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皇帝:天下不爱钱的官吏,只有……(图)

发表:2016-09-05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廉洁奉公的杨继宗。(网络图片)

自古以来,各朝各代官吏多如过江之鲫,清官廉洁,德泽百姓;贪官横行,鱼肉乡里。如果您是一个奉公守法、不贪不求的官员,可是上司却倚仗权势,胡作非为,您是默不作声还是勇于抵制?面对强权,抵制违法乱纪的上司需要无比的勇气,甚至极可能惹祸上身、丢了性命!来看看明朝这位小小的知府杨继宗如何维护正义,也对比一下当今极权国家的官员贪腐乱象!

御史孔儒滥用职权

明宪宗成化初年,杨继宗担任嘉兴知府。有一次,监察御史孔儒,来到嘉兴,借口肃清匪源,到处清乡,弄得鸡飞狗跳,老百姓不得安宁,有的老年人经不住折腾,顶撞几句,就被指为匪类,遭到毒打,以致送了性命。
    
杨继宗对此十分愤慨,张榜通告说:“谁家有被御史打死的,家属可以到府里来报名。”
    
御史孔儒,见嘉兴知府如此作为,不买他的帐,大发雷霆,对身边的人说;“小小知府,竟然管到我御史头上来了,真是岂有此理!”

杨继宗不畏强权
    
杨继宗不怕摸老虎屁股,他专程去见御史孔儒,毫不客气地说:“治理国家有一定的制度,各级官吏有不同的职责。

孔大人身为监察御史,就应当努力举劾不法,剔除奸弊,劝惩官吏。至于挨门挨户,清查户口,维护治安,则是地方官吏的事,用不着御吏亲自去管。任何人都不可违乱法纪!”
    
孔儒是专门纠察官吏的监察御史。他所到之处,地方官员,无不拍马奉迎。没想到被嘉兴知府抢白了一顿,大煞了威风,本想回击几句,但一时自己理屈词穷,无法责难他,只好怀恨在心,伺机报复。

孔儒心怀不轨
    
孔儒临到要离开嘉兴时,还没抓到杨继宗的任何把柄,他想:“当官的人,没有一个不爱钱,杨继宗在这么富庶的嘉兴当知府,还能不刮点地皮?不如打开他的箱子,揭他的底,抓他的赃;至少能给他一个难堪。”

有一天,孔儒带着几个随从,借口来向他辞行,突然闯进知府衙门,直入杨继宗的住处。见他室内空空,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惟有床头放着一口箱子,心想:“知府的贵重财宝,一定在这里面了。”便抢步上前,将箱子打开。只见里面仅有几套破旧衣服,其它一无所有。
    
孔儒非但没有抓住辫子,反而自讨没趣,在杨继宗廉洁的事实面前,孔儒只好怀惭而去。

杨继宗获得赏识

有一年,杨继宗进京朝见皇帝。明宪宗问宦官汪直:“最近来京朝见的外地官员中,哪一个比较廉洁?”

汪直答道:“天下不爱钱的官吏,只有杨继宗一个人。”
    
杨继宗在嘉兴,当了九年知府,一直廉洁奉公。于是,被提升为浙江按察使。

(事据《明史》)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