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的重要议题恰恰是中国难解之题(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9-05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20峰会关注的产能过剩问题恰恰是中国难解之题。(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6年09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G20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中国首次主办的G20峰会于9月4日在中国杭州召开,参会各国围绕经济焦点问题进行诸多讨论,尤其货币政策和产能过剩问题,这恰恰是中国难解之题。

中国首次举办G20峰会 引发诸多非议

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G20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各国协调一致,共同为避免全球金融和经济体系陷入崩溃的境地而同舟共济。中国首次主办的G20第十一次峰会于9月4日在中国杭州召开,本次峰会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包括英国退欧的影响、货币政策分化以及金融市场波动等。

G20迄今已举行十次峰会,历次峰会之后各国领导人会就当下关键性原则达成一致,比如加强金融监管,促进经济增长,反对贸易保护,推动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

但这次G20峰会已经引发诸多争议,为峰会采取的极端严苛的安保措施,不但引发当地居民的怨言,也成了媒体的关注点,模糊了峰会主题。

来自几个国际大型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向《德新社》表达了他们的不满,称此次东道主中国“违背了以往的惯例”,阻碍国际上的大型NGO参与G20峰会。如此一来,这些组织就无法到现场追踪会议进程,或是在媒体中心接受采访,发表评论。

货币政策引关注中国央行表态

G20的工作重心已经从应对危机转变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这届峰会试图在货币、财政政策之外,寻找全球增长的新动力。为应对全球经济和潜在风险,G20承诺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的工具,主要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政策。

中国最新的新增信贷、社会融资规模、M2增速全面不及预期。而经济数据清晰的显示,实体经济现在的情况更加严重,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外贸、投资、消费)继续滑落。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的情况严重,中国的货币政策不明朗令人担忧。

在G20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最近几个月,中国广义货币M2、狭义货币M1增速差异扩大,市场担心企业陷入“流动性陷阱”。中国现在杠杆率比较高,货币政策有三个要素。第一,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第二,要发挥信贷政策的作用;第三,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一个适度的、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产能过剩是中国难解之题

此前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表示,敦促与会各方采取行动处理过剩产能是重点议题之一,这一问题在钢铁产业中尤为突出。“过剩产能扭曲了市场和环境、伤害了我们的工人、并且与我们为实现强有力、可持续且平衡的经济增长目标所做的努力背道而驰。”

雅各布•卢在今年六月第八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始前曾表示,希望中国坚持改革的承诺,履行削减过剩产能的诺言。他警告说,如果中国退缩,不去完成开放市场以及引导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变的既定目标,那么中国将在经济以及美中关系两个方面看到“非常严重的后果”。

但这恰恰是中国难解之题,目前全球钢铁整体出口量持续减少,但是中国1月~7月的钢材出口量同比增长8.5%,为6741万吨,连续6个月同比上涨。中共政府计划2016年减产4500万吨,但是今年上半年钢铁去产能规模仅为1300多万吨,目标完成率不足30%。

什么是G20?

二十国集团(G20)由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G20仅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国际金融货币政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世界经济发展等问题交换看法。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美国倡议下,G20提升为领导人峰会。2009年9月举行的匹兹堡峰会将G20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目前G20机制已形成以峰会为引领、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为支撑、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为辅助的架构。

G20由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20方组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