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烂了一部分你还敢吃?专家“这样说”!(组图)

发表:2016-09-05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水果要选择表皮色泽光亮、有香味、新鲜的水果。(图片来源:fotolia)

水果烂了一部分,很多人会觉得可惜,经常是把烂的部分挖掉再吃剩下的。但是却没有想到,即便已经将腐烂部分去掉,也不能完全去掉腐败的毒素。

吃腐坏食物对健康造成危险

实际检测证明,只要水果发生霉变腐烂,各种微生物特别是各种真菌都会在腐烂水果中不断加快繁殖,并在繁殖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质又不断从腐烂部分,通过水果汁液向未腐烂部分渗透、扩散,导致未腐烂部分同样含有微生物的代谢物。

人吃了烂水果中的真菌毒素,可能会发生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胀等,严重的还会发生抽风、昏迷,危及生命。其中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的有毒物质是展青霉菌的毒素。吃入后除了会对神经、呼吸、泌尿等系统造成伤害外,还有较强的致癌作用。此外,水果腐烂后其所含的硝酸盐,还会变成有毒的亚硝酸盐。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把霉变部位去除再食用也未必安全,因为霉菌产生的展青霉素可以扩散到果实的其它部位。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一项调查就发现,霉变苹果上外观正常部位的展青霉素含量为霉变部位的10~50%。正常部位的苹果的展青霉素含量可能高达3毫克每公斤。

这样看来,还是把已经霉变的水果都送进垃圾桶更保险。

因此,为了健康,吃水果要选择表皮色泽光亮、肉质鲜嫩、有香味、新鲜的水果。如略有小斑或少量虫蛀,应用刀挖去腐烂虫蛀处及其周围超过1厘米处的好果部分;如霉变腐烂或虫蛀面积达到或超过水果的1/3,应果断弃之,以防后患。

坏掉的水果,它的细胞因为损伤而导致许多的营养物质都已经外流。所以,即使它还没被细菌侵蚀,但也已经毫无营养价值了,所以,我们此时也没必要食用了。

糖类、水分高水果一次不要买太多

一般含糖类、水分高的食物最容易长霉菌,只要一出现霉菌,约2~3天可看到菌落,过一星期细菌孢子就开始散播开来,所以很多民众很纳闷为什么摆放一起的水果,只要烂一颗,其它水果很快便受到波及,原因就在这里。

因此,要提醒大家,买回来的水果最好尽快吃完,不要摆太久。如果家里人口少,不要因为贪便宜,一次买一大箱,这样很容易还没吃完就腐坏,建议以少量、多种类水果为购买原则,较能同时摄取多种营养素,例如一次买3~4根香蕉加3颗苹果或番石榴,刚好供应全家一到两天的份量,是比较恰当的。

机械性损伤并不会影响健康

机械性损伤是最常见的。那些变软的部位,只是因为碰撞,细胞发生了破损,细胞质溢出。同时,由于细胞损伤,一些无色的多酚类物质被转化为深色的醌类物质,使得伤口呈现出特别颜色。纯属碰伤的烂水果只会给人带来感官上的不悦。只要在碰撞后短时间内吃完,这类“坏果子”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低温冻伤类水果可短期内吃完

在低温条件下,水果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会急剧降低,不能及时清除细胞内自由基。越积越多的自由基会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破坏细胞结构。另一方面,低温还能提高果胶酯酶的活性,这种酶会分解不溶性的果胶,从而使水果变软。

此外,果皮的细胞膜破损之后,会释放出多巴胺,在氧化酶的作用下这种物质会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反应,生成棕色物质。这样一来,水果就变得又黑又软,不堪食用了。放在冰箱里的黄瓜表面也容易出现一些水渍斑,那也是由于低温影响了细胞膜作为“城墙”的功能,最终引起细胞坏死!

所以说,水果要是吃起来怪怪的请马上丢掉!为了自己的身体,千万不要吃下肚喔!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