是怎么被消灭的?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9-0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08日讯】未来,是消灭中产的时间。个人的观点是:这种消灭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其一,很多人都记得美国1929年大萧条。虽然金融学家和经济学家们不断研究,但最终的结果还是莫重于是,现在看来,最靠谱的结论应该是贫富差距恶化的结果(这一点在“第二”中会更详细地说明)。1929年美国大萧条爆发的时候,1%的人占有了23.9%的财富,2007年爆发次贷危机的时候,美国1%的人占有了23.5%的财富,相距只是咫尺之遥。有资料显示,最近20多年,美国人的实际收入并没有增长,这是特朗普(川普(特朗普))可以强势崛起的根本原因,中下层人士在用选票表达他们的愤怒!可是,次贷危机后,美国社会并没有在税收调节等社会分配方面做出什么改变,美国的房价已经差不多达到了次贷危机前的水平,而股市已经远远越过2007年的高点,这意味着什么?资产价格继续膨胀意味着美国的贫富差距在继续恶化!当贫富差距继续恶化的时候,危机必定发生,终点就是要消灭中产,市场以自己的手段均贫富。

以现在的局势来看,次贷危机不过是为未来的危机铺垫而已。

以数据说话,按照世界银行公布的2014年全球155个国家的基尼指数(主要国家都在其中,有些国家没有数据,比如一些迷你国家),美国的基尼指数是45.0,排在第45位(排名越靠前,贫富差距越大),再次回到次贷危机前的水平(次贷危机发生前的2007年的基尼指数是45.0,之后有所下滑,到2014年,又回升到45,这显然和美联储印钞有关),距离1929年大萧条的高点非常接近,这是大萧条诞生的基础条件。

其二,全球最重要的国家经济体中,除了美国就是中国。中国的贫富差距如何哪?也按世界银行给出的2014年的数据,基尼指数是47,排在第39位(考虑到中国官场的腐败状况,一些灰色收入是很难准确计量的,这个排位实际可能还会提高,就不考虑了),这说明中国的贫富差距比美国更加严重,在亚洲排在第三位(第一位是香港,以53.3排在全球第15位,第二名是新加坡,以48.1排在全球第34位)。考虑到最近两年中心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到今天的贫富差距应该比2014年更恶化,这一点不会有什么疑问。也就是说,今天中国的贫富差距已经超过了大萧条开始时期美国的水平。所以,一段时间媒体热衷于“中美国”的称号,不是没道理的,从贫富差距来说,很贴切。

需要说明的是,其他欧美主要国家(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北欧国家、澳大利亚、瑞士、西班牙等)、日本、韩国的贫富差距比中美国低的多,在世界银行的2014年基尼指数排名中都排在100名以后。而主要的新兴国家基本都排在前列,比如巴西第十三位(54.7)、南非第四位(63.1)等等。

这里就不说别的国家,就说中国和美国。以中国的情况来举例,为什么贫富差距恶化会带来萧条、恶化到极致的时候会带来大萧条:

当贫富差距恶化的时候,最终会导致消费萎缩。因为最富有的人虽然占据了全社会大部分财富,但他们对于社会的基本需求是有限的,比如:土豪一天三顿饭、加上夜宵也不过四顿,走路穿一双鞋子、一套衣服,上班开一辆车,等等。可是,当贫富差距恶化的时候,意味着资产价格很高(只有如此才能拉开全社会财富分配的比例,比如前面说过,北京一套房子的市值超过农民100年以上的劳动收入,如果资产价格低的时候,就不会造成如此大的差距),资产价格很高就意味着居住(无论租房还是购房)的成本很高,带动其他成本上升(最典型的是教育、医疗费用等),最终,他的工资收入可自由支配的部分就很少,就只能压缩消费需求。那位可能说了,可以要求企业主加工资啊。对于企业来说,产品的销售量和价格是反比的,产品的成本越高,售价也只能越高,销售量就越低,何况在供过于求的时候,提价意味着丧失市场,所以,如果企业主不断给员工加工资,还不如自己去上吊。其实,这个道理不用说,现在的市场就在演绎着这一幕,全球需求萎缩,而企业成本不断上升,所以,破产减薪潮一浪高过一浪,原因就在于此。

好了,到了一定程度,员工的收入无法上升了,可因为资产价格不断推动,生活成本不断上升,结果只能压缩生活需求,这就是最近两年的实际情形,首先是压缩非必需的开支,然后就是压缩必须的开支。

因为中下层人群占社会的绝大多数,消费萎缩首先体现在非必需品,所以,前两年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工业原材料价格不断下降,这实际是消费无法上升甚至萎缩的结果。前段说到原油,有朋友说,松哥怎么又看多了?其实是没理解笔者的意思(不仔细看文章),我说的是还要低迷,当更多的低效产能退出之后(委内瑞拉、安哥拉等),就会有一个剧烈的上升。委内瑞拉、安哥拉的产能怎么退出?第一种是缓慢的退出,这些国家的内部不断爆发混乱,自生自灭;第二种就是剧烈地退出,中美爆发严重的危机,造成需求剧烈下降,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快速枯竭,社会大乱,低效产能就会比较快速地退出。这些事,走一步看一步,因为南美、非洲的社会怎么动荡,现在看不清。工业品消费萎缩之后,就是必需品消费萎缩,前几天我重点说了酒类、肉类消费的萎缩,就是这个原因,目的是观察市场的走势到了什么阶段。所以,也可以看到芝加哥农产品价格步步走低。

现在,到了生活必需品消费萎缩的阶段。

当工业的非必需品需求、日常的必需品需求不断萎缩的时候,企业怎么办?大规模的破产就出现了。

此时,资产价格领域的人们还在沾沾自喜,所谓资产荒时代让咱躲过了,上海的人们还在欢天喜地地离婚买房子,但笔者估计,这些离婚的人再也没有复婚的那一天了,因为很多人最终都是跳楼的命运,怎么还能复婚?

当需求不断萎缩,企业不断破产时候,第一,资产泡沫领域没有接盘侠了(楼市和股市),因为人们的收入萎缩,肚子都成为问题,顾不上了。第二,资产价格领域的生产商怎么办?地产商只能先扛着,但可以扛几天?资金链大规模断裂,只能是降价倾销,价格将像瀑布一样下跌,一些房屋倾销不出去的地产商只能跳楼;第三,地产商破产就会带动上下游的六十多各自行业破产,更大规模的破产潮出现了。

所以,现在仅仅是第一步,实业企业破产,后续事件还未发生,甚至地产商们还在制造地王,人们还在高呼资产荒。而北京深圳在前几个月的存款增长率已经下降到零(估计北京现在应该是负数),虽然有些人还在亢奋,但更可能是一步之遥。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前、美国大萧条之前,大家也都是买买买,没什么稀奇,因为智者总是少数。虽然我们够不上智者的级别,但明白这个道理。

这样的后果就是银行破产,最终,资产市场全面坍塌。当所有资产价格市场坍塌之后,绝大多数中产被消灭了,当大家都是一穷二白甚至负资产的时候,这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又缩小了。这个贫富差距缩小的过程有多长?美国在1929年开始缩小,一直持续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和七十年代初期,长达三十年(当然也有美国政府进行一系列政策调整的原因)。

为什么美国现在有这么多的人关注金本位,甚至提出回归金本位?那是因为,形成1929年大萧条的根本原因是一战时期的通胀恶化了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战后爆发了1920-1921年的经济危机(这是战时经济之后的必然反映,军工、制造等产业大幅滑落加上贫富差距恶化),美国为了刺激经济放松了信贷阀门,最终酿成1929年大萧条。1971年之后,美国使用通胀型的纸币,这直接导致了今天贫富差距恶化的严重程度达到了1929年的水平(而不是战争导致的,战争有时是一种被迫),当次贷危机发生后,美联储再次印钞,贫富差距继续恶化。所以,未来美国社会必定回归具有坚实基础的货币本位(金本位是最可能的选择),但这种回归一定在镇痛以后发生,而不是马上。

上述所说的事情一旦爆发,各国只能飞速地贬值自己的货币,全球的汇率战、关税战根本不可避免,而且会大规模开动印钞机,因为现在几乎是随意印钞的时代。事实上,1929年大危机之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所采取的优先手段就是放弃金本位,各种货币大规模贬值(相对黄金)。只有美国在1933年上半年放弃金本位,1934年初又快速地恢复了金本位(脱离金本位的时间是8个月),但含金量则大幅度下降。

不断有人问,一年的思路是如何?十年的机会在哪?笔者不应该只谈论防守也应该谈论进攻。我的意见是,在市场没有明显的剧变发生之前,就是防守(除非像索罗斯一样,一生就喜欢做空),储存现金,美元黄金,如果没办法储存美元黄金,就储存民币。当市场出现剧变之后,才瞄准进攻的时间点和方向。有些人一生忙碌,有些人一生只抓一两次时机,差别或许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